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深圳商报】深圳:以科技创新之进 拓产业创新之路

信息来源:深圳商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27 16: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月26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科技创新委主任张林、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光明区区长邱浩航详细介绍深圳市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创新之城的相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81%,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94.9%。”“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20年居全国城市首位”“‘深圳-香港-广州’科技创新集群连续4年居全球科技创新集群第二位。”张林在发布会上介绍,深圳近年来持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带动城市创新“硬核力”不断提升。2024年,深圳将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创新之路,最终成高质量发展之效,以创新支撑深圳发展,以创新带动全省引领全国,提升科技创新“硬核力”,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增加全球市场“含深度”,增加城市发展“集约度”,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高质量、更高能级发展。

  郭子平表示,深圳加快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焦信息、生命、材料等重点领域,按照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的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布局了一批开放程度高、综合性能优、产业用户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全面开工建设,鹏城云脑Ⅲ列入国家规划,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2个设施进入试运行,材料基因组设施今年将全面投入使用。围绕设施建设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截至目前,已组织实施7批次共20个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资助金额超过20亿元。关联布局高水平产业创新载体,目前已吸引落地90多家科技企业,总估值接近300亿元。搭建了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成果转化一体化的综合统筹平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成为深圳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邱浩航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下,光明科学城目前布局24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包括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1个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所省重点实验室和2所高水平研究型高校。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方面,依托大科学装置和科研院所,布局建设一批创新中心,不断探索完善“沿途下蛋”机制,提升提高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打通“最初一公里”。首创推出“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极大提高了成果转化效率。为了进一步提高集聚转化效能,正在谋划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集聚区,加快启动光明科学城2.6平方公里科技创新集群整体规划建设。

  如何加快建设具有深圳特点和深圳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余锡权表示,将夯实基础培育发展新动能、体系化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质量、打造产业发展基础平台。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