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 信息提供日期:2010-03-31 15: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深圳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09年,我市紧紧围绕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稳步推进,务求实效,使政务公开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为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立足于"严",健全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1.完善领导体制。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目前,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担任我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锋任常务副组长,市政府秘书长李平任副组长。明确市政府办公厅作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区、各部门成立或指定了工作机构,明确主要领导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各职能部门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加强制度建设。我市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实际,在制定发布《深圳市"阳光工程"实施意见》、《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圳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办法》、《深圳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公示暂行办法》、《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深圳市政府公众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深圳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09年9月2日正式颁布,并于1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量化了新闻发布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发布不过"保质期"。《办法》的颁布实施,改变了政府新闻发布随意性、被动性、无序性的局面,为推进新闻发布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常规化,加快打造阳光政府步伐,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挥了重要作用。

  3.落实培训制度。我市的培训工作已制度化,年初订计划,全年抓落实。把组织《条例》培训作为公务员全年培训工作的重点之一,采取分类培训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按照职责及不同的学习培训目标,将培训对象按照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三类,分层次、有所侧重地分批组织学习培训。在2008年全市机关公务员普遍培训的基础上,2009年各区、各部门又分别组织培训,市民政局和原市工商局、质监局等单位还将本系统的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培训,着重提高他们的实务操作能力。

  (二)立足于"全",优化服务,全面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1.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原则。坚持三项原则,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主动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原则。具有相对稳定性或经常性的政府信息长期公开,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临时性信息随时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外的政府信息都主动公开。二是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天天做,常抓不懈。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多元化原则。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扩大政府公报的行政影响力,有效发布政府文件和规章;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公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彰显新闻发布会的特殊功能,加强对公众正确的舆论引导;拓展档案馆的权威优势,努力建设政府信息集散场所;弘扬图书馆的文化服务亲和力,满足特殊读者群获取政府信息需求。形成了多层次、多角度、广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2.优化便民利民措施。我市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力求通过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行政活动网上可视、行政权力行使网上监控,有效地消除政府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各区、各部门不断加强网站建设,通过丰富栏目、更新内容、定期改版等方式,增强网站的时效性、新颖性、可读性和便民性。目前,全市所有行政审批部门均在本部门门户网站提供了行政审批事项公开、申请表格下载、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办理状态和在线投诉功能,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同时,各区、各部门还积极探索建立电子信访、信访回音、献言献策、网上留言等互动栏目,如市科工贸信委、规划国土委实行的委领导网上对话制度,原市旅游局在门户网站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众满意度即时评价系统等,都为与公众沟通联系架设了桥梁。市地税局创新开发的税收知识网络游戏通过网络互动,使公众在游戏中学习和巩固税收知识,更是国内首次以Flash游戏的方式宣传和普及税收知识的大胆尝试,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肯定和推广。2007年4月以来,已超过460万人次浏览该游戏页面,其中,2009年达190万人次,游戏网址被全国多个税务部门网站链接。

  3.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在完善常规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同时,努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办好《民心桥》广播节目,至2009年底已经连续播出331 期(含特别节目),先后有11位市领导17次走进直播间,35位区领导、127个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驻深单位、医院、学校和社会服务行业的357位负责人参与了节目直播。接到热线电话11997个、短信41506条,2263位市民参与了节目互动。听众反映的问题100%得到回复,90%以上得到了解决和处理。栏目主持人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

  我市把行政服务大厅这一便民高效的服务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场所。2009年,市行政服务大厅共发放《办事指南》等资料约50000多份,内外网发布各类信息1000多条,接听咨询电话100000多个,接听率100%;接待现场咨询30万余人次,为公众提供了大量有益的政府信息。部分进驻单位增加了大厅窗口的职能,大厅窗口既是办理审批业务窗口,同时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窗口,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利快捷,受到公众的好评。同时,依托行政服务大厅,全力推进行政审批系统建设。"在线审批系统"是我市"阳光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业务覆盖、全过程监督、全系统共享","横向协调、纵向衔接、承上启下"的"一网式"行政审批与服务平台,建成后可在全市范围内为申请人提供所有事项的"异地无差别办理"。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方案已通过审批,进入了招标阶段。

