--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深圳市人民医院介绍抗疫工作相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深圳市人民医院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07 15: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月6日上午,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介绍市人民医院抗击疫情相关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听众:深圳市人民医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承担了怎样的工作?

  邱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尽管市人民医院不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救治医院,但也是冲锋在前,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做好了万一出现疫情持续暴发的极端情况,一定要“顶上”的准备。当时市里把位于坪山的深圳市萨米医疗中心交由市人民医院接管改造,随后又告知要派出力量支援市三医院应急病区。

  听众:组建120人抗疫医疗团队,短短数小时就有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报名,他们的奉献精神源自于哪?

  邱晨:当时通知大家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报名人数很快就超过了1000人,这让人难以想象,同时也让人非常感动。在关键的时候,每名医务人员深刻认识到,我们的职业就是救死扶伤,在关键的时刻你不上谁上?所以大家,在这个时候一种职业的奉献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听众:SARS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有何区别?

  邱晨:2003年的SARS是很强烈、突发且严重的呼吸道传染病,无经验可循,当时是边治疗边摸索。而面对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尽管有些意外,但因为有2003年抗击SARS经验的积累和铺垫,医务人员在治疗过程中比起应对SARS更加自信,治疗方法比起SARS期间也有了改善提升。我们在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交流过程中,显得非常自信,并且在专业领域上发表很多文章,加之政府管控非常有效、及时和科学有序,使得深圳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听众:假期出游回深圳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

  邱晨:目前还不建议出游,出游回来的市民可以做核酸检测,但是不一定都需要,可以根据各地区的管控措施选择。若前往地区属于风险较高、疫情高发的地方,建议前往深圳市人民医院等29家具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院进行检测。市民可以提前预约,也可以直接去医院。通常情况下,从取到标本、到发出检测报告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

  听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如何保障普通病人的安全收治?

  邱晨:我们制定了一些规定和措施来引导门诊、急诊患者,同时,还利用互联网技术,最大容量接待了有刚需的患者就医。我们在互联网医院的预约功能上,增设了疫情防控的板块,医院所有临床科室的44个专科全部上线,将近500名专家在线为病人答疑、诊断,下一步还将可以在线开处方。这种做法可以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为那些纠结于是否去医院的非刚性就医群体提供通过网上咨询获取在家自行处理的方法;二是为一大批在深工作的外籍人员提供远程外语视频咨询。

  听众:互联网医院需要付费吗?

  邱晨:互联网医院是一种改革和探索,早期完全不需付费。下班休息的医护人员整合了空余时间在互联网医院自愿进行值守,他们把这件事当作公益在做。最近政府认为应该加以扶持和推进,所以现在开始针对个别项目采用医保收费标准,目前来讲还是免费的。

  听众:互联网医院的运作会增加医务工作者的负担吗

  邱晨:现在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都是高负荷,但是如果理性看待工作量,还是有很多碎片化的空余时间。市人民医院将近5000名在岗员工,通过互联网技术把员工们零星碎片化时间进行整合,就可以为市民提供一个系统的服务,这个做法值得推广。

  听众:网络医院如何就诊?

  邱晨:网络医院就诊有很多不同的情况,如果市民从来没有来看过、也没有档案,我们主要是为这部分市民做医学咨询和答疑解惑的服务。还有一些是在实体医院住过院,并已建立档案,如果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一定情况下医生可以直接在网上指导、治疗、开药。同时我认为,网络医院不等于网上咨询平台,网络医院是不能离开实体医院存在的。

  听众:市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水平如何?

  邱晨:深圳市人民医院是广东省首批“登峰计划”单位的九家医院之一,是中国顶级医院100强,我们面临着挑战,也存在提升空间。从市民们就医情况来看,我们有44个临床学科,能很好地为深圳市民就医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门诊量去年是335万人次,在全国的100强里我们排第52位,深圳这样一个年轻快速成长的城市,仍排在全国前列,反映了我们的医疗水平确实是不错的。

  听众:深圳医疗是短板?

  邱晨: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统计的数据显示:深圳的医疗问题98.5%是在本市解决的,换句话说有大病、有重病,就往北上广跑这个说法,已经是历史了。40年过去了,今天深圳的三级甲等医院有18家,三级医院有46家,而且还有10多家三级医院正在规划建设中。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