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用改革和法治的思维治理重复访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连秀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连秀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用改革和法治的思维治理重复访
时间 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15:00-16:00
嘉宾 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连秀
主办单位 市信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深圳市信访局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了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连秀来到节目现场,与大家交流互动。

  【主持人】:管局您好,欢迎做客在线访谈节目,您可以先和我们的市民网友打个招呼。

  【管连秀】:主持人好,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

  【管连秀】:很高兴今天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有关“重复访治理工作”这个话题,希望能够为大家传递相关信息和答疑解惑。如有说的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主持人】:相信网友们对这个话题也不陌生,这同时也是近年信访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在2020年年末,管局您再次提及,是有什么因素考虑,方便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管连秀】:好的,谢谢主持人!之所以谈这个话题,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

  【管连秀】:首先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好中央和省的部署。不久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广东省制定方案对重复访治理专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局正在紧锣密鼓研究,并组织开展落实工作。

  【管连秀】:第二,为更好地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中央、省的要求看,今年开始集中攻坚,但我局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就按照改革理念抓重复访治理和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

  【管连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程正华副秘书长带领下,全市信访干部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聚焦信访矛盾化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据统计,2019年市局案审化解信访积案25宗。

  【管连秀】:第三,为更好地落实好改革要求。一是进一步推进全市信访业务流程改革,目前市局层面改革已完成,3个协调化解处与各责任单位、各区正在根据改革方案有序推进,取得明显的成效。据统计,去重率达60%左右。

  【管连秀】:二是进一步推动案审工作制度改革,我局制定了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的案审工作制度,即“1+4”改革文件,正在逐级审批之中。

  【管连秀】: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有效推动重复访治理和信访积案的化解,聚焦案结事了,务求实现从“程序办结向实体办结”的转变,推动实现事心双解。

  【主持人】:谢谢管局的详细介绍,这让我们对重复访治理的意义有了进一步了解。就在刚才,管局在回顾、总结有关矛盾化解和相关改革措施的过程中,有不少热心网友进行了提问,也请管局回应一下。

  【网友@曾女士】:管局,您好!听了您刚才的介绍,我感觉咱信访局非常实干,但也有一点疑问,就是关于重复访治理、信访积案的化解,具体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判定化解的?”

  【管连秀】:标准就是依据“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即“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管连秀】:为落实好这一原则要求,我局经过多次调研、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在全国率先制定《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审核工作标准》,目前该标准已被纳入“1+4”改革文件在审批中。

  【主持人】:所以,接下来,全市在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做好重复访治理的工作过程中,又会有哪些特点,采取哪些措施?

  【管连秀】:主持人问的这个问题,正好也是我们正在开展或者思考的。

  【管连秀】:接下来,我们会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大功夫。

  【管连秀】:一是加大改革的力度,推动“1+4”改革文件落地生根。进一步完善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的审核机制,在去年案审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成果,同时在机制上进一步优化,切实把“三到位一处理”在深圳率先贯彻落实好。

  【管连秀】:二是创新方法,做到六个转变,即:工作理念要从维稳向维权转变;工作重心要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化解转变;工作态度要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工作方法要从神秘向阳光转变;工作措施要从“信访不信法”向法治信访转变;工作力量要从“单打独斗”向多元共治转变。总而言之,想方设法促进矛盾化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管连秀】:三是依法分类处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中的权威地位;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推进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的要求;进一步厘清信访与其他法定途径的界限,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发挥好行政程序和司法诉讼等途径的化解作用。

  【管连秀】:四是坚持多元化解的理念,增强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和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途径和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示范。

  【主持人】:多元化解理念,听起来感觉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能否具体再给介绍一下?

  【管连秀】:第一,发挥好调解在治理重复访工作中的作用。对于明显属于民事纠纷、商事纠纷、邻里纠纷等纠纷类型诉求,在信访部门受理立案之前就进行分流,将有关纠纷事宜交由相关的调解组织进行调解。

  【管连秀】:第二,发挥好基层在治理重复访工作中的作用。根据实际需要,将纠纷调处站点下沉到住宅小区、工业园区、大型商场、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各辖区社区工作站,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强化矛盾源头化解。

  【管连秀】:目前,光明区已探索建立了群众诉求服务中心、诉求服务站机制,创新提出了“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一揽子提供群众服务、一体化守护社会平安”“三个一工程”建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当地。

  【管连秀】:“光明模式”得到了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的高度肯定,被誉为“深圳版”的枫桥经验。

  【管连秀】:第三,发挥好专业律师在治理重复访工作中的作用。

  【管连秀】:通过组织律师参与联合接访,点对点向信访人开展法律宣传工作;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处理问题;组织律师参与一些重大重复访案的处置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网友@叶先生】:管局,您好!听了您前面的介绍,受益良多。就您所提到的一些重大重复访案的处置化解,能否给我们也介绍一些典型案例?

  【管连秀】:可以的。

  【管连秀】:比如,自2010年起10年间先后到市、区、街道各级信访部门集体上访了近百次的涉及福田、南山两个区的某公司员工群体重复访事件,这是我市涉及社会稳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管连秀】:我局牵头组建了市、区两级专班,积极搭建平台,积极协调相关各方,就地建立了联合接访点,变上访为下访,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管连秀】:最终,在两级专班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运用了多元化解的理念,这一群体重复访事件得到了妥善化解。

  【管连秀】:又比如,自2018年以来,某小区的业主群体重复上访,反映房屋质量、虚假宣传等问题,涉及群体的人数多、金额大,法律关系等情况比较复杂。

  【管连秀】:我局积极统筹协调,多次协调住建、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研究处置,多次搭建平台进行调处,积极引导信访群体依循法定途径解决问题。

  【管连秀】: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突破处理难、沟通难、化解难等特点,运用了法治思维和方法,促使该重复访问题得以妥善化解。

  【主持人】:这样看来,我市信访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大胆探索,努力创新,亮点不少。

  【主持人】:相信全市信访工作者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深圳工作指示批示精神下,在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伟大进程之中,将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积极稳妥、蹄疾步稳”的特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重复访治理工作,为率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信访力量。

  【主持人】:感谢管局的详细介绍和解读!感谢广大市民朋友收听和提问!

  【主持人】:今天活动就到此结束。谢谢!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