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深圳惠企16条——市财政局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3 14:5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实施情况发布

深圳市财政局“两手抓、两促进”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积极推动《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落实落地,迅速出台各项政策“与时间赛跑”、积极发挥财政作用“为发展护航”,用务实之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真金白银”支持防疫和发展,第一时间做好经费保障

  为保障我市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市财政在春节前第一时间建立应急资金拨付机制,24小时守好“资金通道”,并聚焦重点、优化结构,全面做好经费保障。

  ——“粮草先行”,及时下达疫情防控经费指标。全面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截至3月2日,我市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0.66亿元,省级财政补助87万元,市本级财政6.9亿元,区级财政11.5亿元(含市级财政下达专项补助2亿元)。

  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主要是: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工程2亿元、配套经费2亿元,防控应急物资专项经费1.5亿元等。

  区级财政安排资金中,医疗救治2200万元,疫情防控人员补助9100万元,设备和防控物资购置7.4亿元,基建等其他支出1.6亿元。

  中央财政补助主要下达至市第三人民医院疫情防控专项经费2,000万元,各区(基本公卫)疫情防控专项补助2,000万元。

  ——提前筹划,统筹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为推动《若干措施》加快落地实施,市财政局主动提前谋划统筹10%市级产业专项资金34.3亿元重点用于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以及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和技术改造补助,代缴全市工商企业2月份基本电费,疫后支持企业复产扩产和其它暂难以预计的应急支出等。

  此外,市财政局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减收增支压力,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切实保障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需要的通知》,指导督促市本级各预算单位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项目,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减少或暂缓安排一般性非紧迫政府投资项目,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及疫后稳增长工作等重点领域支出。

  二、“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全力扶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

  围绕深圳“惠企16条”,落实对抗疫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稳岗就业重点企业的财政扶持政策。

  ——落实补贴政策,使企业获得实惠。补助物业服务企业约6.5亿元。市财政局联合住建部门印发《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工作指引》,对提供了疫情防控服务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或人员,实施两个月的财政补助,相关申请发放均通过网络化途径完成。减免政府物业租金约6.2亿元。印发《关于做好政府物业租金减免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的通知》,推动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主动与承租方联系,落实政府物业租金减免政策。为加快推进政策落地,还简化了租金减免审批程序,备案即可办理,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例如,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租用了联合总部大厦8000多平米的办公场所,该场所是政府物业,符合减免条件,享受政策后可减免近130万元租金。提请下达污水处理费补贴资金2.1亿元。市财政局配合水务部门及时落实污水处理费优惠政策,完善操作细则,确保受疫情影响企业及时获得政策红利。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和促进就业。补贴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对疫情防控期间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返还上年实缴失业保险费的50%;对生产经营有困难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上年实缴社保费的25%。支持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市财政局联合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企业职工适岗培训有关工作的通知》,对2020年内根据岗位需要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适岗培训补贴由每人最高900元提高至1500元。

  ——落实再担保支持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市财政局下属的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中心,向合作担保机构积极宣传再担保支持举措,已推动相关合作担保机构累计审批通过27家中小微企业的担保贷款,担保贷款金额合计1.7亿元,再担保机构最高按60%分担风险,以上贷款项目免收再担保保费合计40万元。

  此外,市财政局还修订《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释放“四个千亿”政策红利;配合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制定贷款贴息工作方案。

  三、“绿色通道”创新机制,政府采购带来“及时雨”

  疫情发生后,市财政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政府采购便利化举措,为抗疫物资的高效采购和及时供应带来“加速度”;同时用足用好现有采购政策,为企业提供政府采购金融服务。

  ——全国首推采购“绿色通道”,为防疫物资储备赢得时间。1月23日,市财政局下发通知,建立采购“绿色通道”,明确市本级各采购人因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而采购货物或服务的,无论金额大小均由采购人自行采购,需要即时确定供应商的,可直接向供应商采购。仅以医院和公安系统为例,截至2月26日,第三人民医院采购医疗设备约1.8亿元,特别是利用采购便利化政策在春节期间采购了一批ECMO和呼吸机,为诊疗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公安局因疫情防控需要,采购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消毒液等共计约640万元。

  ——推行一揽子采购便利化政策,为企业减负增效。鼓励供应商网上注册。取消现场核验环节,实行注册业务全程网办。2020年2月在深圳登记注册的政府采购供应商232家(88家为深圳市外企业,占比38%)。实行电子化招投标。将政府采购整个招投标活动移至线上,降低供应商招标文件购买费、纸质材料印刷费、招标人员差旅费等相关费用,提高采购公开透明度。初步估算,此项措施每年将为投标供应商降低投标成本合计超过1亿元。非现场受理投诉举报。出台政策,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政府采购投诉举报改为非现场受理,当事人可通过邮寄或电子邮件方式寄递投诉举报材料。

  ——用足用好采购政策,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开展政府采购订单融资,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实施国内率先推行的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中标(成交)供应商可凭借采购合同的预期回款作为主要还款来源,向金融机构申请订单融资,金融机构以自身信贷政策为基础提供低利率贷款。目前全市已有18家金融机构参与此项改革,2020年以来,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签约金额达5450万元,涉及供应商13家,其中12家为中小企业,占比达92%。停止收取相关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全面停止收取并清理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采购人不得以供应商事先提交履约保证金作为签订合同的条件。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截至2月底,全市退还投标保证金和预选项目履约保证金约2.39亿元,惠及企业18921家。其中,2月份全市退还投标保证金和预选项目履约保证金41万元,惠及企业41家。

  ——网上商城平台上架防疫物资。在深圳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开设“应急防疫物资”专栏,鼓励国内具有提供应急防疫物资能力的供应商参与,并开辟供需专栏,进一步促进防疫物资供需对接。截至2月27日,网上商城应急防疫物资专栏共成交58万件产品,累计成交金额774万元。

  四、不折不扣落实国家一系列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政策,市财政局与相关部门一道,切实抓好已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执行,帮助我市企业渡过难关。

  ——落实患者治疗费用、参与防控补贴政策。市财政联合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我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大力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经费保障通知,全面落实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政策,我市成为第一批出台政策实现“筛查、治疗全免费”的地区;同时,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财政按每人每天300元、2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让疫情防控战役最前线人员吃上“定心丸”,轻装上阵、全力战斗。

  ——落实一系列财税减免政策。紧密跟踪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经营和税负情况,认真分析并积极向国家财政部门争取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收政策。积极落实“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控疫情物资免征关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税”“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等密集出台的13项税收优惠政策。其中,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确定我市首批22家疫情防控物资进口企业,涉及免税进口防疫情控物资778万美元。

  ——认真落实中央财政贷款贴息政策。主动做好政策解释,为包括各国有企业、稳健医疗、国药集团等有关企业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等相关银行做好咨询解答。截至2月28日,我市纳入全国性重点企业共计20家,纳入地方重点企业共计62家。

  ——做好地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工作。春节前,财政部紧急下达了深圳第2批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24亿元。为提前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力争在一季度发行专项债,市财政局和发改部门抓紧落实了对应的基建投资项目,并形成分配方案上报,现已经市委财经委同意。目前,正在开展发债前期准备工作,计划3月份发行,以期尽快发挥债券资金对稳增长、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此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市财政局正在组织申报公共卫生领域专项债,汇总市区公共卫生领域新增债券需求,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