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11 15: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解答市民关心的防疫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等问题,回应关切,3月10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忠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发布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听众:目前口罩供应能得到保障吗?

  李忠:疫情发生以来,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物资保障组的领导下,市市场监管局紧急启动防疫物资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动员深圳市口罩生产企业立即恢复生产,同时通过技术指导以及办理各种应急备案手续,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口罩生产企业从疫情开始时的2家已经增加到现在的17家,包括宝能、比亚迪、富士康和稳健医疗等大企业。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预计3月中旬深圳市本地口罩产能可以达到每天500万只,3月底能达到每天1000万只,将很大程度缓解口罩供应不足的问题。

  听众:口罩的质量如何保证?

  李忠:为保证本地企业生产口罩的质量,我们为每个口罩生产企业派出了工作专班,一是抓质量,二是抓技术指导,三是帮助他们做一些应急的检验检测和办理各种手续,从生产源头上把控好产品质量,保证17家生产企业的口罩一定是合格的。对于进口的口罩,则需要经过检测合格之后,才能投放市场。

  药店等流通领域销售的口罩,我们有专业的稽查人员负责检查口罩的质量,全市近6000家药店销售的口罩以及通过其他正规渠道购买的口罩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消费者有怀疑,可以向我们举报投诉,我们将第一时间对有关产品进行抽样送检。

  此外,还有一些通过微信私下交易的口罩,如果市民怀疑买到了假口罩,可以通过12315或12345热线电话投诉,我们会及时查处。

  听众:儿童口罩目前产能如何?

  李忠:关于儿童口罩的生产,目前省里有达到标准的企业,市里企业正在做准备,按照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从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每日需要的口罩量预计达到160万个,我们正在抓紧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听众:如何保障菜篮子供应?

  李忠: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深圳市场出现了一些抢购蔬菜的情况,市菜篮子办公室及时研究情况,迅速出台了相关政策,例如通过采取加大市场供应、加大基地采购的力度、加大超市蔬菜的投放量等举措,很快平息了抢购蔬菜的局面。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应对疫情“惠企十六条”,其中有一条就是对于菜篮子保障的应急补贴,我们已经制定了具体的政策配套措施,目前正在进行审批,届时将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公布。

  听众:如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李忠:第一,要继续做好防疫物资的保障工作,保障口罩的供应。只有有了口罩,才能安心地复工复产。此外,这段时间我们还加大了儿童口罩的生产储备,全力以赴保障幼儿园至小学低年级学生复学的口罩供应工作。

  第二,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继续做好农贸市场、商超等场所的员工的防疫物资保障。

  第三,对餐饮企业,继续做好政策的宣讲,鼓励他们通过行业协会对接口罩生产企业,买到放心的口罩。

  第四,为了让市民朋友吃得放心,我们会持续加大对食品原料的抽检力度,保证合格产品进入餐桌。

  第五,服务企业方面,我们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包括不见面审批、秒批,还有一些防疫物资的审批,例如,推出绿色通道,方便一些企业转产防疫物资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