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深圳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25 11: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深圳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全市各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z.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深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区4131室,邮编518035,电话:0755—88102842)。

  一、概述

  2018年,深圳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广东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统筹推进政策解读、公开平台建设、政务舆情回应、政府数据开放等重点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现代治理能力。

  (一)构建政务公开工作大格局

  1.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深圳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2018年6月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合并为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担任,成员单位涵盖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编办等30个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厅,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制定《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结合深圳实际推动上级部署落到实处。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50位,举办业务培训83次、参训3582人次,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履职能力。强化政务公开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政策解读、政府网站建设、政务舆情回应、政府公报编辑发行等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2.着力完善公开体系。围绕“谁来公开”的问题,明确市、区、街道三级行政机关的主体责任,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公开什么”的问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出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坚持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围绕“在哪公开”的问题,建设运营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政府公报等信息公开重点平台。围绕“怎样公开”的问题,指导各区各部门制定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并发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围绕“公开效果”的问题,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第三方评估、社会评议、行政复议等工作机制,每年3月31日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3.着力扩大公众参与。鼓励并支持公众围绕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监督、评议政务公开工作,力争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明确公众参与事项范围,包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政府规章、重要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等,各区各部门均在门户网站设立重大决策(预)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年度决策事项目录。规范公众参与方式,要求重大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必须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专家论证、媒体吹风等多种方式,广纳多方意见,并及时公布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2018年,各区各部门在“深圳政府在线”上就《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等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征求公众意见495次,收到意见建议9900条。聚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在各区各部门网站设立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8年,在“深圳政府在线”新设市政协【提案公开】专栏,公开600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完善公众参与渠道,发挥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深圳政府在线”【政民互动】专栏等平台作用,让公众充分参与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和公共管理服务,持续增进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二)突出“标准化规范化”,大力推进“五公开”

  1.坚持把“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在公文办理程序上,修订《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市政府法制机构负责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签署印发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应交由市政府公报编辑机构发布。在会议办理程序上,《深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明确规定,涉及城市规划、城市交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价格调整等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议题,应按照有关规定征求公众意见。

  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和事项清单。按照国办统一部署,深圳市政府各部门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明确各领域“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根据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截至2018年底,深圳市已公开发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财政专项资金清单、建设项目环保分类管理清单等5张清单,认真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有序推进证明事项清单和人才公共服务清单的编制工作。

  3.有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定《深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实施方案》,编制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逐一细化公开事项、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内容。制定《深圳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开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有序推进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扎实推进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救灾抢险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低保对象及救助标准、灾害救助对象及救助标准、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等政府信息,以及《2018年度深圳市巨灾保险救助工作流程》等制度文件,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高标准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市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每年例行的市人民代表大会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预算安排,专门编制《预算报告阅读指南》,及时公开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当年度预算草案的报告。在财政部发布的2017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中,深圳在全国36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二,继2015年度排名第二和2016年度排名第三以来唯一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前三。

  4.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罗湖区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重点围绕就业创业、社会救助、义务教育、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9个领域,条目式梳理1164个政务公开事项和42个群众关切事项,同步建设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并对公开目录事项进行数据同源、同步更新、动态调整。在试点过程中,罗湖区探索构建了“三层级五公开全链条”制度规范体系,即:建立区、街道、社区“三层级”公开体系,完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制度,健全发布、解读、回应、监督“全链条”服务,初步形成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法律事务为一体的智慧公开模式。第三方调查数据显示,罗湖区政务公开满意度为92.03%,相比试点前大幅提升。2018年10月,经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实地验收,罗湖区被评为优秀试点单位。

