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深圳惠企16条——市住建局

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3 14: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实施情况发布

深圳市住建局迅速行动

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深圳市发布惠企16条措施后,为让企业和市民尽快享受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纾困解困,市住建局积极主动服务,精确对接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制定发布实施细则,确保4条涉及住建领域惠企政策真正落地。

  一、对物业企业实施财政补助

  我市惠企政策规定:“各区政府对辖区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疫情防控服务,按在管面积每平方米0.5元的标准实施两个月财政补助”。该条政策涉及物业管理总建筑面积5.76亿平方米,物业服务企业1473家,涉及金额5.76亿元。

  2月16日,市住建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深圳市物业服务企业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工作指引》,明确自当日起,物业服务企业即可提交补贴申请,经审核后将立即予以发放。为提高补贴发放效率、减少人员聚集,市住建局在微信公众号“深圳市物业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中增设“疫情防控补贴”模块,通过互联网、手机移动端即可完成补贴申请、受理、核准等工作。此外,为减轻市本级公租房非国有物业服务企业负担,为相关企业减免2月份、3月份两个月停车位租金,惠及15个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

  截至3月3日18点,已有1679家物业服务企业、共3514个项目提交申请,涉及金额2.98亿元。21个项目已通过区住建部门审核,其中福田区香榭茗园和汇港名苑物业小区申请的16.5万疫情防控服务财政补助已经到账,其他项目正按程序向区财政部门提出资金申请。

  二、免除公共住房2个月租金

  为落实惠企措施中的“对承租市、区两级公租房、人才住房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的规定,市住建局已出台《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落实公租房人才住房租金免交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细化了免租对象,明确免租月份和具体工作方式,并会同相关部门对承租企业及家庭(个人)逐一开展甄别工作。预计免租政策惠及约1700家承租单位、4.5万户承租家庭(个人),涉及住房约7万套,减免租金总额约为1.6亿元。其中,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和医疗机构减免租金总额约0.6亿元,家庭(个人)减免租金总额约1亿元。

  目前,已暂停收取2月份租金,之后将陆续对符合条件的非国有企业、家庭(个人)减免2、3月份租金。

  三、降低困难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我市惠企政策明确:“对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以依法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或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2019年,我市公积金实缴单位17.8万家,实缴职工665.2万人,缴存额717.9亿元。考虑到企业自身情况,我们预计在上述政策周期内,涉及减少以及延缓缴存住房公积金约40亿元。

  市住建局通过各种途径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出台了《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缓缴业务办理指引》,在公积金中心网站上增加了专项指引,每天约接受100余家企业的政策咨询。截至3月2日,共271家企业申请降低比例或者缓缴公积金。其中:有98家企业申请降低比例,均从原有缴存比例降低至3%,涉及职工人数达2.4万人,降比后企业月减少缴存金额204.45万元。有173家企业申请缓缴,涉及职工总人数2.2万人,申请缓缴后企业月延缓缴存金额592.13万元。

  四、对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房产税

  对于惠企政策提出的“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的要求,深圳市地方税务局于2018年发布的《关于调整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期限的公告》明确规定,房产税的纳税期由原来一年申报四次,调整为一年申报一次,即当年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进行申报。对此,市住建局将积极协助税务部门按照规定流程,自动扣减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房产税。

  五、对企业发放防疫物资

  主动协调省、市物资保障部门,积极为相关行业企业争取防疫物资,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连日来,已为建设工程项目一线工人免费发放29.87万个口罩。向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发放口罩135920只、12250升医用酒精、5250升消毒液、267升免洗洗手液、1万个防护面具和150个体温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