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2023年深圳市气候公报》暨2024年春运气候趋势预测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
嘉宾: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
主题 《2023年深圳市气候公报》暨2024年春运气候趋势预测
时间 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上午09:30-10:30
嘉宾 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气象预警预报处处长李明华,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副台长罗红艳
主办单位 市气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线上的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在线访谈的主持人,深圳市气象局业务发展处副处长胡娟,欢迎大家参加《2023年深圳市气候公报》暨深圳市2024年春运气候趋势预测在线访谈。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的嘉宾,他们是: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气象预警预报处处长李明华、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副台长罗红艳。

  下面首先请兰红平副局长介绍2023年深圳天气气候特点。

  兰红平】2023年,在“拉尼娜”向“厄尔尼诺”转换的背景下,深圳气候极端性明显,呈现“暴雨频发雨强大、极端特大暴雨全面破纪录、台风偏多偏强影响重、高温集中出现早、建市以来首次零霾日”的特点。深圳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全灾种监测、全时域响应、全行业研判、全周期服务、全方位赋能”要求,苦练监测预报服务内功,强化临灾预警叫应,保障市委全会、文博会等20场重大活动,支撑我市成功防御超强台风“苏拉”“9·7”极端特大暴雨,全市无人员因灾死伤、无重大灾情、无负面舆情。下面,我逐一介绍几大气候特点:

  1、暴雨频发雨强大。年降水量1901.3毫米,与常年基本持平;全市平均降水量1867.9毫米,与近五年平均相当,但局地性、突发性暴雨多发,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57天,其中“龙舟水”期间19天,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小时雨强100毫米以上降水频次15次,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远超此前最多的7次。

  2、极端特大暴雨全面破纪录。“9·7”极端特大暴雨强度超强、持续时间超长、强降雨范围超大,深圳最大24小时滑动雨量560毫米,2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7项滑动雨量打破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最大出现在罗湖区,九项滑动雨量打破本区历史极值。“5·23”局地大暴雨最大30分钟雨量108.2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142.2毫米,均打破深圳历史极值。

  3、台风偏多偏强影响重。年内有4个台风造成直接风雨影响,其中3个超强台风,为2000年以来最多;3个台风造成严重影响,明显多于常年的1.3个。超强台风“苏拉”是2018年“山竹”之后对深圳大风影响最重的台风;超强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带来“9·7”极端特大暴雨。

  4、高温集中出现早,建市以来首次零霾日。年平均气温23.9℃,较常年偏高0.6℃,并列历史第二高。共记录到高温日7天,比常年偏多2.6天,高温集中出现在5月和7月;其中5月高温日数2天,并列历史同期最多,并记录到年最高气温36.4℃,打破5月同期最高气温纪录。1978年以来首次未记录到霾日。

  主持人】谢谢兰红平副局长的介绍。微博上有网友提出问题:“2023年最重要的天气气候事件有哪些?”。

  兰红平】2023年,深圳主要有如下八大天气气候事件:

  1.“3·25”首场暴雨伴雷雨大风,入汛早

  3月25-26日出现年内首场暴雨,伴随强对流,并记录到初雷,为2008年以来3月仅次于2014年“3·30”的第二强暴雨。深圳比常年偏早26天达到气象入汛标准。

  2.“龙舟水”局地暴雨多,“5·23”雨强破纪录

  “龙舟水”期间暴雨异常多发,记录到19天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超过2008年17天,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5·23”首场“龙舟水”过程最大1小时雨量142.2毫米,最大30分钟雨量108.2毫米,均打破历史纪录。

  3.5月高温出现早破纪录,影响大

  5月底出现同期罕见高温,深圳福田国家基本气象站、全市自动站均记录到年内最高气温,分别为36.4°C和40.2°C,均打破5月同期最高纪录。高温导致深圳电网用电负荷首次在5月份超过2000万千瓦,局部片区出现零散停电现象。

  4.超强台风“苏拉”擦过,近五年首发台风红色预警

  超强台风“苏拉”从香港南侧擦过,距深圳最近仅60公里,带来严重风雨影响,深圳最大阵风14级。“苏拉”是2018年“山竹”之后对深圳大风影响最重台风,深圳近五年首发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全市范围实行“五停”,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5.历史最强“9·7”极端特大暴雨袭击深圳

  9月7-8日受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和季风影响,深圳出现了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暴雨,具有“强度超强、持续时间超长、强降雨范围超大”的特征。深圳最大累计雨量615.9毫米,最大24小时滑动雨量560毫米。2-72小时7个滑动雨量刷新深圳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

