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10 18: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深圳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内容组成。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深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区4131室,邮编518035,电话:0755—8810284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深圳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以公开提效能、优服务、转作风,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聚焦“数字政府”建设,优化提升公开效能深圳市围绕一流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广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充分运用“i深圳”APP、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着力推进政务公开的信息化、精准化、智能化。“i深圳”APP上线一年来,累计整合近4700项政务服务事项、居全国前列,推出企业服务专区、政府办事“好差评”等一系列新举措,98%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94%的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零跑动”,企业和个人政务办事需提交的材料减少70%,目前日均访问量超过200万人次,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评为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十大典型示范案例。大力推进“深圳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建设,优化升级英文版政府网站,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走进深圳”等栏目内容,“深圳政府在线”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125条,公开政策性文件1495件,发布政务动态2194条,回复社会公众留言48760次,在《2019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位居副省级城市政府网站第一名。出台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管理办法,将全市政务新媒体从2018年的1800多个集约整合为200多个,“深圳微博发布”微博公众号关注用户数突破239万,“深圳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超345万,“深圳交委”荣获交通运输部“十佳政务微信公众号”称号。出台《2019年度政府数据开放计划》,向社会开放教育科技、交通运输、财税金融、政府机构、企业信用、卫生健康等14个领域、1584类目录、2.5亿条数据。成功举办2019年深圳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大赛,打造大数据时代深圳政务公开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大力推进“五公开”,优化提升公开内容。深圳市坚持以政务公开制度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将公开融入政策制定、执行、落实全流程,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就延伸到哪里,推动政府运转更加阳光、透明、高效。在决策环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大力推行会议开放制度。目前,全市各区各部门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听证事项目录,开设决策事项发布、建议征集专栏,及时公开决策和意见采纳情况。在执行环节,定期公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信息、程序信息、事项清单和执法结果,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2019年,全市行政执法总量4786万宗,其中行政许可2392万宗。在管理环节,加强“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设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全市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检查结果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社会公众可在线查询全国3000万家企业、8000万种产商品信息,实现了监管范围全覆盖、监管内容全方位、监管程序全透明。在服务环节,坚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对全市10083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实现信息公开共享和业务联动办理。2019年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承诺办理时限/法定办理时限)由去年的41%提升到74%。在结果环节,坚持每年向市人大报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2019年,全市共公开811件人大代表建议和431件政协提案、办理复文及工作清单,公开审计工作报告及项目审计结果公告116篇。

  (突出标准化规范化,优化提升公开方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内容规范清晰实用。一手抓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根据新修订的《条例》,着力构建市、区、街道三个层级公开目录体系,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台账,重点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民生、财政信息等领域,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一手抓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内容,组织编制并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建设项目环保分类管理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证明事项清单等。适时对接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推广应用罗湖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南山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标准化经验做法在国办公开办主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登推广。

  (四)拓宽公开渠道,优化提升公开平台。大力推进各类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用好新闻发布、政务热线、政府公报三大渠道,提升信息发布传播集群效应。用好新闻发布权威平台。严格执行《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办法》,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重要活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召开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常规工作媒体见面会、专项情况通报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2019年,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共组织召开中国国际金融展、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等39场(次)新闻发布会。优化政务热线咨询平台。深圳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设立营商环境服务专席,整合优化热线系统,2019年接话量902万,已达整合运营前(2008-2017年)平均接话量的11倍,在全国政务热线发展高峰论坛暨年度颁奖典礼上摘得“最佳管理效率奖”、“金音奖中国最佳客户联络中心奖”。打造权威、规范、便民的政府公报建立健全公报报送、清样、复核、出刊等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历史公报数字化和区级政府创办公报工作。2019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共出版47期,发行28万份,实现区级政府公报“全覆盖”。

  (五)加强政民互动,优化提升公开实效聚焦群众最关心、企业最关注的政务信息,着力构建解读、回应、互动公开体系,更好满足市民和企业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政策解读方面,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建立“引导预期、同步解读、跟踪评估”的全链条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在“深圳政府在线”开设在线访谈栏目,定期邀请有关负责人在线解读政策271期。回应关切方面,着力加强政务舆情制度建设,健全完善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公众普遍关切的民生问题,及时回应、有效引导,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社会凝聚力。在“深圳政府在线”开展民意征集调查503期,收到意见10060条,公布调查结果501期。政民互动方面,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将政民互动作为扩大政务公开参与的基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给市长写信、网上信访大厅、网络问政平台等政民互动板块,推出民生实事、优化营商环境等服务专栏,主动为公众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创条件、搭平台、清障碍。2019年市级信访总量29700件(批),其中网上信访12211件,信访投诉事项均及时受理、按期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4

14

251

规范性文件

379

401

117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5

190

20969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57

532

170354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万宗)

行政处罚

33422

-2732

808

行政强制

1815

-351

26.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1759

3502893.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30

247

60

57

15

97

 380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7

 6

 0

 0

3

3

 8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81

94

34

39

6

26

168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38 

 38

13

2

3

33

52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5

 0

 0

5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2

1

 0

1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

 0

 0

 0

 0

 0

 4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6

3

1

 0

 0

 0

5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5

 0

 0

1

 0

 0

2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7

2

0

0

0

39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2

3

0

0

0

 0

2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4

6

0

0

1

5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67

54

7

14

6

9

85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89

11

0

0

0

 0

1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9

1

1

0

1

0

3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1

1

0

0

0

1

33 

2.重复申请

49

3

0

0

0

0

5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8

1

0

0

0

 9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58

31

3

0

0

5

297

(七)总计

3345

249

59

56

17

74

38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2

4

1

1

1

26

9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64

13

17

21

115

41

1

10

31

83

9

0

0

12

2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们认识到,深圳市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信息供给与市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还不相匹配。全方位解读、回应、互动的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深圳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创新思路、先行先试,以实际行动开创深圳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一是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加强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等全链条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体系。二是着力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要对照国务院制定的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三是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聚焦深圳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大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领域,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