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21 15: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深圳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市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全市各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深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区4131室,邮编518035,电话:075588102842)。        

  一、概述        

  2017年,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加强政府信息供给,规范平台建设,强化政民互动,积极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明确任务分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省里要求,制定《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深府办函〔2017〕123号),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和《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的部署,研究制定我市《实施方案》,明确牵头单位,推动工作落实。        

  (二)完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深圳政府在线”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各区各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网站信息搜索服务功能。加强“深圳政府在线”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民心桥”“政企通”等栏目,以及“深圳发布”“深圳微博发布厅”等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同步推送最新文件和政策解读信息。出版《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47期,发布文件总数390件,赠阅发行27.2万册。        

  (三)加强信息供给。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编制、公布并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系统公开的信息涵盖了组织机构、政府文件、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等。依托“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建设覆盖市、区两级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正式上线运行政府数据开放平台,优先推进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的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开放。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除注明保密及不宜公开外,均通过单位门户网站或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推动罗湖区纳入全国首批100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

  (四)注重解读回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深府办〔2017〕8号),细化明确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范围、程序和形式,构建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依托“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建立“政策解读”专栏,借力深圳新闻网优化政策性文件解读形式,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效果加大政务舆情回应力度,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在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记者会等场合传达解读中央、省、市重大方针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五)做好培训督查。聚焦政府信息公开趋势分析、依申请公开案件司法实践、规范性文件解读等内容,组织各区各部门公开业务普训和热点单位公开业务专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数权重超过4%。主动对接省里第三方评估工作,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整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系统”功能,优化依申请公开和建议、投诉网上平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共享。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648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27条,占0.3%;法规文件类信息15109条,占2.1%;业务动态类信息264481条,占38.0%;行政执法类信息42386条,占6.0%;办事指南类信息53032条,占7.6%;其他信息319050条,占46.0%。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其中,政府公报发布信息1277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24482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88105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64445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87529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5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673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1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02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486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7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987件,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办结8966宗,21宗正在办理中。其中,当面申请936件,占10.4%;网络申请5333件,占59.3%;信函申请2685件,占30.0%;其他申请方式33件,占0.3%。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相关收费、减免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79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48宗,占60.8%;撤销和确认违法的14宗,占17.7%;其他情况17宗,占21.5%。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53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6宗,占67.9%;撤销和确认违法的2宗,占3.8%;其他情况15宗,占28.3%。各区各部门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严格执行《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未向申请人收费。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部分领域信息公开进展较慢,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等协同发展的机制有待完善。

  2018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推动规范有序公开。规范工作程序,注重实践创新,加强指导督促,抓好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二是突出重点领域。研究出台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等联动机制。建立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发挥第三方评估力量,完善绩效评估机制。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