  (三)建好“一网两微一端一报”,打造公开平台矩阵

  1.发挥好“深圳政府在线”第一平台作用。根据《深圳市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规范》等系列文件,以“深圳政府在线”为依托,推动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规范化、技术集约化、服务智能化发展,目前已实现全市包括党政机关在内的80余家单位网站的集约建设。在网站传统功能建设基础上,“深圳政府在线”推出政务机器人、无障碍服务、智能地图应用、政企通(网上对话)、基于生物识别的实人网上咨询投诉等众多具有深圳特色的智能化政务服务应用,成为全市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论引导、便民服务、政民互动的第一平台。2018年,“深圳政府在线”共发布政府信息123012条,网站总访问量超过6680万次,在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2018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得分位居全国所有城市政府门户网站第一。2018年11月底,“深圳政府在线”英文版改版升级,设置6大频道、29个一级栏目、67个二级栏目,信息广度深度、服务便利度等在全国领先。

  2.发挥“两微一端”重要平台作用。注重发挥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电视台、深圳新闻网等传统主流媒体基础上,以“两微一端”即“深圳微博发布厅”新浪微博、“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i深圳”政务服务客户端为龙头,着力打造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提升深圳政务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发布方面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其中,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覆盖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社区服务、旅游服务、电子证照、食品安全等8大板块事项,上线1732项政务服务和342项公共服务,初步实现“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全市综合服务”。截至2018年底,深圳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成员单位达84家,实现市区两级全覆盖,月均信息发布量超过2万条、阅读量超过1.2亿人次、互动评论超过30万人次,成为广大市民获取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的重要平台。

  3.发挥好政府公报标准文本作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畅通采编渠道,严格校对把关,提升公报质量,着力将政府公报打造成权威、规范、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在采编内容上,包括人大法规、政府规章、市政府文件、部门文件、政务动态、人事任免等,覆盖面较广。在发布时限上,经审查合格的规范性文件10个工作日内即在公报上发布,较国家规定时限缩短10个工作日。在出刊周期上,坚持每周一刊,出版周期全国最短,做到所有文件应发尽发、重要文件随到随发。在发放宣传上,每期公报均在“深圳政府在线”和“深圳微博发布厅”官方微博上发布电子版,并设立市行政服务大厅、市信访大厅等5个免费取阅点,为市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8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出版51期,发布386个文件,发行29.7万份,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窗口。

  (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品质

  2018年以来,深圳市围绕“数字政府”建设“双一流”目标(2018年底国内一流,2020年底国际一流),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民生服务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推行“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实施“秒批”“深圳90”“不见面审批”等一系列“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政务服务。

  1.推行政务服务“秒批”。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优化审批体制机制,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支撑,事项标准化为基础,网络化、智能化为手段,大数据监管为保障,大力推广“秒批”模式,目前已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落户、高龄老人津贴申请、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53个事项实现“秒批”。比如,高校应届毕业生引进落户“秒批”,改革前需跑动至少3次以上,改革后只需在网上提交信息,系统自动审批,即时出具结果,毕业生可直接到户籍窗口办理落户,一次就完成办理。

  2.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深圳90”改革。2018年7月,《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印发实施,正式启动“深圳90”改革,即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总审批时间不超过90个工作日。经过“深圳90”改革,政府投资类项目施工许可前政府部门审批事项从81项压缩为50项(含2项省新下放事项),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启动到产权登记政府部门审批事项控制为63项。改革前,深圳市政府部门办理施工许可平均时间为267天。改革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截止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房建类工程审批时间控制在85个工作日内,市政线性类工程审批时间控制在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从启动到施工许可控制在33个工作日以内,从启动到产权登记控制在45个工作日以内。

  3.推行“不见面审批”。启动实施“不见面审批”改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入现代物流服务,通过优化流程、简化环节、精简材料、数据共享等改革创新,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降低市民和企业办事成本,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2018年,深圳市发布300个日常业务量大、市民期望快速办的高频服务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实施效果明显。比如,2018年无犯罪记录证明“不见面审批”共办理13095笔,市民找工作、申请出国签证等需要用证方面享受到了更便利的服务;企业注册登记“不见面审批”共办理108511笔,大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4.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深入实施《深圳市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年)》,推动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免费开放48家政府机构(含10个区)的1500余项数据类目,数据总量1.2亿多条,数据接口数量1200多个,数据接口被调用200多万次,数据文件下载项1300多项,数据文件被下载10万多次。在复旦大学等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开放数林指数”中,深圳市开放数据平台位列地方政府第8。

