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创建党建示范阵地、打造新时代信访工作先锋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罗志威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罗志威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创建党建示范阵地、打造新时代信访工作先锋
时间 2021年6月25日(星期五)16:00-17:00
嘉宾 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罗志威
主办单位 市信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朋友,深圳市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在信访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在市信访接待场所开展了创建党建示范阵地、打造新时代信访工作先锋活动。

  【主持人】:为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罗志威同志,为我们做解读。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请问罗局,市信访局为什么要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场所开展此次活动呢?

  【罗志威】:谢谢主持人。各位朋友,此次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就是要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主持人】:明白了,那此次活动,主要的目标是什么呢?

  【罗志威】: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党中央赋予深圳的责任担当,不断提高信访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勇当新时代信访工作先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网友@陈先生】:都有什么建设内容?

  【罗志威】:主要有3个建设内容:一是在市信访接待场所开展创建党建示范阵地、打造新时代信访工作先锋活动,把信访接待场所建设成为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的群众之家。

  【罗志威】:二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转变工作作风,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

  【罗志威】:三是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规范来访接待行为,提升信访服务水平。

  【罗志威】:搭建直接服务群众的实践平台,建立完善干部培养机制,提升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

  【网友@罗小姐】:那主要是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进行建设吗?

  【罗志威】:建设并不仅限于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具体来说,是“1+5+11+N”,“1”就是指市人民来访接待厅;“5”就是5个条件较为成熟的市直单位人民来访接待场所;“11”就是11个区级信访接待场所。

  【罗志威】:“N”就是N个有条件的街道诉求服务中心。要在全市的多个信访工作党建示范阵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引领信访工作先进经验,推动我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看来此次活动是市、区一体推进,全市共同开展的大型活动,朋友们对此次活动的效果充满期待,罗局能跟朋友们分享一下活动都有什么具体举措吗?

  【罗志威】:好的,我简要的和大家分享一下活动都有什么举措。

  【罗志威】:一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就是要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要根据工作实际,成立联合党组织,将进驻信访接待场所的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实现党员管理全覆盖。加强党组织的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问题联处,实现党建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高度融合。

  【罗志威】:二是创建党员示范岗。要明承诺、亮身份、强示范、授标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践,不断提高,在理论修养、工作作风、岗位奉献等方面做出表率,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任事担当、作风正派的模范,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罗志威】:三是设立“党代表工作室”。要协调市党代表进驻。联合市委组织部门协调市党代表进驻市信访接待场所。有条件的单位可创建以党代表姓名命名的工作室,聘请经验丰富、有一定影响力的老党员参与来访接待和调解工作。

  【罗志威】:实行党代表“驻室接访+入户回访+参与案审+督促指导”模式,推动党代表定期接访,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参与重点案件化解,参与案审和听证,做好群众的接访员、案件的督办员、信访改革的宣传员、群众意见的收集员,推动“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在深圳落实落地。

  【罗志威】:四是建立完善党群服务阵地。要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建书吧,打造“党建+信访”宣传阵地。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市信访局“党员活动之家”“党建+信访工作”成果展示厅、便民服务站、宣传演播阵地。

  【罗志威】:在党群服务中心制作“党建+信访”宣传展,通过多媒体、实物展等形式,展示中共百年党史、特区发展史、信访改革成果等特色内容。在活动中心设置演播厅,与《第一现场》、《民心桥》等节目合作,增强群众参与,展现特区“党建+信访”工作特色。

  【罗志威】:五是完善高效信访工作机制。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设立市领导联调室。用好市领导接访、包案工作机制,通过召开联合调处会议,推动重大信访案件的高效处理,从政策层面推动类案化解。

  【罗志威】: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设置重点案件听证厅,对通过案审后仍重复上访的,邀请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和媒体参加听证,加强案审公信力;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建立联动机制,督促各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对生活困难群众给予及时帮扶救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罗志威】:六是全面提升来访接待水平。优化来访接待服务。全面改造提升市人民来访信访厅,将其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接访场所。在信访接待场所设置自助服务终端,提供便民服务,放置应急物品。

  【罗志威】:提升来访服务水平,做到“五个一”: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张联络卡、一站式服务,打造人民群众“反映诉求之家”。

  【罗志威】:在人民来访接待场所设立意见征集箱或意见征集窗口,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定期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形成分析材料,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罗志威】: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每年开展一次群众意见“金点子”评选活动,对提供高质量意见建议的人民群众进行表彰。充分利用信息化等各种手段,在信访接待场所的分流、等候等区域,开辟党的政策宣传区。同时,邀请专家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和法制宣讲活动。

  【罗志威】:七是打造培养锻炼干部平台。在市委组织部门指导下,将人民来访接待场所打造为培养煅炼干部的阵地,加强信访督查专员和专员助理的选派工作,安排新提拔的局级干部和优秀的年轻处级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在解决群众诉求和处理矛盾纷中锤炼党性。

  【主持人】:谢谢您罗局。各位朋友,今天,罗局为我们详细的解读了在我市信访接待场所开展创建党建示范阵地、打造新时代信访工作先锋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举措。

  【主持人】:听完之后,我感觉这个活动非常好。希望活动尽快展开,早见成效,真正把全市信访接待场所从“矛盾中转站”升级为“矛盾终点站”。

  【主持人】:让我们再次感谢罗志威同志的悉心解读。本次访谈结束,谢谢大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