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解读《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王新东副局长
嘉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王新东副局长
主题 解读《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时间 2022年1月17日(周一)下午14:00-15:00
嘉宾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
主办单位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东同志,围绕《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主题与大家进行对话。

  嘉宾王新东: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此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提问1】《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如何编制形成的?编制过程有什么特点?

  答: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为有效推进规划研究与编制工作,我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业务处室全面参与的规划编制课题组。两年来,规划编制团队围绕开展前期研究、形成规划思路、广泛征求意见、专项规划衔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特点有三方面:一是注重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围绕深圳金融业“十四五”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性问题,开展扎实深入的专题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注重吸收业界意见和建议。以专题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各驻深金融机构、相关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并充分吸收体现在规划思路和举措中。三是注重规划统筹协调和有效衔接。抓紧学习和领会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重要文件,以更宽的视野和更新的思路科学编制和不断完善规划。

  【提问2】深圳市金融业“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主要成效有哪些?还面临哪些问题?

  答:“十三五”时期我市金融业实现了总量规模、质量效益、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2020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189.6亿元,按现价计算的“十三五”年均复合增长率约9.5%,占同期全市GDP的比重达15.1%;金融业实现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24.2%,居各行业首位;在2020年9月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深圳位列全球第9位,较2015年9月提升了14位,跻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特别是,深圳在金融改革开放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亮点纷呈。一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合作加速。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本外币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资产转让、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六个跨境”稳步发展,自由贸易账户正式落地实施,深港通、基金互认、深港ETF互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陆续落地,2020年深圳市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2.46万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三,深港两地跨境本外币收支中人民币占比已超过50%。二是先行示范区金融创新加快推进。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沪深300ETF期权成功挂牌,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取得突破,成功纳入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红包等数字货币测试应用场景。三是金融科技新动能率先培育。出台全国首个地方金融科技专项政策,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科技专项奖,落户百行征信、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等一批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及重要基础设施,发布国内首支金融科技指数并挂牌首个基金产品,联合港澳金管局推行“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四是可持续金融走在全国前列。率先探索绿色金融立法,加入“全球金融中心城市绿色金融联盟”,落户FC4S绿色金融实验室,发起《全球社会影响力投资共识》, 发布首个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价指数。与此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深圳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力度、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建设等方面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还有较大差距,仍有短板要补。

  【提问3】“十四五”时期,深圳金融业在发展目标上有哪些新的创新突破?

  答:在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到二〇二五年,金融产业支柱地位和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国际化程度稳步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在构建金融运行安全区的前提下,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进“金融+”战略,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助力深圳建设有影响力的全球金融创新中心。规划围绕金融业发展、金融中心建设定位目标,还提出金融业增加值、存贷款余额、资本市场规模、创业投资机构等一系列具体量化指标。另外,规划还展望二〇三五年发展目标,即以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和深港金融融合发展为动力,进一步打通本外币、境内外、在岸离岸市场的资金互联互通和对接合作路径,有效提升深圳在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标准制定、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增强深圳对全球高端金融资源的集聚能力和配置能力,高水平建设全球性创新资本集聚中心、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与投融资中心、全球性财富与资产管理中心。

  【提问4】“十四五”时期,深圳应如何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发挥金融业先行示范作用?

  答:金融改革创新是深圳金融业发展的一面旗帜,也是最大动力。“十四五”时期,深圳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重大平台作用,以综合改革试点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大力推进国家重大金融战略落地实施,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金融开放创新探索路径。具体而言,深圳金融业将全面落实国家部署十大重点任务:先行先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试点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先行先试建设资本市场、探索知识产权交易和知识产权证券化、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推进金融服务国家级战略平台建设、持续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提问5】“十四五”时期,深圳金融业应如何建设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答:先行先试建设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是国家所需、深圳所长、市场所向。深圳要巩固提升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充分发挥金融市场配置功能,构建全面高效、服务全国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支持深交所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加强资本市场创新,形成领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领先的创新资本生态圈、领先的市场监管与风控体系、领先的数字化技术体系,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世界一流交易所。另一方面,巩固提升深圳风投创投发展优势,把深圳建成创投资源集聚、产业要素完备、综合营商环境一流的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城市。

  【提问6】“十四五”时期,深圳金融业应如何提升金融科技实力和在全国影响力?

