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深圳惠企16条——深圳市税务局

信息来源:深圳市税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6 16: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实施情况发布

为复产“战疫”贡献“税务力量”

深圳市税务局积极落实“惠企16条” 1-3月预计减免税款约15亿元

  随着1200万人陆续进城,200万家企业逐渐复产复工,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开始按下“播放键”。既防疫情,又谋发展,“深圳惠企16条”释放最强撑企信号,深圳税务也以“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一份“政策福利”。

  截至目前,深圳市税务局已累计办理纳税人延期申报申请14374户次;累计办理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申请2761户,涉及税款16.62亿元。此外,全市企业免征2020年1至3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预计减税规模达15亿,惠及纳税人户数4.53万户(次)。

  “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深圳惠企16条’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我们积极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拓展网上办税功能、依托大数据分析精准推送,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深圳市税务局总审计师李显著介绍说。

  为方便纳税人延期缴纳,深圳市电子税务局开发上线了延期申报申请和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简化延期缴纳税款资料报送,还通过温馨提示、容缺办理、群发短信等方式提高疫情期间的办税效率,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享受“非接触式”办税套餐;为方便纳税人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深圳市税务局一方面简化办理方式,将原房产税纳税申报表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申报表合二为一,将纳税人缴纳房产税纳税期限从按季缴纳调整为按年缴纳,申报次数由每年四次减至每年一次,将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纳税期限从半年缴纳调整为一年缴纳,申报次数由每年两次减至每年一次,另一方面优化税款减免方式,提前优化系统,实现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自动减免,无需纳税人提出申请。

  此外,深圳市税务局立足税收大数据优势,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企业调研信息等,客观反映企业的真实复工复产情况,为政府掌握实际情况、制定政策措施提供数据支撑;借助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整合了超过1084TB的大数据“战略资源”,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筛选符合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针对性推送相关税收政策辅导,及时提醒帮助企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来自财税部门的政策红利,对深企缓解现金流压力,对冲疫情负面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地铁是深圳的主要交通工具和经济大动脉,仅一月份,深圳地铁集团就享受增值税减免税额超过1500万元,为防疫和复产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深汕,停业逾一月的水底山温泉庄园受益于2020年的税收新政,减免税款35.4万元,减轻了经营压力;在龙岗,启迪协信科技园受益于延期申报缴税的政策,现金流紧张状况得以缓解,并为入驻园区的144家企业和租户减免了半个月的租金;在光明新区,美盈森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疫情期间生产口罩、防护服的重点企业,预计可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超过500万元,以及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计56万元。

  “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的系列举措,有效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成本负担,切实为企业经营者们增添了应对风浪的信心与底气,强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除了积极推动“深圳惠企16条”落实落地,深圳税务极速退税业务“不断档”,今年以来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54亿元,其中疫情期间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累计办结13000笔出口退税业务,涉及退税款70.62亿元,把退税真金白银送到企业手中,其中涵盖众多驰援武汉的如华为、创维、比亚迪、迈瑞医疗等大型企业,助力深企在战“疫”中担当作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