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等40条市政道路集中通车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1-05 16:4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光辉大道(1).jpg

光辉大道

科学大道(1).jpg

科学大道

科裕三路(1).jpg

科裕三路

塘明路北(1).jpg

塘明路北

荔林路(1).jpg

荔林路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3新年伊始,1月4日,光明区在光辉路项目现场隆重举行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等40条市政道路集中通车仪式,为109万光明人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新年礼物。

  春华秋实,坦途光明。过去一年,是光明区城市建设大提速、上品质的一年。光明区坚持重点片区统筹开发、重大项目牵引带动,迅速构筑深圳北部中心核心功能。其中,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等40条道路建设,是光明区最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一条条顺民心、合民意的幸福路建成通车,连通了光明中心区、科学城启动区以及多个产业园区、学校、文体设施和住宅区,进一步打通了光明区域交通内循环,串联起光明科学城的诸多发展要素,为光明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坚实的路网支撑。

  聚焦“双高”,畅达光明。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光明区第二次代表大会系统谋划了光明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蓝图。迈步新征程,光明区将加快构建现代化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宜居宜聚的品质城区,全面增强深圳北部中心核心功能,高质量高颜值塑造山水田园都市新风貌。

  四载攻坚 建设光明中心区道路建设史上里程碑

  此次集中通车的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总长13.24公里,呈“井”字型贯穿光明中心区,包括5条道路、9个项目。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2019年塘明路北段市政工程开工,打响了光明中心区道路建设的开山第一炮,到2020年楼环路、光辉大道、公园大道、光明大街市政工程陆续开工,从2021年被列为光明区“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之一,到2022年中心区“三横两纵”道路建设的收官,期间130余家参建单位、2000余名劳务工人、70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斗,推进交通建设“加速跑”、五条民生“幸福路”建成通车。这是光明中心区道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是光明区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更是无数建设者们在新时代谱写的一曲不断超越自我的奋进之歌!

  成绩来之不易,成绩弥足珍贵。为推进项目进度,由区领导挂帅指挥,“一周一例会,两周一督导”,带领工务署挂图作战,区委区府办、发改、规资、交警、交通、土整、街道、住建、城管、水务、土监、供电、燃气、投控等多家单位通力合作,攻克了工作面移交、规划审批、市投资金支付、涉高铁地铁审批、涉水涉河、历史遗留等6类39项问题,啃下“硬骨头”,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四梁八柱” 全面激活光明中心区空间重构

  除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外,当天一同开通的还有其他30余条道路,合计总建设里程约26公里——这些纵横通达于光明大地上的“四梁八柱”,跨越了光明中心区、凤凰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片区、光明云谷、西南直角产业带等重点片区,辐射了辖区六个街道核心区域。上述40条主次干道和城市支路的通车将激活光明中心区空间重构,快速完善深圳科技馆(新馆)、科学公园、光明站交通枢纽等片区内重大项目设施,成为光明中心区最重要的骨干交通路网,对城市建设大提速、上品质,推动世界一流科学城开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年新气象,扬帆又启航。2023年,光明区将根据区第二次党代会部署,着力抓好魅力光明提质工作,重点打造羌下旧村等宜居宜业宜游街区样板,建设提升科学城智慧公园等10座公园,全面拉通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主干道路,建成东长路等30条道路。

  未来光明 构建现代化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阶段,也是光明全面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关键时期。

  如何加快构建现代化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让城市道路更加美丽,让城市随处可见风景,让未来区域交通一片光明?光明区提出构建融入湾区的轨道交通体系、打通畅达四方的高快速通道、完善便捷通畅的道路交通路网。

  一方面,加快6号线支线二期和13号线二期建设,全力推动6号线支线再南延、18号线、26号线、29号线以及深莞增、深广中轴城际规划建设,推进光明城站高铁枢纽、光明站城际枢纽TOD综合开发,构建“两高铁、两城际、两枢纽、六地铁”轨道交通网络。

  另一方面,协调推动龙大、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外环快速建设,构建“三横三纵”高快速路网骨架。加快光侨布龙连接线等12条跨区道路建设,全力推进区内“八横八纵”主干网络建设,开展光明中心区、凤凰城等重点片区次干道建设,构建“轨道—公交—慢行”多网融合公交服务体系。

  从光明区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光明交通将锚定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和高颜值风貌深圳北部中心的总体发展目标——打造区域通达、绿色先行、品质领先的世界一流科学城交通典范;构建出行生活圈,15分钟城区慢行出行,30分钟直达机场,45分钟至市中心城区,1小时可达湾区核心城市,2小时至周边省会城市。

  展望未来,无限光明。光明区将对标国际一流,坚持重点片区统筹开发、重大项目牵引带动,重点识别光明中心区、大科学装置集群片区、光明云谷片区、西南直角产业带、凤凰城片区、茅洲河中央水岸等六大片区,作为光明区未来发展的核心引擎,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能级,重塑城市空间格局,加速城区功能升级。

  未来的光明,将是一座惊艳于世人的高质量、高颜值的崭新城区:现代都市繁荣璀璨,山水田园草长莺飞,“科学重器”掩映山水间,城市地标扮靓天际,高铁地铁交织成网,成为“湖光山色入城、蓝绿活力交织”的田园都市、“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的科学家园。(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