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防控意识不松懈 调整公交保出行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蒋艳林
嘉宾: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蒋艳林
主题 防控意识不松懈 调整公交保出行
时间 2021年2月3日(星期三)上午10:00
嘉宾 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蒋艳林
主办单位 宝安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10点05分进入到宝安市民热线。今天是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蒋艳林率队来到我们的热线直播间。蒋副局长,您好!

  副局长蒋艳林: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近来就市民比较关注春运情况做个简单的介绍?

  副局长蒋艳林: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国内各地纷纷鼓励就地过年、弹性放假、错峰出行。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预计道路客运压力将减轻,高铁、民航等高品质出行比例将进一步提高,私家车出行明显增加。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运各项工作,宝安区春运办从组织领导、形势研判、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疏堵保畅、运输组织、服务提升、宣传引导、值班值守、信息报送10个方面对全区春运工作进行了全面周密的部署安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

  由于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依旧处于寒冷季节,适合病毒生存和传播。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低风险地区的居民将逐渐恢复正常工作生活,但严密防控疫情的意识不能松懈。要做到少聚集、少流动,春节必须出行的要避开高峰、错峰出行,尽量避免拥挤。

  主持人:感谢蒋副局长的发言。关于“春运”的问题,你有哪些建议和意见,请赶快拨打我们的“市民热线”电话29950000,同时也可以通过@宝安日报官方微博与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热线接听人员进行互动,下面我们来接听第一位听众的提问。

  听众1:我年三十回梅州,请问能够买到客运巴士票吗?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副局长蒋艳林:春运期间,宝安区各大长途汽车票余票充足,市民可以提前预订。春运期间,旅客不论线上还是线下购票,均需实名制,乘客人、票、证(身份证)一致才可以进站乘车。旅客进入汽车站均须严格做到100%佩戴口罩、100%配合测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省内出行,前往低风险地区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听众2:我春节想坐飞机回东北,有没有必要穿防护服和戴护目镜。

  副局长蒋艳林:不需要。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套和鞋套属于二级防护,适合医护人员在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者密切接触者进行诊疗、采样、流行病学调查和终末消毒时使用,或者适合与上述人员有近距离接触的其他工作人员使用。春运期间国内航班飞行无需二级防护,只需要带一次性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和提供健康码即可乘机。

  听众3:过年前,我要自驾回湖北,途经高速服务区,请问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副局长蒋艳林:这取决于你返回目的地的相关规定。目前非中高风险地区返回湖北部分城市,一般应持有7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人员抵鄂后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居住社区(村)、所属单位或者所住宿的酒店宾馆报备近期个人行程相关信息,由当地社区(村)负责落实网格化管理。

  春节自驾出行的市民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不少公路服务区将实施入场区车辆停放分区管理,公共卫生间和餐厅、便利店等经营区域也会分离设置,公路服务区的综合楼也将安排专人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健康证明)查验。对体温或健康码异常、未佩戴口罩、拒不提供健康码(健康证明)的,拒绝其进入综合楼内部。

  听众4:我想请问一下春节期间想去盐田、大鹏的海边玩,外地车牌会不会限行?

  副局长蒋艳林:近日,深圳交警正式发布《关于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客汽车须按规定时间、路线和区域行驶的通告》,继续对非本市核发机动车号牌载客汽车在全市早晚高峰时段实施限行。2021年春运时间是2021年1月28日-3月8日,2月11日—2月17日是春节假期,深圳的限行政策是:工作日限行,周末和节假日不限行,因此春节期间外地车牌不限行。

  前往盐田、大鹏自驾游的市民可以关注“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出发前提前预约,具体细则以深圳交警发布的消息为准。

  听众5:请问春节期间公交车线路运行时间有没有调整?我打算从宝安固戍去凤凰山玩,公交车发车班次有没有增加或者减少?

  副局长蒋艳林:春节期间,为配合轨道交通,部分公交线路也调整了服务时间,2月6日-2月9日及2月16日-2月20日,392(往石岩方向)、M291(往燕罗方向)、M365(双方向)3条公交线路收班时间延长至次日凌晨0:30。2月6日-2月9日及2月16日-2月20日,M258线(双方向)公交线路收班时间延长1个小时。

  此外,宝安辖区内旅游景区公交保障也已经做出相应安排。2月12日-2月14日,开通凤凰山景区节日区间线①(机场东地铁接驳站-凤凰山脚),上行营运时间:9:05-18:35,下行营运时间:8:30-18:00。2月12日-2月14日,开通凤凰山景区节日区间线②(桥头地铁站-凤凰山脚),双方向营运时间9:00-18:00。2月11日-2月17日,持续开行“西湾公园假日专线①号”“滨海文化公园假日专线”“凤凰山景区假日接驳公交专线”。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将在春节期间持续值班,全力保障春节假期中市民的公共交通出行。

  听众6:春节我父母从吉林老家乘飞机来宝安过年,我老家目前是低风险地区,需要携带核酸检测报告吗?

  副局长蒋艳林:建议在条件允许下,最好出发前在当地进行核酸检测,并将行程报告给居住的社区居委会,出行时需要佩戴好口罩,提供健康码,以便乘坐交通工具。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热线,相信大家对于“春运”有了更多了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