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深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立法听证会举行 大多数代表反对共享单车分区经营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0 10: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9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以下简称“共享单车”)管理立法听证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相关行业代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者代表等参加。

  目前,因为既有法律法规对共享单车管理难以全面适用,管理效力不够,且企业、用户、社会各方的权益和责任不明确,行业健康发展仍面临很大挑战。本次立法拟采用“人大立法+政府规章”的模式。其中人大立法《深圳市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若干规定》解决车辆投放数量控制和必要的执法手段问题;政府规章《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解决规范管理和监督管理等具体问题。

  此次听证会主要从共享单车控制投放总量是否可行、区域性经营是否可行、企业的运营监管、对用户的监管处理等4个方面展开。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共享单车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多个方面,要用系统的思维来管理。他认为,投放需考虑平衡问题,企业要评定投放量,且政府要对此监管。此外,他表示可将用户和企业纳入社会征信。摩拜公司代表称,摩拜支持总量控制,并呼吁全行业理性发展,停止过量投放。

  针对是否实行区域性经营的问题,听证代表们大多不同意分区经营。“骑共享单车到区域边缘时,我不能一边看导航,一边掌握能骑多远。”市民刘先生表示,若分区经营,可能会增加用户出行成本,影响骑车体验。

  市民张先生表示,建立“随手拍”监督体系对用户违规骑行、乱停乱放、恶意破坏等现象有一定的遏制作用。听证代表们建议,应该采用综合整治的手段,让政府、企业和用户共同探索共享单车的管理。(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