  答:根据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深圳金融科技排名全球第四。深圳将进一步发挥科技研发领先、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打造国际一流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圈,把深圳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产品开发、企业培育、推广应用高地,打造金融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是支持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展底层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研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知识产权和专利成果,把深圳打造成为国际金融科技前沿创新高地。二是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孵化机制,吸引更多国内外的科技企业与产业资本集聚,加快培育金融科技龙头机构和产业链,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高地。三是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支持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客户营销、风险防范、金融监管等方面推广应用,推动金融与民生服务系统互联互通,打造金融科技助商惠民的示范样板。四是研究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扶持政策,高水平举办“全球金融科技节”,打造深圳金融科技的高端品牌,积极营造适合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提问7】“十四五”时期,深圳应如何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

  答:目前上海、北京、杭州、青岛等城市都提出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目标和具体路径,深圳发展财富管理产业有独特的优势,未来将抢抓粤港澳金融市场联通、居民财富增长等机遇,加快集聚机构、产品、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打造创新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生态体系较为完整完善的国际财富资产管理中心。一是进一步强化财富管理机构集聚优势,吸引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新兴财富管理业态以及专业服务机构入驻,打造财富管理完整产业链。二是支持财富管理机构主动适应“大资管”行业竞争新格局,发展多元化财富管理业务,加强产品、服务、模式创新,满足投资者多元化投资理财需求。三是大力发展跨境资管业务,推动深港澳在国际财富管理领域加强合作,有序扩大“跨境理财通”以及QFLP、QDIE等试点,提升全球资产管理和跨境投融资服务能力。

  【提问8】“十四五”时期,深圳金融业应如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答: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深圳将大力推进“金融+”战略,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开展外部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融资等创新融资模式,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精准发力“金融+制造”,针对性提升重点产业链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先进制造和高端装备领域突破发展和扩大应用。积极推进“金融+供应链”,开发个性化、特色化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金融业务。加快布局“金融+文化”,探索文化信贷、文化债券、文化基金、文化保险等文化金融产品,争取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探索发展“金融+海洋”,有效发挥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成立的带动示范作用,助力深圳打造引领泛珠三角、辐射东南亚、服务于“一带一路”的海洋金融枢纽。创新发展“金融+民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民生幸福工程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提问9】“十四五”时期,深圳如何建设金融集聚区和优化金融空间布局?

  答:“十四五”时期,深圳将以集聚区建设为引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金融中心软实力。具体来说,一是加快推进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构建业态丰富、创新活跃、空间集聚、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和国际一流金融商务街区。二是联动香港推进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形成多层次、多功能的金融市场和完备的金融服务产业链条。三是高水平规划建设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重点布局金融总部、财富管理、绿色金融、消费金融、黄金金融、金融科技等业态。四是全力打造深圳湾科技金融核心区,推动以创业投资为主的各类私募基金集聚,构建国际一流的科技金融集聚区。同时,也支持龙华、宝安、盐田、龙岗、坪山、光明、大鹏等区域探索集聚金融资源与服务实体经济协同路径,打造深圳新的金融增长极。

  【提问10】“十四五”时期,深圳在防范金融风险有何考虑?

  答:深圳将构建更加完备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全面提升金融法治、社会信用和居民金融素养水平,全力构建与金融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相匹配的金融运行稳定安全区。一是完善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推动所有金融活动依法纳入监管,按照中央统一金融规则,落实金融业务持牌经营原则,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有序开展互联网金融、私募基金、债券违约、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地方金控平台、“7+3”类新兴金融行业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与处置工作,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三是持续加强监管科技应用,持续优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强化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监管科技应用,提升风险态势感知和技防能力,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四是强化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深入开展“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构建源头治理、贴近民生的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