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网络发布会

信息来源:光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2 18: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11日,光明区采用网络发布会形式,对光明区人民政府发布的《深圳市光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进行详细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市民疑问。


2.png




  实录:


  记者提问:光明区发布的这15条措施,是结合光明区实际提出,具体体现了哪些光明特点和光明元素?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光明区《若干措施》全面纳入深圳市支持政策中需区政府执行的措施,并结合我区实际进行拓展补充细化,例如在全市国企免除物业租金的基础上,我们还额外免除了物业管理费和停车费。政策制定中考虑到大量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薄弱,面对疫情应变措施较少,存在批量倒闭的风险,《若干措施》将扶持对象确定为中小企业,每一条措施都针对疫情期最急迫的需求,旨在与企业共克时艰。我们在纳入减免物业租金、金融信贷支持等各地通用、切实有效的核心措施外,也结合实际谋划了若干光明特色的政策举措,例如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针对湖北籍员工进行专项补助。考虑到此次疫情爆发地在湖北省,湖北籍员工可能长期难以返深上岗,他们的生活上和心理上都造成较大的压力。我们希望企业能留住湖北籍员工、强化对湖北籍员工的人文关怀,因此区政府对中小企业有湖北籍员工未能返深上岗的情况予以专项补助,在支持企业的同时也表达了我们与湖北省同舟共济的态度。

  二是对中小工业企业延迟复工设立专项补助。考虑到我区中小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条件相对较弱的情况,可能会存在较多的企业因为无法达到复工条件,难以按照广东省允许的时间在2月10日第一时间复工。我们希望帮助企业在额外的停工时期能尽量降低成本、稳定员工队伍,复工后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因此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工业企业予以工资补助。

  三是对各类优秀主体进行专项表彰。特别提出对在疫情防护期间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优秀主体进行专项表彰,希望在政府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激发社会各界的荣誉感,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中来,区政府在后续的项目合作对象、政策支持对象也会更倾向于这类有社会责任感的群体。


  记者提问:这15条措施出台之前,光明区是否有向企业收集意见,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哪些方面?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随着疫情的爆发,在春节期间我们已经考虑到企业生产经营可能会受到极大的冲击,提前开始谋划相关政策举措来尽可能降低疫情的影响。

  我们主要通过三方面途径收集企业的意见,一是通过新组建的疫情防控机关党员临时党支部,在实地调研中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和对区政府的建议。二是与区内100强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电话沟通,收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相关诉求。三是通过网络梳理全国各地企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研究学习北京、苏州等地区已出台的政策举措。

  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资金压力巨大,在长时间停工的情况下,房租、员工工资等固定支出可能导致企业现金枯竭,因此我们的政策中通过减免租金、贷款贴息、稳岗补贴、缓交费用等“组合拳”,全方位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此外,企业还反映了对防疫物资不足、订单违约、用工短缺等问题的担忧,我们在《若干措施》中也分别制定了针对性条款。


  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15条措施中,“对生产口罩、防护服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企业,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因防控疫情需要扩大产能而租用厂房的,按其实际支付租金予以全额支持,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光明区有多少家这样的重点企业,分布在哪里?抗疫期间,有无符合条件享受惠企措施的企业案例,政策跟踪落实情况如何,可否举例说明?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口罩、防护服等重点防疫物资严重短缺,为了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深圳市16条措施中已明确对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因扩大技术改造投资购买的设备予以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资助。

  我区结合实际,对市级政策进行了补充,重点针对口罩、防护服的物资生产企业因扩大产能而租用厂房的情况,按其实际支付租金予以全额支持,以鼓励相关物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目前严重紧缺的口罩、防护服。

  目前已有部分生产、转产口罩或相关防疫物资需求的企业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跟进跟踪、做好服务,依照市区两级相关优惠政策做好支持企业扩大产能工作,进一步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短缺问题,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工作。


