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稿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稿

关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山体滑坡灾害救援处置第四次通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 信息提供日期:2015-12-21 15: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主持人(韩望喜):现在是深圳市光明新区滑坡灾害救援的第四次通报,今天参加通报会的是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先生,和岩土工程专家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刘国楠先生。首先请杨先生来进行介绍。

  杨胜军: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想简单介绍一下从昨天下午滑坡发生后我们采取的专业救援措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要科学施救,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的指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负责救援队对本次滑坡灾害进行专业救援,从灾害发生以后当天下午我局有关技术人员就立即赶赴现场,并组织国内有关岩土工程专家,建筑结构专家,燃气工程专家同时赶赴现场。一共有15名专家为抢险救灾提出技术援助,经过专家反复现场勘查,到昨天晚上7点左右,我们基本确认滑坡主轴能量已基本释放,滑坡土体已基本趋于稳定,可以在滑坡和倾斜的房屋建筑物开展抢险救灾活动,由于滑坡主轴周边边坡有高差,滑坡后面有少量滑坡,而且时逢下雨,抢险仍有风险,我们在组织大型机械进行开挖的时候,既要考虑对有可能掩埋在土体下方人员的伤害,也要考虑次生坍塌和滑坡等灾害影响救援人员的安全,所以我们分成四个专家小组分别对四支抢险救灾的专业队伍实地手把手现场指导救援,昨天晚上我们局组织了大型土方工程机械70多台,连夜进行作业,打通现场四个救援通道,保证今天早上所有救援的施工机械能第一时间进入现场救援,同时,市住房和建设局组织建筑结构专家对滑坡附近的房屋建筑,根据受影响程度安排对房屋后续的处理措施,当天我们还安排了3个边坡监察专业队伍连夜值班。21日,在中央位置又建立了监测点,截至目前情况滑坡基本稳定。今天白天我们参与救援的大型工程机械截至中午12点已经达到172台,也有个别发现有生命迹象,正在进行紧张的抢救,我跟大家通报的信息就是这些。

  主持人:谢谢局长。刘国楠先生是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岩土科学专家,这次救援工作相当有难度,我想请刘研究员说一下我们救援的难度在哪?

  刘国楠: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这一次抢险救灾我们的岩土工程专家是第一时间接到住建局的通知,当时有6位岩土工程方面资深的专家赶到了现场,到现场之后我们做了几件事,一是对边坡的形态进行查看,看一下我们这个地方到底是什么样的发展形态,经过查看大家经过讨论认为这是典型的滑坡形态,而且滑坡的主轴线上主要的滑坡体已经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据此得出一个结论:目前主轴上的能量基本已释放,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到现场去进行抢险救灾,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的开挖。

  第二件事,大家都知道,这一次滑坡体的厚度很大,堆积体的厚度很大,我们在生命救援的时候发现有生命的迹象,但我们机械人工来刨堆积的土方发现八九米都到不了底,在这样的深度下,我们开挖人员、救险人员自己本身就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在这样的条件下,专家和有关部门一起大家共同商讨分层剥离,多次生命探测,在尊重生命的前提下,我们制定了开挖的方法,这个开挖的方法我们正在实行。现在现场已经打开了6个土方的面,我们准备每一层1—3米逐层剥离,发现有可能的生命救援队再跟上,配合开挖队伍进行勘测,尽力尊重和抢救生命,把工作做得更踏实。

  第三件事,在整个抢险救灾工作中,我们有很多的队伍,志愿者、解放军、当地的工程施工队伍,他们都非常积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赶到现场之后工作上的协调安排,专家和住建局一起参与救援。

  我个人体会,这一次滑坡是我从业30多年来第一次见到的规模,而且这一次的滑坡引起的灾害也是我们很少见到过的,当然说成昆铁路有上千万方的大滑坡,但在城市地区丘陵地区发生这么大的灾害是过去很少见到的。在国际上也只有印度尼西亚在90年代一个垃圾填埋场滑坡造成泥石流造成人生命的损失,在国内这是第一次。

  滑坡的土体我给大家科普一下,它非常的松散,含水量很高,人走到现场,脚会陷下去,在上面行走都非常困难,所以施工救援包括我们的车辆上去都非常困难。这就是我要给大家讲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岩土工程专家刘研究员的详细阐释。我跟他们到这里,他们说一闭上眼就会睡着,他们昨天到今天基本都没有睡,昨天又冷又饿。现在从中央到省到深圳,都全力抢救,抢救、抢救、再抢救。国务院已经派出了工作组到深圳,也会很认真的查明滑坡的原因,以后我们也会非常实事求是的向大家来通报。有些记者想现场采访,我们非常理解,对记者的敬业精神表示由衷敬佩,也很感谢,但目前还是处于72小时的救援黄金时间,现在参与抢救的各方面正在争分夺秒的开展工作。同时为了施救已经调入了大量的大型设备进行现场作业,为了保证救援的正常开展,为了搜寻每一个可能有生命危险的失联者,同时也是为了保证各位记者的安全,刚才研究员说了土很松,你去了会陷进去,所以希望各位暂时不要进入施救现场,救援现场的进展情况,我们都会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官方的新媒体等各种方式和渠道来告知大家,谢谢大家的理解,我们今天这一场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感谢你们。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