  (五)围绕群众最关心的事,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1.强化政策解读制度规范。深入实施《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要求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切实做到“策前引导-策中解读-策后跟踪”。在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时,要求政策解读材料应同步公布,最迟不超过3个工作日。为保证政策解读效果,将政策解读工作纳入全市政务公开绩效考核。

  2.提升政策解读传播效力。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因策制宜采用政策答问、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画漫画等方式,重大政策解读则综合运用新闻发布、政策吹风、在线访谈、专家解读等多种方式,努力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用得上,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知晓度和影响力。推动“一把手”带头解读政策,发挥“第一解读人”作用,市政府主要领导去年参加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记者会、2019年深澳合作会议新闻发布会等,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168人次,主动发出权威声音。2018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927次,举办新闻发布会687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0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061篇,对社会关切作了权威解读和及时回应。

  3.鼓励政策解读模式创新。支持各区各部门开展政策解读模式创新,涌现出“双周发布”“政务知了”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政务品牌。罗湖区“双周发布”累计高质量策划举行31场新闻发布会,单场发布会传播到达量超百万人次,已成为集新闻发布、城区营销、新闻发言人队伍培训、政民互动及融媒体链接等“1+N”多功能共振平台,2018年9月20日的《人民日报》以《新闻发布会 架起连心桥》为题作专题报道。南山区“政务知了”于2018年11月上线试运行,让传统的“民问官答”变为“办事群众互助共享”,对“官方发布”的政策信息和办事指南进行鲜活补充,被第十七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评为“区县政府网站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4.做好政务舆情回应。深入贯彻国办《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回应、评估机制,坚持重大舆情即时上报、一般舆情简易交办的分类处置原则,要求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消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确保涉深重大舆情平稳可控。2018年,深圳市妥善处置了“深圳340所民办幼儿园或转公办园”“后海河景观提升工程被质疑浪费”等一系列重大舆情事件,有力维护了政府权威性和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5983条。其中,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信息1267条,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929909条,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156957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发布信息8785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411宗。其中,网络申请3522宗,占79.8%;信函申请524宗,占11.9%;当面申请353宗,占8.0%;传真申请12宗,占0.3%。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75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616宗,占14.1%;同意公开2089宗,占47.8%;同意部分公开250宗,占5.7%;不同意公开329宗,占7.5%;其他答复情形1091宗,占24.9%。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未向申请人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已办结的共114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87宗,占76.3%;被依法纠错7宗,占6.1%;其他情形20宗,占17.6%。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案件已判决或裁定的共146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68宗,占46.6%;被依法纠错3宗,占2.1%;其他情形75宗,占51.3%。


行政复议案件 (114宗)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被依法纠错 

其他情形 

87宗(76.3%) 

7宗(6.1%) 

20宗(17.6%) 

行政诉讼案件 (146宗)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被依法纠错 

其他情形 

68宗(46.6%) 

3宗(2.1%) 

75宗(51.3%)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深圳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比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新部署新要求,对比互联网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对比国内外先进城市政务公开水平,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各区各部门统筹推进“五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政府数据开放等重点工作力度不一,一些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个别单位全年没有研究部署过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有的单位仍存在单人兼职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政务公开全面性、规范性、时效性等方面差异较大。

  2019年,深圳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政务公开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走在最前列。一是更好发挥政务公开功能作用。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定不移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最大限度发挥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监督和制约公权力运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法治政府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即将出台的修订版《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深圳市政府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等,进一步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始终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三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领域改革创新。抓住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契机,以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政府信息共享、政府数据开放、政务服务优化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智能化水平。特别是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方面,2019年将新推出“秒批”服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各200项,全面推广“i深圳”APP,努力实现95%以上个人事项和60%以上法人事项移动办理。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努力形成更多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四是不断强化政务公开考核评估。探索引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各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定期体检”,根据评估结果反馈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到位。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围绕年度工作重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设置对应考核指标,加大日常督查检查力度,以考核督查促工作提升。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深圳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