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时间 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15:00-16:00
嘉宾 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
主办单位 市信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深圳市信访局在线访谈直播间》。作为2020年的开篇访谈,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了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来到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张局您好,欢迎做客直播间,请您先和我们的市民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辉】:主持人你好,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直播间,与大家一起探讨、分享有关深圳市的信访政策,当然,我更希望通过今天的访谈,为大家传递信息、答疑解惑。

  【主持人】:相信网友对您的到来也是期待许久,本期我们的话题是“加强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其实,咱们都知道,这个话题一直是信访工作的核心内容。在2020年的第一期直播间里,张局您又再次强调它,是有什么背景因素,能跟我们分享下吗?

  【张辉】:好的,谢谢主持人的提问。之所以在2020年第一期再次强调这个话题,主要有几个方面。

  【张辉】:第一,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广东省信访局的统一部署,全市信访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信访矛盾化解,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张辉】:第二,2019年,我们之所以取得良好成效,是因为我们在创新完善信访机制、夯实构建和谐社会基础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我市信访系统工作者围绕“树牢信访工作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这四个举措,积极主动、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为百姓排忧解难,使得信访矛盾化解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也在年年高升。

  【张辉】:第三,当然,我们在总结、巩固成果的过程中也发现2019年信访工作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群众上访的整体数量仍然较多,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城市规划建设、经济管理问题,特别是涉众金融、劳动社保、教育、股份公司等方面。信访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我觉得在2020年开篇的第一期直播节目里,依然有必要再次强调这个话题,2020年,依旧要开展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

  【主持人】:谢谢张局的分享与介绍,这让我们对本期话题又有了进一步了解。刚刚张局在回顾2019年“全市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整体情况”中,我相信,有很多网友会很好奇,并且想听听,为了做好信访矛盾化解的工作,我市都有哪些亮点做法?

  【张辉】:去年,我们有效化解了某公司污染扰民、某原市属公司员工安置等一批重大信访事项。这些事项的化解,源自我们的领导接访包案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区、街道三级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主动下到矛盾集中、困难最多、群众意见大的地方,零距离听诉求,面对面解难题,确实推动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

  【主持人】:采取“领导接访包案化解”的方式,确实能给老百姓吃下定心丸。同时,也让百姓对我市的信访机制,甚至是整个城市,更有信心和安全感。

  【张辉】:是的,主持人您说的这一点也正是我们信访工作者的追求。其实,为了高质量化解群众的信访矛盾,除了刚刚提到的“领导接访包案工作”,我们还多措并举,啃下了一批“信访硬骨头案”。也是在去年,我们着重治理了大批量重复访。除严格落实省要求的“规定动作”外,我市自行梳理出一批重复信访问题,向各区各有关部门交办化解。目前已化解了多宗骨头案,成功让巫某某、杨某某等一批信访老户息诉罢访。

  【主持人】:张局您知道吗,就在您为我们梳理亮点做法的时候,已经有很多网友迫不及待想向您提出问题了,我们刚刚收集到好几个网友递交上来的问题,他们都存在同样的疑问,他们说:“无论是‘领导接访包案化解’,还是‘着重处理重复访’,市局是以什么标准判定这些案件呢?”换而言之,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来件格外得到重视呀!

  【张辉】:是的,我们每年会收到各种类型的信访来件问题,百姓们之所以选择信访,肯定是因为依靠政府、相信政府的力量,因此,我局除了全力以赴完成工作任务,特别是上级交办我市的国专件、省专件,一律全部按要求办结之外,还专门制定了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审核制度,严格按照“三到位”标准审查重点信访案件,立足实体办结,务求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主持人】:所以,咱们在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过程中,有哪些特点,既让信访工作高效便捷,又能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它的好?

  【张辉】:对,主持人问的这个点,正好是我想强调的。整个2019年,深圳市在开展信访矛盾化解过程中,主要抓了这几项工作:

  【张辉】:一是建立案审工作制度,用“三到位”标准审视信访案件。我局制定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审核制度,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架构下设立案审小组,严格按照“三到位”标准审查重点信访案件,立足实体办结,务求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张辉】:二是聚焦化解、分片包干,持续推进信访业务流程改革。2019年初,利用全市机构改革的契机,我局以“三定”形式将业务流程“三个平台”改革成果固化。经过一年的运行,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提高了入口把关质量,经甄别合并转办后,重复来访数、重复来信量大幅核减,有效实现减少重复交办的目标;通过流程改革,树立起化解矛盾是信访工作中心任务的理念,并采取分片包干形式,解决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提高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干部职工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张辉】:三是积极推进大数据与信访工作的融合,打造“智慧信访”。2019年,我局成立了“智慧信访”项目建设小组,研究探索智慧城市和信访工作的结合点。经多番调研,形成了《“智慧信访”项目建设方案》,计划在用好国家和省信访业务系统的基础上,以依法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充分利用我市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动建设大数据分析平台。

  【张辉】:四是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困难救助、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领导接访包案工作、智慧信访、信访工作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入调研。2019年以来,光明区搭建起区、街道、社区、重点单位四级一体的群众诉求服务平台,配备社区专干、人民调解员、顾问律师、心理社工四类人员,有效提升了基层就地化解矛盾能力,成效明显。我局与深圳大学合作,对光明区创新社会矛盾源头治理的改革实践进行了深入调研,目前已形成初步调研报告。

  【主持人】:听了张局的介绍,不仅让我们在坐每一位市民深刻感受到我市信访工作实干的一面,更让我们看到了深圳信访工作紧跟时代、开拓创新的一面。那么,在接下来的2020年,深圳信访工作将重点主抓哪些方面呢?

  【张辉】:一是注重源头预防化解。继续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等经验,夯实基层基础,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引入律师、心理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二是继续开展矛盾化解攻坚,减存量控增量。继续筛选重点重复信访案件进行交办,通过案审制度促进信访积案难案实体化解办结。三是完善信访工作考核细则,发挥指挥棒作用。根据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的考核细则调整,对我市信访考核指标进行优化,努力提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降低重复信访率。

  【主持人】:感谢张局的解答。此外,有许多热心网友也围绕本次访谈主题进行了提问,接下来,剩下的时间,让给我们留给听众,也有请张局集中回应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朱玉】:张局,您好!我想就您说的“继续开展矛盾化解攻坚”,向您提出个问题,今后在化解我们的民生问题时,能不能介入第三方,比如律师?

  【张辉】:谢谢这位网友提问。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开展这项工作,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主要是为了通过律师来调节人民调解矛盾:一是组织律师参与接访工作,开展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有利于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能在信访“入口”引导群众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二是组织律师参与疑难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这样不但能提高复查复核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更能得到信访人的接受与认可。三是组织律师参与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化解,对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组织律师参与化解专班,参与协调会商,提出化解建议。

  【网友@风南】:第三方力量中,人民调解组织可不可以考虑吸纳进来呢?

  【张辉】:对于引入人民调解组织参与信访矛盾化解,我们认为非常可行,也是下一步重点加强的方向:一是建立预警排查制度,将信访矛盾纳入社会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范围,就地做好化解工作;二是建立情况通报制度,信访部门与司法行政部门之间建立信息平台,及时互通矛盾纠纷办理结果;三是建立会办协商制度,对重大疑难纠纷,信访部门与司法行政部门要共同会商处置方案,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有效化解。

  【主持人】: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我们的直播间要跟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感谢您张局的精彩解读,希望今天的内容对广大市民网友有所帮助。最后,再次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再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