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专题”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副局长朱锋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副局长朱锋
主题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专题”在线访谈
时间 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下午15:00-16:00
嘉宾 市退役军人局副局长朱锋、市退役军人局法规就业处处长黄宣元
主办单位 市退役军人局
实录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期在线访谈。本期在线访谈的主题是“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市退役军人局副局长朱锋、市退役军人局法规就业处处长黄宣元以及两位嘉宾来到直播间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尊敬的朱锋副局长,您好,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访谈,可以简要介绍一下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主题吗?

  【朱锋】:好的,今天主要是谈一下今年以来我局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我局积极克服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始终坚持“ 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选择、自主作为,社会支持、多方参与”的指导思想,加快制定“一措施”、全力打造“一品牌”、高质量运营“一中心”、精心设计“一平台”、做大做强“一会”,努力打造市场化、信息化、精准化、品牌化服务模式,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了几个“一”,可以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朱锋】:好的。“一措施”主要指我们目前正在着手起草的《深圳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我局在认真梳理研究退役军人部发〔2018〕26号、粤府办〔2020〕7号等200余部国家、省、市及兄弟省市相关法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一方面对现有政策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另一方面结合深圳实际大胆创新(比如提高退役军人学历提升教育层次和补助标准、对退役军人创业项目进行奖励等),提出6大板块25方面具体举措,形成了包含教育培训、支持就业、鼓励创业等方面的完整体系。该措施已在市退役军人局官网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举行了听证会,结合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我们邀请专家开展了论证对该措施进一步完善。

  “一品牌”是指“兵至如归”专场招聘活动。我局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积极为退役军人和用人企业搭建平台,全力打造“兵至如归”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参会企业从92家跃升至420家,提供就业岗位从2000余个增加到8000余个。逐步从单一的就业招聘扩展到政策指导、职业规划、创业对接、心理咨询、战友沙龙等多元化服务,为退役军人和军属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永不落幕的就业创业服务。

  “一中心”是指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我局引入专业社会机构运营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紧紧围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就业推荐、创业扶持等重点工作任务,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招聘、创业推荐、教育培训等就业创业全方位服务。通过建设“两库”即“企业岗位信息库”和“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库”,积极为退役军人与优质企业牵线搭桥。目前库内已储备企业690余家、岗位9600余个、退役军人就业需求2300余条,且数据在持续累积更新之中。对于联系就业成功的退役军人,中心还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及时掌握其就业状态、定期推送资讯,确保稳定就业。

  “一平台”是指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系统。以我局“智慧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打造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系统。该系统去年以来经过多轮研究修改,目前已进入设计定型和内部试运行阶段。建成后,该系统将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预报到系统、就业创业中心“两库”等数源实现联通,并通过浏览、退役军人个人登录、企业登录等多种模式,为注册成功的退役军人和招聘企业提供简历管理、岗位推送、人员匹配、在线面试以及创业沙龙、网上路演、培训报名等系统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一会”是指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通过聚焦核心功能、引入专业力量,切实提升组织服务能力。去年以来,该会一边抓机构建设、一边抓就业创业服务,不到一年已吸纳会员单位48家、日均接待退役军人及企业来访来电300余人/次,并发动社会资源筹集2000万元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关爱基金,成为社会领域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中坚力量。

  【主持人】:谢谢,听了刚刚的介绍,市场化服务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两位嘉宾来到现场,下面,请嘉宾进行提问。

  【嘉宾钟先生】:领导好,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就业创业中心”的服务模式吗?

  【朱锋】:一是精准化服务。主动拓展服务领域与渠道,设置专门的商务洽谈区、咨询室、接待室,推出政策法规咨询、教育培训开展、就业需求对接、创业项目推介等多选项服务“菜单”,供退役军人个性化选择。根据信息登记、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等情况,千方百计为退役军人提供匹配度高、发展前景好的岗位或项目,并通过短信等形式实行“点对点”推送、“一对一”帮扶,积极在退役军人与优质企业、社会资源之间牵线搭桥。二是信息化管理。构建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综合信息平台,建立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数据库,实现就业需求“一人一档”精细化管理。根据反馈对档案信息进行动态维护。强化与重点用工企业沟通对接,挖掘多样化职位信息,整合储备优质企业岗位目录库,目前已储备企业690家、就业岗位9600余个。通过强化数据统计、综合研判及模型展示,摸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底数及变化趋势,为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实支撑。三是品牌化对接。结合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将线下实地招聘转移至线上高效对接,高标准开展“2020年深圳市第三届‘兵至如归’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月”活动。四是市场化运营。坚持走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之路,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主体性作用,以购买服务形式引入专业服务机构参与中心运营,职能部门主要发挥管理、引导和监督职能,有效增强了就业创业扶持工作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嘉宾钟先生】:谢谢,刚刚您提到第三届“兵至如归”网络专场招聘会,请问是什么时候举办的呢,成效如何?

  【朱锋】:受疫情影响,7月1日-7月31日,我局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第三届“兵至如归”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月活动,依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线上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及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的知识小课堂,借助新闻媒体、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吸引全市各区退役军人踊跃参与。我局结合退役军人的特点及就业需求综合考量招聘行业、企业资质、岗位未来发展前景方向等因素,通过积极协调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及相关专业社会机构,共发动了420家企业参加,参与招聘的企业中海包括了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62家市属国有企业和数十家广东500强企业,以及顺丰、金地等上市公司。

  截止招聘月活动结束后一周内的数据统计,市局官网招聘月栏目的浏览点击率达39040人次,市局公众号的招聘月推文浏览点击率达17920人次,收到投递简历680余份。

  【主持人】:感谢朱局,此外,有许多热心网友也围绕本次访谈主题进行了提问,接下来,请朱局来集中回应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白侠客】:我是一名深圳户籍退役军人,想问下接下来还会有招聘会吗?

  【朱锋】:我们下半年会举办第四届“兵至如归”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目前正在谋划,预计在11月份,也会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或者短信通知广大退役军人,请大家关注,欢迎届时参加。

  【网友Sevrn】:请问可以向就业创业中心咨询就业创业相关问题吗?

  【朱锋】:可以的,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招聘、创业推荐、教育培训等就业创业全方位服务。中心对外咨询电话是:88257786、88257789,大家如有需求,可随时来人来电联系我们。也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局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面将不定时发布优质企业和优质岗位的招聘信息、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文件等。

  【主持人】:感谢朱局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还有部分网友的提问没能在直播时间内回复,我们会在节目结束后限时限期回复,网友朋友们可以通过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在线访谈栏目查看回复详情。

  感谢朱局、黄处以及嘉宾参加我们本次访谈活动,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和互动!我们下期访谈再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