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深圳晚报】深圳:担当作为 先行示范 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信息来源:深圳晚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26 16: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中心城区航拍图。

  深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工作要求,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坚持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1月25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深圳改革开放情况。会上,深圳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卢文鹏介绍了2023年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总体情况,并与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市商务局局长张非梦,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福田区区长周江涛就2024年深圳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落实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落实《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等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新闻发布会。

  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形成一批新的改革开放品牌和拳头产品

  2023年,深圳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坚持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开放大事要事集聚、亮点热点频出,各项工作呈现出纵深推进、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示范引领的良好局面,形成一批叫得响、成色足、显示度高的新时期深圳改革开放的品牌和拳头产品。

  卢文鹏介绍,去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再次推广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的通知》,向全国推广深圳22条典型经验,过去三年累计推广深圳改革创新举措87条。

  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制度型开放稳步扩大,前海合作区和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83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88项。

  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市货物进出口3.87万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出口2.46万亿元、规模实现内地城市“31连冠”,与全球超200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首次突破3000亿元。服务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数字贸易、服务外包竞争力持续增强。全年新设外资企业8002家、同比增长86.6%、占全国新设外资企业比重超过15%。

  国际友好往来持续升温。深圳全年接待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总理级外宾团组到访。成功举办2023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对外交流活动,原创舞剧《咏春》国内外巡演超百场实现出圈出海。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客运通航城市达31个,恢复和新开伦敦、巴塞罗那等22条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全货机通航点达59个、创历史新高。深圳港拥有国际航线248条,通达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300多个港口。

  持续释放战略叠加效应和改革驱动效应,继续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示范

  2024年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5周年,深圳将全面推进各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原创性、引领性、系统性改革,持续释放战略叠加效应和改革驱动效应。

  卢文鹏表示,深圳将锚定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全新定位,加强全市全域与香港、澳门的交流合作,并在珠三角主阵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纵深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中,今年将重点配合国家相关部委加快推动第二批清单印发实施,再推出一批战略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再落地一批场景化、应用型的创新试验,充分发挥综合改革试点的突破和带动作用。

  深圳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更多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改革品牌。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推进民生诉求综合改革,全力建设数字深圳,在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完善民生服务供给机制,深化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示范。

  三个方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国际大都市

  当前,深圳正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惯例、国外经验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相结合,全面推进城市软硬件建设。

  曹赛先介绍,2024年,将从三个方面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强化全球资源链接能力。积极对接RCEP、CPTPP、DEPA等高标准经贸规则,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投资等领域,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快引进、发起成立国际组织,推动世界创新城市合作组织成立。

  强化海外人才引进力度。争取设立境外人才职业资格评价鉴定机构,为境外人才提供标准化、“一站式”服务。努力争取让更多的国家特别是与深圳经贸往来密切国家在深设立相关的服务机构,为境外人才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提升城市综合营销和宣传推介水平。积极争取承办主场外交和重要外交外事活动,持续加强与城市、机构、企业等各方国际交流合作,大力发展国际旅游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广度深度

  张非梦表示,今年将持续提升深圳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促进市场相通、产业相融、规则相联。

  推动货物贸易稳规模稳份额稳增长。制定深圳市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工作和政策措施,提升“新三样”出口能级,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大宗商品、先进技术和重要设备等进口,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

  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将出台进一步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并修订跨国公司总部企业认定办法,面向全球加强投资机遇和政策宣介,引进落地一批有影响力的外资标志性项目。

  全域发力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将出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方案,巩固提升传统的旅游、运输、建筑服务的贸易规模。深入推进服务业开放,支持引导企业发展高增值型服务贸易,拓展知识产权、软件开发、工业设计等服务外包业务,支持专有技术、技术含量高的成套和关键设备、专利咨询和先进技术服务进口。

  落实前海、河套国家战略规划,深港合作区重大平台建设全面提速

  国务院2023年8月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同年12月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一年内两次出台重磅文件,支持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高质量推进河套深圳园区建设。

  黄晓鹏表示,目前,前海累计推出835项制度创新成果、88项在全国推广,制度创新指数蝉联全国自贸片区第一。2024年,前海将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紧紧围绕《规划》确定的四大定位、三阶段目标和六大领域任务,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专项推进方案安排,细化时间表、任务书、线路图,将《规划》落到实处。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自由便利为重点,推动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全面建设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引领区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地,奋力开启前海开发开放新局面。

  周江涛表示,《河套发展规划》明确了三大定位,提出了四项重大任务,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福田区也明确了三年区级任务清单,包括28项任务、79条具体事项。今年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将构建更加完备的机制体制,深化更加协同的深港科技合作,拓展更加开放的国际交流合作,营造更加优质的科研及配套环境。其中,计划引进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院等科研机构、重点企业、青年初创团队30家以上,提供超30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推动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等更多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在河套落户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