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 福田区

福田区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福田区民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5 16:5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区委、区政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区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民政法治建设,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局党组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落实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述法制度,推动全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

  三是局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局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信访工作条例》及各类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安全生产法”等专题讲座,分领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等各类专题普法学习培训活动。优化内控制度,修订并印发《福田区民政局自行采购工作制度》。落实《深圳市福田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聘请2名律师担任局驻点法律顾问。

  (二)突出抓好依法行政职能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按照《中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党组工作制度》要求,开展局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出台的征求意见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开展选人用人检查专项行动,对照“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拓宽监督渠道,健全责任体系。全年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召开局党组会议41次。

  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民政系统内部调动整合执法力量,组织符合条件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提高持证率和持证人数,确保事中监管和事后执法有人做、有能力做。完善“横向联合”执法机制,加大与业务主管部门的执法力度,依法查处社会组织违规行为。对69家“僵尸机构”进行实地执法检查,依照程序严格执法。

  三是落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聚焦“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幼有善育”领域,推动9项内部规范落地,主导编制《养老服务专员工作服务规范》《社会救助民主评议指南》2项市级地方标准。

  四是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对满足条件的区属社会组织开展年度报告审核,2022年对未提交年度报告154家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和活动异常名录。落实《福田区转变政府职能事项目录》,支持社会组织承担公共服务,编制发布《福田区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开展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和注销清算审计工作。2022年以来,全区新增社会组织16家、变更51家、注销19家,换证100家。

  五是规范婚姻登记服务。每季度开展一次讲法、学法活动,学习《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在登记处候登大厅通过电子显示屏全天循环播放婚姻登记法律法规,协助做好婚育宣传、免费婚前保健服务工作。2022年以来依法办理各种登记业务1.7万宗,婚姻登记合格率、婚姻登记档案完好率、群众满意率保持100%。

  六是推进民政领域法治宣传。组织各街道、社区民政工作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以解读民政法规政策为重点,指导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切实落实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等民政领域法律法规。清明、重阳节期间,在辖区内设置多个宣传点,围绕“树殡葬新风,促绿色发展”为主题派发宣传彩页、单张等。

  七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照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要求,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比对研究、征求意见、公开听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研究制定《福田区社区居民委员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推进《福田区老年人照料机构建设运营管理办法》修订。

  (三)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深化社会组织登记改革。社会组织登记服务一律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民政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社会组织登记注册、变更、撤销审批工作等流程逐步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对社会组织的登记收费实行全免。2022年网上受理业务423宗,审批通过194宗,16家社会组织获得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审批合格率达100%。

  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将我局执法人员列入执法人员名录库、将社会组织纳入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编制社会组织行政执法检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与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抽查行动,从名录库中随机抽查了33家社会组织,并通过政府在线进行公示。

  三是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印发《福田区民政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发布《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通过3大方面15项具体内容的专项清理整治,全面摸底辖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规范引导合法合规收费,进一步降低涉企收费规模,推动建立健全经营自律,增强服务企业能力,促进辖区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年报和抽查等措施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进行检查。目前,区属行业协会商会无违规收费现象。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民政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有:个别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2023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准确把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完善民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清单,配合做好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定期梳理民政规范性文件,及时修订、废止与现行政策不相符的有关文件和条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立卷归档和评查工作,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是加强民政领域普法。围绕区中心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行执法普法“清单化”,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突出民政重点业务领域,贴近民政机构、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普法。加强新出台民政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宣传解读力度,将立法施法过程与宣传普法过程紧密融合。

  特此报告。

  福田区民政局 

  2022年11月28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