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介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相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06 15:4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30日上午,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方琳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介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相关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听众:“青年突击队”怎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方琳:青年突击队是共青团的传统品牌战队,创立至今已经66年,一直是团员青年投身急难险重新任务,攻坚突击、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的标志性品牌。疫情期间,青年突击队主要在两个领域开展工作:一是在机关单位、卫生医疗、国有企业等重点行业系统,组建了557支青年突击队,他们冲锋在医疗救护、隔离防疫、重要物资生产投送等一线战场;二是在街道社区、股份公司等领域组建1153支青年突击队,这些突击队员按照社区小区防控的整体安排,全力参与家户排查、设卡测温、环境消杀、防疫宣传等联防联控工作。

  团市委机关青年突击队有60多人,也分片包干、下沉覆盖全市各区,实打实参与社区一线联防联控,边服务边调研、边学习边锻炼。

  听众:疫情期间,志愿服务队发挥了什么作用?

  方琳:广大志愿者也是参与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建立了防疫志愿服务联动工作体系,快速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队伍747支,共有9172人,推出了“一卡一书一歌一指引一保险”5项保障,明确了“家户排查、设卡测温、物品转运、隔离关怀、心理疏解、社区宣传”6大类服务,打造参与社区群防群治的“常备军”。

  此外,我们还根据疫情需要灵活设置,组建了心理咨询、外语服务、“菜篮子”保障、退役军人等多支志愿服务“专业队”。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到82.5万余人次,累计在“志愿深圳”信息平台发布项目43768个。市青基会、市志基会筹集爱心资金近400万元,同步支援湖北和深圳的防疫需求。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市少年宫,面向援鄂医疗队和市定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免费提供校外素质教育培训学位600多个。

  听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如何免费报名参加少年宫培训课程?

  方琳:为了致敬最美的逆行者,我们依托市少年宫及青少年活动中心两个事业单位来为深圳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免费的培训课程,来表达我们的心意。相关公告已经在3月份发布,只要是深圳支援湖北医务人员,或者在本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参加一线救治医护人员的子女,都可以申请报名,年龄介于5岁到14岁之间,免费课程包括秋季三个学期,每个学期可以任选一门喜欢的课程进行培训,欢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拨打电话预约登记。市少年宫咨询电话:83513075;青少年活动中心咨询电话:82095722;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深圳市少年宫,具体活动公告会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

  听众:在哪里可以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

  方琳:团市委专门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咨询和权益维护的综合平台,平台中有专业心理咨询师、医生、律师等,能够解决8大类日常咨询热点问题。在疫情期间,我们还增设疫情咨询以及心理辅导,如果有需求,大家可以在8:30至20:30期间拨打团市委的12355热线电话,获取更多有帮助的信息。

  听众:“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是否照常举办,是否会考虑更多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

  方琳:2020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也将如期举办,依旧由团市委、市青联与相关媒体机构联合发起,通过组织推荐、媒体推荐、社会推荐的方式,分6个类别推选。其中,5个传统类别是锐意创新、求知奋进、实干担当、爱心坚守、追求卓越。为了激励在抗疫期间表现优秀的青年,本次推选特别设置了1个“抗疫先锋好青年”专项推选。今年的好青年推选于5月1日开始报名推荐,预计7月上旬最终推选产生“十大深圳好青年”“深圳抗疫先锋好青年”。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深圳共青团”获取推选信息,欢迎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青年积极参与,讲述青年好故事,传递青年好声音。

  听众:推出《深圳青年发展规划》有什么意义?

  方琳:《规划》的出台具有三方面意义:

  一是从先行示范角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要求。

  二是从城市发展高度,谋划定位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规划》出台是深圳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构想”转变为“蓝图”迈出的重要一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此有了清晰的“路线图”。

  三是从历史使命深度,持续推进新时代特区青年工作。《规划》首次提出青年发展长远性、阶段性目标,到2025年,具有深圳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全市青年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促进深圳青年群体成为堪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任的新时代青年楷模。同时,为确保《规划》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专门建立了市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涵盖27个部门,定期研究青年事务和解决青年问题,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形成市委市政府指导青年工作的常态化机制。

  听众:《深圳青年发展规划》的具体政策有什么,从哪些方面来促进深圳建设成青年发展型城市?

  方琳:《规划》聚焦新时代深圳青年发展的特殊使命和核心需求,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健康、婚恋、人才培养、就业与创新创业、交流与合作、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与预防犯罪等十大领域提出发展措施,基本覆盖了青年成长发展涉及的主要方面。《规划》的出台,是深圳青年发展的“路线图”,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明确了清晰的路径和方法。为更好地保障《规划》落地实施,我们正在加紧制定“施工表”,也就是《深圳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例如:将“青年人才”和“青年交流与合作”作为单独板块列出,突出强调“双区”建设中的青年力量,引导深圳青年在区域合作和国际舞台肩负更大使命和担当。《规划》在“青年人才”板块提出完善青年人才数据平台,建立青年英才动态成长档案,开展青年人才大数据采集、分布式管理、综合评价等服务。在“青年交流与合作”板块,提出研究出台便利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尤其是港澳青年在深圳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具体措施,完善深港澳青年常态化交流平台,建立常态化深港澳青年组织合作机制,探索建设大湾区青年社会组织总部基地等。针对都市青年面临的婚恋交友难、生活圈子窄等现实问题,我们加大单身青年精准服务力度,努力做青年朋友的“靠谱红娘”,重点打造“青爱团”婚恋交友公益平台,扩大青年的“朋友圈”。

  听众:对于青年创新创业就业,有没有相关的鼓励支持举措?

  方琳:深圳可以说是国内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规划》提出加强就业辅导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指导,建立健全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和就业政策效果评估机制,加大对实习见习、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力度。同时,进一步优化青年就业创业保障体系,提出推动制定促进青年创业的地方性法规,广泛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升级建设“青年驿站”等措施,形成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青年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

  “青年驿站”是我们在全国首创的,专为来深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短期免费住宿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共有14家“青年驿站”295个床位,分布在8个区,2013年以来已为2.8万名来深求职大学生提供服务。在此,我们也向广大应届毕业生发出邀请,欢迎来深圳入住“青年驿站”,寻求更多发展机会,与深圳共成长。

  听众:“大家乐”舞台还有吗?

  方琳:“大家乐”舞台已经在2019年下半年正式重新启用,舞台硬件设施设备以及现场效果和以往相比有了质的飞跃。今年预期活动约60场,最近由于受疫情影响,活动多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线下活动预计在6月份后启动,届时欢迎市民朋友到“大家乐”舞台去走一走、看一看。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