  6.“小犬”影响时间长,风雨重

  超强台风“小犬”从深圳南侧94公里海面掠过,带来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雨势较平缓、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全市最大累计雨量高达371.5毫米,最大阵风28.7米/秒(11级)。

  7.12月先异常暖后断崖式降温,入冬早

  12月上半月持续偏暖,最高气温30.8℃,大幅刷新12月同期最高气温纪录。下半月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12月同期罕见断崖式降温,48小时降幅12.8℃,并列历史同期第三大;深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12℃以下,为1985年以来同期最长。12月21日入冬,比常年(1月21日)偏早1个月。

  8.生态气候持续向好,建市以来首次零霾日

  1978年以来深圳灰霾日经历了先升后降,上世纪80年代基本在10天以内,2004年达到历史最多的187天,2005年开始呈振荡下降趋势,2019年起少于10天,2023年未记录到霾日,为深圳建市以来首次。

  主持人】谢谢兰红平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罗红艳副台长给市民朋友们介绍2023年深圳分区气候概况。

  罗红艳】2023年,深圳各区年降水量普遍在1600-2200毫米之间,降水分布与常年“东多西少”的分布不同,呈“中、西部多,东部少”分布,罗湖和盐田雨量最大,基本在2000毫米以上,福田、龙华、光明、宝安、深汕等区域大部、南山北部和龙岗南部基本在1800毫米以上,大鹏、坪山中东部和龙岗北部等区域最少,局部不足1600毫米。受“5·23”局地大暴雨和“9·7”极端特大暴雨影响,多个区多个雨量打破本区或全市纪录,各区气候概况如下:

  福田区8项雨量破纪录,冬季之一

  福田区平均年降水量1952.2毫米,同比增加4%;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18天,同比持平;受“9·7”极端特大暴雨影响,8项雨量(最大日雨量、最大2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雨量)破本区纪录。年平均寒冷日数14.1天,为各区第二少。

  罗湖区极端特大暴雨影响重,9项雨量破纪录

  罗湖区平均年降水量2137.8毫米,同比增加8%,为各区最大;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23天,同比略增2天;受“9·7”极端特大暴雨影响,9项雨量(最大日雨量、最大2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雨量)破本区纪录,其中5项(最大6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雨量)雨量破全市纪录。

  南山区夏季高温日少,冬季最温暖

  南山区平均年降水量1791.1毫米,同比减少5%;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25天,同比略增3天。年平均高温日数11.5天,为各区第三少;年平均寒冷日数13.7天,为各区最少。

  盐田区8项雨量破纪录,夏季高温少

  盐田区平均年降水量2077.7毫米,同比减少17%;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23天;受“9·7”极端特大暴雨影响,8项雨量(最大日雨量、最大2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雨量)破本区纪录,其中2项雨量(2小时和3小时雨量)破全市纪录。年平均高温日数7.4天,为各区第二少。

  宝安区7项雨量破纪录,冬季较温暖

  宝安区平均年降水量1889.1毫米,同比增加5%;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28天,同比增加4天;受“9·7”极端特大暴雨和“5·23”局地大暴雨影响,7项雨量(最大30分钟、1小时、2小时、6小时、12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雨量)破本区纪录,其中2项雨量(最大30分钟和1小时雨量)破全市纪录。年平均寒冷日数16.1天,为各区第三少。

  龙岗区总雨量偏少,暴雨集中影响重

  龙岗区平均年降水量1808.0毫米,同比减少8%,为各区第四少;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27天,同比持平;受“9·7”极端特大暴雨影响,6项雨量(最大日雨量、最大2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和24小时雨量)破本区纪录。

  龙华区突发性暴雨多,台风影响小

  龙华区平均年降水量1911.1毫米,同比增加11%;突发性暴雨多,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19天,同比略增1天。年平均风速各区最小,年平均大风日数各区最少,台风“苏拉”期间记录到年最大阵风21.4米/秒(9级),为各区第二小。

  坪山区风雨强度较弱,气候年景好

  坪山区平均年降水量1751.6毫米,同比减少17%;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20天,同比略增1天;最大日雨量和最大1小时雨量均为各区最小,台风“苏拉”期间记录到年最大阵风23.9米/秒(9级),为各区第三小,风雨强度较弱,气候年景总体较好。

  光明区夏季高温日数多,台风影响

  光明区平均年降水量1859.1毫米,同比增加10%;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18天;年平均高温日数29.2天,为各区最多。年平均大风日数1.4天,为各区第二少;台风“苏拉”影响期间记录到年最大阵风21.3米/秒(9级),为各区最小。

