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晶报】第五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 将于11月23日在深圳举办

信息来源:晶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11-14 15: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第五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5日在深圳举办。本届论坛延续“开放·信任·合作”主题,以“科技赋能发展,共谋湾区未来”作为年度主题,将围绕科技探寻前沿、科技促进发展、科技应对挑战、科技有效治理四大主题开展研讨。论坛共设1个主论坛和11个平行分论坛,邀请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名世界知名科学家、教育家、经济学家和企业家、世界重要科技组织负责人等嘉宾出席活动并作报告交流。论坛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面向全球网络直播。

  11月13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五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论坛推广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二级巡视员万玉刚,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深圳市福田区副区长朱江等出席发布会,就本届论坛筹备情况和特色亮点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新闻发布会。

  立足国家战略 搭建全球开放平台

  第五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此前,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已在北京、成都等城市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将延续往届论坛高站位谋划,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致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贺信精神,构建世界级创新思想策源平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大师级人才汇聚平台、全球可持续发展动力平台。

  林祥表示,第五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是深港首次联合办会,深圳和香港作为大湾区的两大核心引擎,将在平行论坛“河套创新发展论坛”共话未来,在“未来产业发展论坛”“青年前沿科技论坛”齐头并进,进一步深化深港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高地。

  万玉刚表示,论坛将持续彰显中国科技界推动科技开放、增进科技合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凝聚共商、共建、共享的战略共识,推动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科技创新生态。

  广邀国内外嘉宾 做大国际“朋友圈”

  本届论坛演讲嘉宾阵容豪华,汇聚全球科技、教育、经济等领域领军人物近200人。图灵奖得主杰克·唐加拉,诺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托马斯·苏德霍夫、厄温·内尔、斯特凡·黑尔等5位顶尖科学家,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IGI)主席罗辛顿·梅德霍拉、日本科学技术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冲村宪树、韩中科学技术合作中心首席代表徐幸我等来自美、英、德、法、日等18个国家的47位海外嘉宾,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安德鲁·卡里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等76位国际国内院士嘉宾,以及多位政企界代表将参加主旨报告、高端对话等环节,聚焦科技发展热点问题,分享精彩观点,回应国际社会关切。

  陈清泉表示,近年来,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以及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深圳崇尚科技追求创新的城市气质,与论坛的定位高度契合。他期待在本届论坛上与全世界的科技专家展开交流和合作,同时也相信通过本届论坛,深圳将向全世界展示优异的科创环境,进而吸引更多科学家到深圳开启全新的科研旅程。

  聚焦热点话题 赋能深港合作

  此次论坛共设1个主论坛和11个平行分论坛,包括未来产业发展论坛、世界低空经济论坛、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智能制造与创新发展论坛、科学家与跨国公司合作论坛、河套深港创新发展论坛、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发展论坛、世界能源材料论坛、女科学家论坛、青年前沿科技论坛和新时代科技社团创新发展论坛。各分论坛紧紧围绕科技探寻前沿、科技促进发展、科技应对挑战、科技有效治理四个板块展开,针对科技领域前沿热点话题,进行前瞻性探索。

  为落实国务院《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要求,助力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国际先进创新规则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三大规划愿景,本届论坛将首次举办河套深港创新发展论坛。朱江介绍,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在第五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中举办河套深港创新发展论坛,是落实《河套规划》的重大举措。论坛以“湾区赋能 深港共融”为主题,采用“4个主题演讲+1个发布会+1个圆桌对话+2个主题活动”的形式举行,活动形式新颖丰富。论坛拟邀粤港澳大湾区、深港两地政府领导以及来自全球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智库等机构的嘉宾代表200余人出席,致力于将合作区打造成为促进科技创新合作和创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重要平台,进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届论坛将发布系列科技报告,引领前沿科技创新方向。在科技创新方面,论坛将联合化学领域国际知名科技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遴选出具有巨大潜力的创新技术,发布年度化学领域十大新兴技术。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建设布局不断优化、新兴产业的引领能力大幅提升、开放合作取得新突破。在国际区域合作方面,本届论坛将立足大湾区,遴选出具有巨大潜力的创新技术,发布大湾区十大科技成果。此外,论坛还将围绕大湾区发展未来产业、能源材料科技创新、大科学装置建设和国际合作等,形成系列高质量的建议报告。

  围绕本届论坛,筹备组特别策划了与会嘉宾了解深圳科技创新及增强本地科研和产业活力的配套活动。论坛揭幕前,将通过开展直升机空中游览,让与会嘉宾俯瞰现代化滨海画卷,感受深圳“奇迹之城”“创新之城”的城市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还特设“科学家进校园”系列配套活动,组织提前抵深的科学家进入小学、中学、大学开展讲座活动,与学生们面对面进行交流,以优质丰富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