  记者提问:从发布的“15条措施”来看,光明区这次是拿出真金白银来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措施提到,一是对按照复工时间要求复工的中小企业,对支付未返岗湖北籍员工工资进行补助,二是对延迟半个月复工的中小工业企业,且继续按国家有关规定支付员工工资的给予相应补助。请问,按照现在的摸排情况,有多少中小企业能享受到?整个15条下来,财政准备了多少预算?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针对湖北籍员工的专项补助措施,我们在近期全面排查湖北籍人员的基础上,结合区内统计数据,初步估计全区有约1.6万名未返深的湖北籍中小企业员工,以此测算此项措施总的财政资金投入约3500余万元。

  我们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估计区内符合《若干措施》定义的中小企业约1.7万家,若1.6万名未返深的湖北籍员工随机分布在其中,预计有1万家以上的中小企业都会存在未返深的湖北籍员工,这些企业只要符合复工要求、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继续支付未返深上岗湖北籍员工工资,均可享受相应的工资补助。

  针对中小工业企业延迟复工补助,我们初步预计区内约有2000家中小工业企业由于疫情防控条件不达标,复工时间会比广东省要求复工时间(2月9日24时以后)延迟半个月以上,这些企业只要停工期间继续按国家有关规定支付员工工资,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工资补助。我们初步测算此项措施总的财政投入金额约为2700万元。这里要特别提醒一下,这条措施对企业的补助金额是按照未返深员工数量进行计算,建议企业在复工前让员工不要过早返回深圳。

  初步估算,15条支持措施所需财政资金约1.5亿元,我们将以疫情防控为第一要务,举全区之力保障政策的落地实施。


  记者提问:《若干措施》提出对租用区政府以及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非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管理费、停车费,上述物业本年度内原则上不得上调租金。预计光明区有多少企业受惠,减免租金总额预计能达到多少?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在政策制定的同时,我们对区属国有企业持有物业开展摸排统计,以保证物业租金减免支持措施落实到位。经统计,区国资局管理的国企目前共管理物业租赁面积约90万平方米,有600余家企业承租,经初步测算,2个月可减免租金约3800万元、管理费及停车费收入70余万元,此项合计为企业减负约3900万元。

  此外,光明区社区股份公司持有物业承租企业有3700余家,我们也将鼓励和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参照国有企业做法减免中小企业物业租金,让更多企业受惠。


  记者提问:在第14条措施里,有提到:优化业务审批流程,拓宽“秒批”服务范围,推动更多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想问一下之前的“秒批”服务范围包括哪些?在帮助企业复工期间会怎样拓宽?有没有已经办好的实例,可以介绍一下吗?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截至目前,光明区现已推出“秒批”事项202项,主要涉及企业专区、民生专区的“秒批”服务事项改革,企业专区的比如个体工商户注册、注销登记、企业设立登记“秒批”,民生专区的比如发放高龄老人津贴、残疾人失业登记“秒批”等。

  在帮助企业复工期间,我区创新实行政务服务“宅家办”、人员排查线上线下“大联动”、政民互动“快响应”和政务办公“不见面”等工作机制,着力建设更多的企业服务类秒批服务事项,让企业在单位就能通过电脑在网上办结业务。近期我们正在推进“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审批业务”的秒批事项。


  记者提问:提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我们注意到,措施中说“引导协调光明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参照国有企业做法减免中小企业物业租金,鼓励倡议非国有企业、个人业主适当减免物业租金,对2020年2月至3月期间减免物业租金的主体,优先给与光明区各类优惠政策支持。”这方面可以展开介绍一下吗?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我们倡议适当减租的主体主要是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以及社会运营的产业园区,针对这两类主体光明区有一些专门的支持政策。

  我们一直着力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设立有扶持社区股份公司发展专项资金,社区股份公司通过与实体企业合作开发项目、清理自营园区内列入台帐的“散乱污危”企业、新引进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的优质企业、参股区政府项目等途径可获得10万到7000万不等的奖励。

  我们对于社会运营的园区也有丰富的支持措施,如《光明区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对于新认定的专业化园区有100万到300万的资金奖励,对于清退“散乱污危”企业的园区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光明区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里对符合条件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产业园设有20万到200万不等的资金奖励。