  大鹏新区台风影响重,夏季高温日数最少

  大鹏新区平均年降水量1586.1毫米,同比减少33%,为各区最少;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25天,同比减少9天;台风“苏拉”期间记录到全市年最大阵风42.8米/秒(14级)。年平均高温日数6.2天,为各区最少。

  深汕特别合作区暴雨多发,但雨强偏弱

  深汕特别合作区平均年降水量1928.9毫米,同比减少13%;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日数32天,为各区最多。最大日雨量238.7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80.4毫米,均为各区第二小,仅大于坪山区,远小于市区极值(最大日雨量495.8毫米,罗湖区;最大小时雨量142.2毫米,宝安区)。

  主持人】谢谢罗红艳副台长的介绍。下面请预报处处长李明华介绍2024年气候趋势情况。

  李明华】根据预测1月29日至2月4日受南支槽活跃影响,南方降雨将显著偏多。贵州、广西、湖南、江西、浙江和广东北部地区将出现连续雨雾天气,部分时间雨势较大,在一定的天气形势下,甚至可能出现冬季暴雨,前往上述地区需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出行准备;深圳气温继续回升,天气渐趋暖湿,间中有小雨,并可能伴有回南天。

  2月5日到9日受冷空气影响,南方地区仍有降水。粤北高寒山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或霜(冰)冻;深圳天气转阴冷间中有雨。展望春节假期有冷空气影响,气温偏低。春运后期总体偏暖多雨雾,但仍有阶段性冷空气影响。

  深圳市气象局提醒广大市民,今年春运期间南方阴雨天气比往年多,春运离深高峰期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春运交通和各项活动安排要考虑天气影响。

  主持人】深圳2023年在建市以来首次记录到零霾日,请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罗红艳】深圳霾日在1978年以来经历了先升后降。上世纪80年代基本在10天以内,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90年代开始霾日振荡增多,到2004年达到历史最多,多达187天,基本上一年有半年的时间出现灰霾。2005年开始,深圳霾日呈振荡下降趋势,2019年以来一直维持在个位数,回到上世纪80年代大规模城市化前的水平。

  灰霾日的下降,反映的是深圳大气环境质量的提升,得益于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持续优化,是深圳多年来持续推动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和有针对性的环保政策有力落实的结果。但今年出现零霾日,是在霾日下行的大背景下,配合有利的气象条件导致的,包括有利的风向、大气对流旺盛暴雨频发等等,年内的污染天气较去年也是大幅减少。所以,大家也要理性看待这个“零霾日”,这不代表深圳就此消除了灰霾。但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生态环境政策的持续引导下,今后“零霾日”出现的频率会增加,深圳蓝会继续频繁刷爆市民的朋友圈。

  主持人】综合来看,2023年哪些区的气候风险比较高,哪些区的气候风险比较低?

  李明华】从暴雨影响来看,2023年气候风险较高的区包括罗湖区、盐田区、福田区和龙岗区、宝安区等区域,主要是受“9·7”极端特大暴雨影响,这几个区依次有9项、8项、8项、6项和7项雨量刷新本区纪录,其中罗湖、盐田和宝安依次有5项、2项和2项雨量刷新深圳极值。从台风影响来看,气候风险较高的区主要是大鹏、南山和盐田,主要是在超强台风“苏拉”影响期间,记录到13~14级的最大阵风。气候风险比较低的区,则主要是坪山、光明和龙华等区域,这些区在各区中暴雨和大风日相对较少,降水强度也不算太大,总体上气候风险较低。

  主持人】“苏拉”是近五年大风影响最重的台风,但相比之前的“山竹”,甚至是“韦森特”等台风,好像并不是一个量级,不是说气候变化背景下台风影响会加重吗?

  兰红平】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科学界普遍认台风活动会加强。近年来的观测数据和我们的分析也表明,近海或登陆我国的台风有增强的趋势,未来30年影响深圳的台风也呈增强趋势。“山竹”之后,2019-2022年,登陆华南的台风强度确实偏弱,对深圳的影响也偏轻,没有强台风严重影响,但这是三重“拉尼娜”的特殊背景下出现的。2023年,在“厄尔尼诺”影响下,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转折,“苏拉”和“小犬”两个超强台风近距离擦过,还有“海葵”带来“9·7”极端特大暴雨,三个超强台风都造成了严重风雨影响,这在2000年以来还是头一回。气候变暖背景下,作为暖事件的“厄尔尼诺”出现的概率会增加,所以长远来看,台风影响加重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比如2024年我们预计也大概率会是一个台风影响偏重年,还需要继续做好强台风(甚至是超强台风)严重影响的准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