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局长张悦华
嘉宾:市退役军人局局长张悦华
主题 宣传思想工作规划
时间 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嘉宾 市退役军人局局长张悦华、市退役军人局办公室主任王震
主办单位 市退役军人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本期在线访谈。本期在线访谈的主题是“宣传思想工作规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市退役军人局局长张悦华、市退役军人局办公室主任王震以及嘉宾胡女士来到直播间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悦华局长,欢迎您的到来,首先,请您和网民朋友打个招呼。

  【张悦华】:各位网友好,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在线访谈活动,感谢大家对深圳退役军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主持人】:悦华局长,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市退役军人局宣传思想工作的情况。

  【张悦华】:好的。宣传思想工作是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非常重视。2019年1月28日挂牌成立后,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关爱退役军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殷切嘱托,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深圳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传递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的有效载体,作为激励深圳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退志、奉献新时代的有效平台,摆在日常工作中前端性、重点性、主动性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宣传深圳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新模范新典型,全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有效凝聚了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退役军人力量。

  【主持人】:感谢悦华局长的介绍。市退役军人局非常重视宣传思想工作,请问具体从哪些方面予以推进?

  【张悦华】:我们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着力通过有声有色、出新出彩的宣传思想工作,全面展现深圳退役军人投身特区建设的精神风貌,及时报道深圳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新进展。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推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方向导向。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武装头脑,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引导深圳退役军人保持军人优良作风,积极投身地方建设。例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局迅速组建“深圳市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组织800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人民日报客户端连续2次报道,浏览量分别达到16.3万余人次和22.9万余人次;《南方日报》、广东卫视、深圳卫视、深圳报业集团四大报、南方+、今日头条、腾讯、网易等30余家媒体聚焦报道,获得数十万网友的评论、转发和点赞。二是当好纽带聚共识,积极主动担当。建立“一网一微一刊”等宣传思想阵地,传播好党和政府的声音,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善用新闻媒体资源,积极向社会弘扬退役军人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畅通退役军人意见建议的表达渠道,反映好退役军人的呼声,为退役军人提供心理疏导和情感排解的窗口,建立互敬互学互帮互助的联络平台。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很好强化了退役军人共同的身份经历,筑起牢固的情感基础。例如,军休干部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企业的“五进”宣讲活动蓬勃开展,他们以自身经历和经验宣传革命传统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把深圳作为奉献热情和特长的第二战场。三是发掘先进扬正气,坚持不懈作为。持续深入做好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积极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鼓舞深圳退役军人见贤思齐,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例如,我们积极组建退役军人英模功勋等先进人物事迹库,选树、宣传钟立钊、关炜楠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典型,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主持人】:感谢悦华局长的回答。市退役军人局作为去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单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嘉宾胡女士来到现场,下面,请嘉宾胡女士进行提问。

  【胡女士】:谢谢主持人。悦华局长好,各位领导好,刚才提到市退役军人局非常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也取得了很好成绩。我想请问,目前工作上是否存在薄弱板块?具体是什么?谢谢。

  【王震】:谢谢嘉宾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回答。宣传思想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按照局党组部署,2019年是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基础建设年”,2020年是“全面提升年”。宣传思想工作同样按照这个节奏和计划,扎实往前推进。特别是对于单位组建不久,不可避免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我们认真进行了梳理。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在思想认识上,重业务轻宣传、只做不说的现象仍然存在,把业务工作做好就是尽职尽责的认识仍有市场,这主要是由于干部来源广,从事过信息宣传工作的同志不多,思想认识上的转变需要过程;二是在能力素质上,虽然在积极打造一支宣传骨干队伍,但能够敏锐捕捉宣传点、文字工作能力强的同志还不够多,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培养和锻炼;三是在工作机制上,虽然初步建立了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但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还不够紧密,相互配合促进的效果还需进一步显现。针对这些初步梳理出来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筹划推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谋长远。

  【胡女士】:明白了,看得出来市退役军人局非常重视宣传思想工作,那么针对今年的工作,你们打算怎么开展呢?

  【王震】:宣传思想工作今年的总体思路是:做好计划、突出重点,健全机制、明确措施。做好计划,就是制定《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就是制定《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宣传思想重点工作计划》,按时保质有序推进。健全机制,就是健全完善组织策划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激励提升机制、采编报送机制四个机制,形成宣传思想工作齐抓共管、抓在经常的工作格局。明确措施,就是以结果为导向,深入整合信息宣传资源,用退役军人熟悉的语言,大力宣传退役军人身边人、身边事,培树一批就业创业、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退役军人自强不息、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

  【主持人】:感谢王震主任的解答。此外,有许多热心网友也围绕本次访谈主题进行了提问,接下来,请集中回应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一颗红星”】:悦华局长,您好!刚刚听了各位领导的介绍,很详细也很有深度。请问在退役军人宣传思想工作上,还要重点注意哪些方面呢?

  【张悦华】: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回顾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发展,退役军人奉献了智慧和力量,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展望未来,在深圳面临“双区驱动”的发展机遇期,同样少不了退役军人的身影。深圳退役军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更加有效的宣传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强化深圳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鼓励他们退役不退志,建功新时代,为深圳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友“鹏城老兵”】:可以再具体谈谈吗。

  【张悦华】:具体来说:一是要牢记使命,紧扣中心。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为根本任务,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要求,时刻牢记、努力践行,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作用。二是要求真务实,固本强基。注重针对性、实效性,近实情、入人心,接地气、有生气,走近退役军人的身边去倾听报道书写,找准切入点、聚焦点、融合点,善于运用语言文字、镜头话筒、网络平台等各种宣传工具,使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被群众喜闻乐见,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三是要形成合力,追求卓越。动员各业务线、各部门一起来做,坚持全局一盘棋,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和积极性,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思想和意识,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通过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提升,更好凝聚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退役军人力量。

  【主持人】:感谢悦华局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到这里。还有部分网友的提问没能在直播时间内回复,我们会在节目结束后限时限期回复,网友朋友们可以通过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在线访谈栏目查看回复详情。

  感谢悦华局长和王主任以及嘉宾胡女士参加我们本次访谈活动,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和互动!我们下期访谈再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