  记者提问:我们看到《措施》不仅涉及企业,对员工也有相关扶持保障,比如对实际未返深上岗的湖北籍员工、按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的50%对企业进行补助等。 请问:目前,光明区湖北籍员工的大致数量为多少?预计政府扶持资金将达到多少?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根据最新摸排数据,我区所有湖北籍未返深人员约5.5万人,结合区内统计数据,初步推算其中约有1.6万名中小企业员工,即我区符合此项措施补助条件的湖北籍员工约有1.6万人。

  按照2019年深圳最低工资标准2200(元/人/月)的50%进行补贴,每月财政支出金额近1800万元,假设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持续2个月,此项所需财政资金总计为3500余万元。


  记者提问:光明区发布的措施中,有“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按实际支付利息的20%给予总额最高20万元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可在市级政策支持基础上叠加享受。”请问,这样的新增贷款主要是涉及哪些方面?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为尽量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我们在市级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在市政府对企业新增贷款实际支付利息的50%给予总额最高100万元的贴息支持基础上,区政府同步对中小企业实际支付利息的20%进行总额不超过20万元的贴息支持。

  根据我们前期对区内金融机构的调研情况,初步预计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展期视同新增)贷款总规模约30亿元左右,贴息总额1400余万元,可惠及约500家中小企业。

  只要是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在光明区、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积极配合区政府防疫工作的民营中小企业,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持续时间内,从正规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的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都在我们的贴息范围内。


  记者提问:我一个企业家朋友表示,企业本身是租了二房东的物业,如果政府有物业租金减免的政策下到园区,但是如果二房东没有落实到具体给园区的企业,政府如何督促二房东执行到位?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一是针对国企持有的物业,区属国企将与二房东签订减免协议,通过文件约定确保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将减免信息在各园区内、外部网站公告,确保承租企业知晓,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针对社区集体企业中的“二房东”,我们会加大宣传审核力度,并由最终承租企业提出免租申请,社区股份公司严格把关,确保免租政策最终惠及最终承租企业。

  三是二房东也是我们倡议进行主动让利的对象,希望他们顾全大局、着眼长远利益,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对其管理的物业适当减免租金、管理费等费用,与承租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最后我想强调,此项政策出台的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一定要确保投入的资源惠及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绝不允许二房东发“国难财”,如果发现二房东涉及违法违规行为,政府一定从严从快处理。


  记者提问:《若干措施》提出对承租区级公租房、人才住房、产业配套宿舍的非国有企业或家庭(个人),免除2个月租金。请问是基于何种考虑?预计可减免租金规模多大,有多少人才可受惠?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对于户籍低收入家庭及辖区人才,适当减免租金体现了政府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关怀,安抚群众的焦虑情绪,最重要的是尽量减少疫情对上述人群生活水平的影响。

  二是对于企业,适当减免租金,为企业减负,为疫后企业的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条件,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帮助。

  此项政策预计可减免租金总额约为1300万元,共惠及企业170家,家庭8500余户。其中,一是面向光明区社会轮候配租家庭约870户,减免2个月租金约180万元。二是面向人才安居配租家庭约2400户,减免2个月租金约520万元。三是面向企业单位配租产业配套宿舍约5300户,减免2个月租金600余万元。


  记者提问:疫情平稳之后,光明区后续在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方面,还有哪些考虑和打算?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汪隽:疫情平稳后,核心任务就是组织企业有序复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极大冲击,招工的节奏也完全被打乱,复工后很可能出现用工缺口。因此我们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设置了每家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专项支持,鼓励其按照政府防疫工作安排有序帮助企业招工、恢复生产。初步估算,此项专项支持资金约600万元,可惠及全区54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

  此外,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在疫情平稳后推动全年经济稳增长的工作方案,紧盯全年增长目标,举全区之力抓好经济工作,一是确保工业企业稳增长,二是抓好消费的增长,三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