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南山区政企面对面活动企业复工复产专场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2 18:2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21日下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华国,与南山区企业在“政企面对面”云端平台在线互动,听取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面临的资金保障、员工返深交通、防控物资等方面的问题。


5.png


  实录:

  主持人: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介绍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支持政策。

  南山区工信局局长王殿甲:截至2月20日,南山区工业百强已复工企业97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比例为67.5%。南山区复工企业、人数分别达到1.7万家、47万人,均约占深圳市1/4。在复工过程中,很多企业也反应报备流程较长,申请手续较为繁琐。为此,在2月18日,我们对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实现复工复产由“先报备、后复工”向“先复工、后监管”转变。

  主持人:请区住房建设局介绍建筑工地复工情况。

  南山区住房建设局廖敏军:截至2月20日晚,南山已有工人返岗复工的工程数量为16个,到本月底,预计将有70个工程有工人返岗复工。到3月中旬,所有区管工程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主持人:请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宣讲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金融政策。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简化工作流程,加快专项贷款审批进度,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切实缓解企业短期资金压力,与南山企业一道共克时艰,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和保障。

  主持人:请线上参与企业交流互动。

  企业:企业融资需求如何对接?

  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我们现场公布相关部门的联系人和电话,请企业与我们对接。

  企业:企业员工返程难是否能有帮扶办法?

  南山区:下一步,南山将协助企业采取包机包车的方式,到员工比较集中的省份和城市接员工返深。

  企业:企业支持政策如何申报?

  南山区:为了方便企业全面了解和申报政府惠企举措,南山已将国家、省、市和区发布的各项扶持政策汇编成册,下一步,工作人员还将一对一指导帮助有需要的企业申请各项补贴。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一是要坚定信心。2月10日以来,确诊病例数基本平缓,没有随着社会活跃度上升而增加。经过前期的努力,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对此大家要有信心。

  二是不能掉以轻心。当前,疫情防控仍然是重要任务。企业要压实自身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同时,要抓好安全生产,提前谋划布置,合理安排工期,做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三是要保持初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捕捉机遇、化危为机、再上台阶。我们将拿出更多更有力的举措,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首先,感谢企业同舟共济。截至2月20日,全区累计确诊病例87例,已出院42例,接近一半。特别是2月10日复工后,全区仅新增2例,已连续5日保持“零增长”。这些,离不开包括广大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特别是不少企业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踊跃参与防疫物资生产、全力参与药物研发和科技攻关,为全国“一盘棋”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其次,携手应对重大考验。如何既打赢疫情防控大战,又打好复工复产大考,将“两难”变“两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重大考验。一是希望企业要有信心。全区疫情态势整体上趋于平缓,前方抗疫一线继续保健康、保平安,广大企业要在生产一线保生产、保发展。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誓将‘两难’变‘两全’”的要求,在复工中防疫,在防疫中复工。三是要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各部门逐一抓好落实,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下一步,将协助企业采取包机包车的方式,到员工比较集中的省份和城市接员工返深。

  最后,共同绘就美好蓝图。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南山建区3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去年,聚焦大湾区建设,我们推出了“三大战略工程”(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新城、深圳湾CBD);今年,聚焦先行示范区建设,我们又重点谋划了新时代“三大示范工程”——“一廊、一城、一大道”(深圳湾文化走廊、蛇口国际海洋城<12平方公里>、南山硅谷大道<12公里>)。无论是“三大战略工程”,还是“三大示范工程”,都是事关南山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布局,共同组成南山新时代双区驱动“3+3”战略示范工程。我们希望,广大企业积极参与南山建设、见证南山发展,我们也将为南山企业家、创新者、创业者,提供更贴心的政务服务、更完善的营商条件、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优质的教育医疗、更靓丽的城区环境、更可靠的社会保障!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