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便民提醒

地铁6号线支线开通运营在即

信息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04 17: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6号线支线迎来首批市民试乘“尝鲜”。.jpg

11月3日,6号线支线迎来首批市民试乘“尝鲜”

  位于光明区的6号线支线日前竣工,将于近期正式通车运营。这是光明迎来的第二条地铁线路,同时也是深圳临莞片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11月3日,6号线支线迎来首批市民试乘“尝鲜”,提前感受线路高颜值车站和现代化轨交出行的舒适便捷。

  为深、莞双城互通“架桥”

  深圳地铁6号线支线起自光明区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全长约6.13公里,共设4站4区间,分别为光明站、圳美站、中大站和深理工站。其中,光明站为6号线支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

  6号线支线为临莞片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深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连接光明科学城的首条地铁线路,6号线支线融入了“‘阳光+’创智之桥”的设计理念。其中,“创智”是对光明科学城定位的呼应,也是深圳创新型城市、智慧化生活的缩影;“桥”则寓意6号线支线架起深圳、东莞双城地铁的互通。

  车站人性化设置丰富

  目前,6号线支线各车站已基本完成装饰装修,站厅内照明、闸机、自动售票机、充值机等设备设施也已安装完毕,为开门迎客做好了准备。

  笔者在中大站看见,车站以白色为主基调,天花造型以优美的曲线延伸至墙面。同时,灯光透过天花穿孔照射在站内。充满艺术感的穹顶与站厅两旁光洁的墙壁交相辉映,展现出新时代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新风貌。

  “中大站是6号线支线的特色站,强调功能与艺术的结合。车站设计在满足功能的情况下,力争做到对空间高度的极致利用。”据深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大站空间的抬高方式是一次新的尝试,视觉上让空间更加挺拔,模块化的设计则让空间富有节奏和序列感”。

  6号线支线全线各站还贴心配置了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特色母婴室装饰风格以“暖”为主,集护理、哺乳、集乳、喂食、备餐等功能于一体。第三卫生间则关注到残障人士或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充分体现对乘客的人文关怀。

  各站均配置主题艺术品

  笔者参观看到,6号线支线里程虽然不长,但各站均都配置了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让市民出行体验充满艺术感。

  中大站艺术品主题为“青春几何”,长7.2米、高4.2米,采用不锈钢加半透明树脂玻璃的雕塑演绎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太阳直射地球的纬度,展现了阳光带给人们的青春洋溢。深理工站的艺术品则以“深圳速度”为主题,通过抽象的艺术手法勾画出地铁列车的外观造型。(来源:深圳特区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