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深圳地铁1号线老街至罗湖区段全面恢复运营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20 10:3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地铁罗湖道岔改造项目施工 现场.jpg

地铁罗湖道岔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完工仪式现场.jpg

完工仪式现场。

  深圳地铁集团表示,2月18日凌晨,地铁1号线列车从罗湖站缓缓驶出,标志着地铁1号线老街至罗湖区段全面恢复运营。利用春节假期,地铁建设者连续6天144小时不间断施工,顺利完成了地铁1号线罗湖折返区道岔改造工程。

  作为城市东西向骨干地铁线路,地铁1号线日均客流量超过100万人次,线路运能已经极度饱和。想要增加运力,必须对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而本次罗湖站的道岔升级改造,正是地铁1号线设备升级的重要一环。2月12日至2月17日(春节年初一至初六),地铁1号线老街至罗湖区段暂停运营6天,对道岔及相关转换设备实施改造更换,同时对信号设备进行配套升级,以提高列车的折返能力,缩短列车行车间隔,保障市民便捷畅通出行。

  6天时间内完成两组道岔等改造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在深圳地铁集团的精心组织下,中铁五局、中铁电气化局承担施工任务。施工前期围绕改造任务的重难点,进行全员技术方案交底、方案反复预演等,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序无缝衔接。施工过程中,全体施工人员争分夺秒,从初一凌晨到大年初六,6天连续144小时施工,每天24小时三班轮换不间断施工,克服了隧道洞内施工场地狭小、材料设备运转工作量大等困难。针对新轨件经过多次转运存在变形难题,施工单位运用轨道精密控制测量技术,对每一根轨枕框架、轨距进行测量、调整,有效保证了轨道精度。

  为确保改造任务顺利进行,施工单位还合理安排春节期间施工人员的生活,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安排了丰盛的年夜饭,发放了慰问品加班补助,给员工家属寄去新年礼包、贺年福卡。地下建设者不间断施工,每日三餐按时送饭到现场,晚上加开了夜班饭,补充工人连续作战的体能。施工单位还利用施工间隙,组织休息的施工人员看电影,让施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