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市教育局介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信息来源:民心桥工作室 市教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6 18: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解答市民关心的在线教学、复课等问题,回应关切,2月25日上午,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参加深圳广电集团新闻频率“民心桥”节目,发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听众提问。


6.png


  听众:暑假需要补课吗?

  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每个城市有不同特点,深圳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让我们对暑假补课感到担心:第一,要考虑暑假天气的问题。深圳这座城市暑假比较炎热,而义务教育阶段,有40%孩子是在民办学校就读。民办学校有很多地方没有空调,担心暑假延长时间来补课有些孩子会受不了。第二,要考虑孩子和教师的负担问题。实际现在我们的线上教学做得很扎实,高中从2月10号、义务教育从17号就已经开始正常开课,目前老师和学生的压力已经很大,如果暑假再推迟一个月,老师和学生也都会有压力。具体方案还要综合研判制订。

  希望孩子们不要因为这个漫长的寒假打乱了生活节奏和规律,养成睡懒觉、打游戏等不好的习惯,这个问题和视力问题同等重要,对孩子的健康发展也是不利的,这也是推行线上教学的原因之一。

  开展高质量的在线教学,是我们最好的防疫手段。现在大家都不清楚什么时候开学,在疫情期间如果不开展任何教学活动是不现实的。只有把在线教学开起来,才能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上级定在哪天开学,或者定在哪天开展线上教学,我们都不担心了。对于线上教学问题,从各个层面的调查和反馈来看,虽然线上教学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看法,但是这个项目在深圳仍然应该推进,总体来看,大部分家长是支持的。


  听众:义务教育报名、中考、高考时间会变吗?

  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义务教育申请仍是在网上进行,一般是4月下旬开始。对于疫情期间,家长无法办理居住签注、社保断交或延期缴纳等情况,教育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特殊政策,体现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具体时间和政策会提前告知家长。

  高考时间听从教育部的统一安排。中考时间由市教育局规定,按照往常规定,三月下旬报名,四月进行体育、英语听说考试,六月下旬进行文化课考试。今年是否会受到影响,还要综合研判疫情发展情况再研究决定, 一切还是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

  “时间不能定,备考不放松”。不管什么时候考试,高三和初三的老师们、同学们的目标都不能放松,还是应该紧盯目标、正常备考。“考试诚可贵,生命价更高”,没有什么是比生命更重要的,所以,请家长朋友们不要焦虑,教育部门会考虑好中、高考问题,请大家耐心等待,在等待过程中主动学习,做到充分备考。


  听众:高三什么时候开学?

  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高三年级目前仍是居家在线学习。高考非常重要,关系到孩子的一生,但还是那句话“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开学”。不管是高三还是义务教育,没有年级之分,都是一样的。希望高三的同学们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学习,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朝着自己的理想学校去奋斗,加油!


  听众:职校和大学应届毕业生毕业实习怎么办?

  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毕业的资格问题,包括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答辩等,都要准备好。今年的实习和论文答辩等无疑会受到一些影响。目前,对于论文指导和答辩,高校老师们均会通过网上对学生进行辅导;对于实习问题,教育部有明确规定,在疫情期间不得开展任何实习。同时,各高校会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学生的毕业资格,通过制定一些方案来替代实习要求。


  听众:应届毕业生如何找工作?

  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针对目前已暂停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的实际情况,教育部门已协调人力资源部门,着力加强网上就业服务,大家可以充分利用各类网上就业平台,通过平台实现企业和学生直接对接,同时,我们正在推动市属高校和企业直接进行对接。请高校同学们多发挥积极主动的精神,主动出击,通过网上和多方面寻找就业途径。另外,市教育局已经和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进行了初步沟通,由于疫情原因需要调整就业相关时间和政策的,我们尽力支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