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专栏 > 决策通知公告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关于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听证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0-21 14: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10月14日下午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荣超大会议室举行了《关于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听证会。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规定,现将听证会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基本情况

  (一)听证事项

  《关于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二)听证参加人报名及参会情况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8月2日发布《关于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听证公告,就听证议题、听证会时间、地点、听证参加人及产生方式、报名条件和要求、报名办法等事项进行了说明,公示期间报名人数共计10人,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原则,确定了8名听证参加人。2022年8月20日前向全部听证参加人送达听证事项内容、依据、理由等听证会议程及会议材料;由于疫情因素影响,原定于2022年9月2日举办的听证会延期至2022年10月14日,已于8月31日在金融局官网公布延期公告。听证会于10月14日下午14时30分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荣超大会议室召开,8名听证参加人到场并发表了听证意见。

  (三)听证组及听证陈述人参会情况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有关听证的规定,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定综合处温学鹏担任本次听证主持人,主持了听证活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倪焱平和刘聪担任听证陈述人,介绍了《关于推动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背景、依据、目的和主要内容,听证参加人就部分条款提出了问题与建议。

  二、听证会参加人的主要观点

  本次听证会听证参加人提出的主要问题、意见或建议共计3条,梳理归纳如下:

  (一)结合资管中心建设和“双Q”试点工作,是否把促进跨境资产管理发展单列一条措施?

  (二)实施意见中对香港金融协同发展和面对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体现在哪些方面?

  (三)作为深圳的上市公司,在《实施意见》的框架下能得到什么支持?

  三、对听证参加人观点的意见

  结合听证会情况,经研究,对听证会上听证参加人所提出的观点具体意见如下:

  (一)关于上述第一条建议的意见

  考虑到近期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也制定了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专项政策,该文件对发展跨境资产管理有相应措施,结合本《实施意见》体例结构,暂不单列一条。

  (二)关于上述第二条建议的意见

  关于促进深港金融协同发展方面,主要体现在《实施意见》第12-14条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前海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在其他部分如推进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等也有体现。关于促进统一大市场建设方面,主要体现在《实施意见》第五部分,即立足金融实际,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及第11条推动统一资本市场建设、促进深交所与上交所和北交所协同发展,还有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制度规则、持续推进监管公平等相应措施内容。

  (三)关于上述第三条建议的意见

  《实施意见》强调大力实施“星耀鹏城”上市培育计划,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当前,深圳市区两级对企业上市均有相应扶持政策,比如去年3月《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出台实施,下来还将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支持市内外优质企业上市发展。

  上述相关意见反馈已听证代表,听证代表表示认可。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21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