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短频快”接驳网络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04 15: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东部公交地铁接驳专线满足市民出行新需求。.jpg

东部公交地铁接驳专线满足市民出行新需求。

校区接驳专线,让周末放学的学生点对点直达地铁站。.jpg

校区接驳专线,让周末放学的学生点对点直达地铁站。

  公交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基本组成部分,是市民出行的基础保障。作为超大型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环节,城市公交应该如何创新思路、深挖潜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深圳建设交通强市、推动城市民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落点。

  推行公交“进四区” 满足市民出行“新需求”

  位于龙岗区深港国际科教城区域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拥有师生超1.5万人,距离最近的大运地铁站约1km,步行需要15分钟。过去,师生们日常出行主要依靠步行,拖着行李箱十分不便,个别师生为了图方便甚至会选择非法营运工具,出行十分不安全。

  民呼我应。东部公交迅速反应,深入展开调研分析,重新规划设置线路,于5月开通运营常规公交高峰专线957号线路,将公交车开进学校宿舍楼下,点对点一站直达大运地铁站,高峰期发车间隔仅为3-5分钟,真正实现了高频接驳,将出行时间由原来步行所需的15分钟缩短到了5分钟,以高效、快捷、便利的特点完胜其他交通方式。目前,该线路日客运量高达3000人,尤其有效缓解了周五、周日校园周边因家长开私家车接送造成的交通拥堵现象,师生绿色低碳出行热度高涨,受到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东部公交主动贴近民生需求,推动公交进社区、园区、校区、景区“进四区”品牌建设,因势创新线路运营模式,出台《试运营线路管理规定(试行)》,重点围绕社区、校区、园区、景区调研及分析其所在区域人员出行需求,着力打造“短频快”地铁接驳线路及“一站式”直达“四区”的专线。

  大梅沙是深圳东部海滨的热门景区,由于目前暂无地铁覆盖,市区游客抵离景区颇为周折,每逢节假日或旅游旺季,途经高速均严重塞车,且部分线路会出现客满无法上车的情况。为此,东部公交积极开拓思路,深入推动公交轨道融合,开行了J26线路,接驳大梅沙景区与盐田港西地铁站,有效实现了“公交+轨道”“公交+旅游”之间的融合。

  此外,为便利原特区外居民快速直达景区,东部公交还开通了J15、J17、J18等高速直达线路,方便平湖、龙岗中心城、龙华片区市民点对点往返大梅沙景区,极大地减少了私家车数量,有效缓解了私家车停车难、行车堵的问题,吸引更多市民绿色出行,在低碳生活中畅享山、河、海、城交织共融的乐趣。

  截至目前,东部公交累计开通“四区”接驳线路65条,日客运量达13923人。其中,园区线路6条,覆盖乐荟中心、联创科技园等6个重要园区;景区线路28条,覆盖大梅沙、甘坑客家小镇等17个景区;社区线路15条,覆盖吉厦、横岗等15个社区;校区线路16条,覆盖坪地高中园、信息学院等15个校区,有力推动了公交轨道融合发展。

  聚焦民生温度 打造公交服务“新特色”

  适应越来越多元的出行需求,是公交服务发展的“指挥棒”。在今年,东部公交围绕群众需求变化,积极开行跨区、跨境等多品种公交线路,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开通深莞跨市公交M185线,服务东莞临深片区居民,解决其接驳深圳地铁16号线需求,该线路公交轨道换乘率接近90%;联合香港粤港汽车运输联营有限公司开通深港跨境巴士J66线,乘客可凭一张联程票,由龙岗经莲塘口岸过关后换乘港方巴士直达香港市区多地,便利深港两地人员交流往来,助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针对大鹏等热门旅游景区,开行假日专线27条等。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东部公交运营中的多品种服务线路达433条。

  有温度的公交服务,能给市民出行带来更佳的体验感,展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针对城市“银发一族”,东部公交推出适老化举措,打造“爱老敬老”主题车厢。车厢设施人性化,踏板采用了适合老人的低入口设计,设置爱心座椅,方便老年乘客乘车;流动站点彩色双液晶播放屏,让老年人随时能清晰地查看所在站点及到达目的站点的距离,再也不用担心坐过站;站台停靠“一脚登”,让老年人上下车更加安全便利;车内还贴心配备了老花眼镜、方便雨衣、雨伞套、晕车药、纸巾、口罩等,提升老年乘客公交出行的便利度和幸福指数。

  同时,东部公交还积极参与公交局组织的“联合护航”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用责任和担当为走失老人和小孩提供帮助,协助他们找到回家的路。自响应“联合护航行动”倡议以来,东部公交在日常运营中,共帮助67名迷路老人、走失儿童平安回家。

  双网融合“一站一策” 探索公交发展“新路径”

  深圳地铁14号线、16号线是2022年开通的、连通深圳东部主要区域的城市轨道新线,串联起市中心各区与龙岗、坪山。主动适应地铁成网的形势,系统布局公交线路,东部公交针对新形势,以地铁接驳代替跨区长线,创新推出了“一站一策”公交线网优化方案。

  “‘一站一策’为我们东部公交在轨道线网快速发展的现状下,探索轨道服务末端需求,开行轨道接驳巴士线路,充分提升线路效益的有效途径。”东部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东部公交通过信息化大数据赋能识别需求、现场调研出行诉求、实际出行数据校核、实地调研线路实施方案等四个步骤,实现初步形成线路方案到完善线路方案PDCA的闭环管理,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制定不同的高频接驳线方案,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方案针对地铁14号线、16号线37个站点周边公交线路及公交出行需求进行梳理,同步开通公交地铁接驳线路25条,优化地铁接驳线路30条,优化与地铁同质化线路10条,延长18条地铁接驳线路的服务时间,大大促进“轨道+公交”双网融合,便利了群众出行。根据市交通部门统计,东部公交运营区域截至今年10月公交轨道换乘率已提升至17.41%,切实延伸了公交便民的触角。

  探索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新模式,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东部公交全面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将提升群众出行体验作为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不少群众关注的热点交通问题正在被一一改进和解决,市民出行更加便利。(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