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滨海大道综合改造工程预计2024年通车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11 10: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隧道出入口,现场施工一片忙碌。.jpg

在隧道出入口,现场施工一片忙碌。

▲隧道内部。.jpg

隧道内部。

▲工作人员对隧道和地面交接处的过渡带进行施工。.jpg

工作人员对隧道和地面交接处的过渡带进行施工。

  进入秋季的深圳迎来万鸟齐飞、鸥鹭齐翔,水清岸绿的深圳湾畔又成了候鸟天堂。就在公园不远处的滨海大道东西向主干道上,下沉综合改造正在进行中。待到2024年完工通车后,一片巨大的绿地将被释放,形成地下行车、地面亲海的立体化交通。近日,笔者探访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交通综合改造工程,揭秘隧道真容。

  地下四层

  实现交通功能空间一体化

  笔者驾车从车水马龙的滨海大道驶出,来到项目施工现场,抬眼望去,成型的隧道里宽敞明亮,灯光系统基本安装完毕,进入了调试阶段。第一次真正看到“隐入地下”的滨海大道,不能不震撼。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改造工程西起沙河东路立交,东至广深高速公路,跨南山、福田两区。本次改造将现状双向10车道扩容至双向14车道。其中,主线车道数为双向8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时;辅道车道数为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40公里/时。

  改建道路中心线沿既有道路走行,全长5950米,分为下沉隧道段及平面道路改造段。其中,主线下沉隧道暗埋段长度1057米、敞开段503米;地面改造段长度4390米。

  滨海大道隧道全长约1560米,采用主辅线平铺、浅埋、原位下沉叠层布置。下沉隧道段集城市道路、地下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城际线站点等综合交通设施与地下空间开发于一体,在地下形成4层空间。

  其中,地下一层为隧道上部空腔开发层与超总地下空间衔接;地下二层为北侧主辅道路、南侧主线道路以及北侧地下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地下三层为南侧辅道、南侧港湾式停靠站及穗莞深城际站站厅层;地下四层为穗莞深城际站站台层。

  下沉隧道段南北辅道分别于第二层和第三层,在深湾支二街、深湾二路设两对进出匝道与超总地下空间环路衔接。

  引景入城

  智慧隧道采用多项新工艺

  中铁四局滨海大道项目负责人冯金带着笔者进入隧道内部,随处可见新工艺和新示范。笔者看到,隧道内壁全部采用白色的搪瓷钢板装饰,最显眼的是隧道和地面交接处的过渡带,设计了一段别出心裁的“光过渡”。

  建设者们将暗挖隧道段的设计与区域规划紧密配合,在隧道出入口采用钢结构框架,顶部镶嵌小块密集的钢结构,装上吸声板,其余处则直接镂空。当日光自然投射进隧道,就会形成星星点点的光亮,实现“引景入城”的空间效果。冯金表示,这种创新设计不仅在视觉上更加美观,还能帮助司机在行车时更好地适应明暗光线变化,提高驾驶安全性。

  行至深处,笔者看到隧道顶部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一处类似微型基站的通讯器材。据冯金介绍,这是滨海大道下沉改造的又一处最新试点。采用了最新的华为鸿蒙一体机,未来将实现隧道内部实况全息影像,精准掌握经过隧道车辆的行车轨迹。

  滨海大道下沉改造面临的问题不少。首先面临的便是滨海特性带来的复杂地质条件,“19年前,滨海大道这一片都是填海区,下面又是滩涂淤泥层,最底层则是花岗硬岩,构造混乱的地质条件为施工带来了新考验。”

  滨海大道横跨两区,开挖面积非常大,达到10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标准地铁车站的开挖面积。冯金表示,隧道内的标准宽度为73米,最宽处达到了100米,因为此处实现了全省首例地下港湾式公交站,同时囊括了城际铁路的站厅层。

  为保障施工的安全性,项目引入了张弦梁结构代替钢筋混凝土临时支护、挤扩支盘桩替代传统浮桩、双曲面搭接式挡土墙等四新技术。同时,基于项目特点及需求,自主研发项目级数字化管控平台,通过进度(进度分层着色)、安全(安全、监测、塔吊监测、人机定位、高支模监测等)、质量(首件工程、样板工程、自动喷淋养护)三个方面实现项目数字化管控。

  国内首例

  打造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典范

  随着滨海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如火如荼地开展,近日,在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ITA)2023年度线上颁奖仪式上传来喜讯,经过激烈的角逐,深圳市滨海大道下沉改造项目荣获第九届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ITA)年度工程大奖。

  国际隧道协会(ITA)大奖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隧道与地下工程专业奖项,每年国际隧协在全球的隧道工程和杰出工程师中,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带来突破与创新的工程项目和个人获奖,该奖也被公认为是全球隧道行业的“奥斯卡奖”。本年度隧道奖设7个类别,其中我国项目共获奖3项,是本届获奖最多的国家。

  滨海大道下沉改造结合超级总部基地的发展,项目的下沉式隧道段分别设置了“二进二出”专用匝道超级总部地下路网系统,形成“地下快速路+地下环路+地下车库”的地下三级道路体系,保证超级总部基地大规模的交通需求,打造了高效的地下交通系统。

  同时,隧道下方还设置了穗莞深城际站,以及国内首例地下港湾式公交站。利用覆土层进行地下空间开发,与超总地下空间无缝衔接。该项目成为集道路交通、轨道交通、综合开发于一体的超级综合体项目,为城市核心区集约用地树立了新标杆,助力滨海大道交通(总部基地段)综合改造工程向集“交通一体化、功能一体化、空间一体化”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典范迈进。

  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截至目前,滨海大道下沉项目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91%,下沉段基坑开挖完成100%,主体结构完成98%,道路改造段完成95%,机电安装、装修已完成50%。

  建成后,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段将形成“地面+地下”立体化交通,能有效缓解滨海大道交通瓶颈,同时消除滨海大道对深圳湾景观带的分隔,促进城市建筑与滨海景观融合,提供更高品质公共空间,打造湾区活力新引擎。(来源:深圳晚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