  在2009年抗击深圳有史以来最强台风"莫拉菲"的过程中,市气象局采用传真系统、短信平台、气象决策服务网、社区服务网、门户网、电视、电台、12121热线等多种方式向市政府、全市防灾部门和市民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最大限度地拓展了信息告知的覆盖面,最终实现全市"零伤亡"。

  4.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各公共企事业单位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为切入点,努力实现办事公开。市教育局把校务公开作为2009年的工作重点,通过网上公开校务信息平台,向社会提供招生、收费、评先评优等方面的信息,加强招生考试管理、规范教育收费;市卫生人口计生委围绕解决"看病贵"问题,以规范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等为重点推行医务公开;市水务集团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收费点和服务厅基础设施,印制各类办事宣传资料,定时在网站发布相关停水、水质等信息,使用户对公司业务办理、收费标准等实现全面了解和有效监督。各级社区生育文化中心通过设立信息公开栏,切实履行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工作职责,受到了育龄群众的好评。经过不懈努力,办事公开制度已成为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制度,提高了公共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促进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

  (三)立足于"治",强化考核,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力度。

  我市贯彻落实《条例》关于"监察机关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规定,建立应用了政务公开电子监测系统,对各区、各部门政府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实时监测。2009年1-3月试运行期间,系统共监测到104条异常信息,市监察局通过手机短信告知各单位并要求及时整改,有效地推进了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已纳入2009年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此外,市监察局还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厅对全市行政机关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对逾期未公布年度报告的27家行政机关发出了改进建议函,要求认真做好年度报告的编制、公布工作。截至2009年5月10日,全市行政机关均通过本单位门户网站或"深圳政府在线"公布了本单位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各行政机关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

  (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区、各部门通过"深圳政府在线"发布政府信息19352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05条,占0.9%;政策法规类信息8945条,占4.6%;规划计划类信息1201条,占0.6%;业务类信息2762条,占1.4%;统计数据类信息1853条,占1.0%;应急管理类信息1519条,占0.8%;资金类信息408条,占0.2%;其他类信息(含人事、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175036条,占90.5%。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等会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咨询会等会议287场,公布消息的内容涉及国民经济运行、教育管理、社会治安、市政施工、气象预报等。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各区、各部门通过《人民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广播电台、深圳电视台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播发政府新闻信息共300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各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接待咨询投诉1032113人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6026宗,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工商登记、教育收费、社保管理等信息。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及时答复,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各区、各部门严格执行《条例》和省物价、财政部门相关规定,除市司法局对一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代收邮费外,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7宗,提起行政诉讼3宗,主要涉及财政、卫生人口计生、司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其中,6宗行政复议、2宗行政诉讼已妥善处理;1宗行政复议结果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行政相对人不服,提起行政诉讼,尚未结案。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缺乏正确认识,存在畏难情绪;有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规范,在内容上避重就轻,该公开的不公开等等。因此,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结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构建阳光政府的意见》(深发[2008]7号)要求,以统一的电子政务运行体系为基础,重点建设与完善网上审批、网上执法反馈、网上公共服务、网上公共资源交易、网上监督等五大系统,构建我市公共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具体来说,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普及延伸。

  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公开内容上,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公开主体范围上,从行政机关向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督促各公共企事业单位落实办事公开制度,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公开载体上,逐步从传统方式公开向现代电子政务公开转变,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大力推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在线服务,使政府与企业、公众之间的关系趋于扁平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

  在巩固完善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的同时,按照我市"阳光工程"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完善政府运行机制、加强廉政勤政建设等相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政府施政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制度。

  (三)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

  在加大政务公开电子监测系统推进力度的同时,运用监测结果,强化责任追究,使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经常化、制度化、信息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此外,要建立一套科学规范的监督保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审核把关,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开展定期、不定期的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要求,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构建阳光政府中发挥更大作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