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全链条打造再生水利用龙华模式,赋能深圳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片资料
嘉宾:龙华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涛
嘉宾:龙华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涛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全链条打造再生水利用龙华模式,赋能深圳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下午15:00
嘉宾 龙华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涛
主办单位 龙华区
访谈视频  
 
视频加载中...
   (如若无法正常观看视频,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至IE9.0或以上版本。)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系列在线访谈节目,近年来,龙华区大力完善再生水“产、输、取、用”全链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体系,赋能深圳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样板。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龙华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涛来演播室做客。吴局您好!

  吴涛: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好!

  主持人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再生水吗?

  吴涛:再生水主要是指城市污水或生活生产污水经处理设施深度净化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再生水的用途很广,可以用于农田灌溉、园林绿化、工业冷却、清扫保洁、景观环境等方面。再生水的成本低,污水再生利用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生态的良性循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是贯彻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

  主持人:请您谈谈龙华区的再生水配置利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涛:近年来,龙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6字治水方针,把节水工作摆在基础性、全局性重要位置,大力推进节水典范城区建设,构建可持续、低风险、高效能的实施模式和政策体系,完善再生水“产、输、取、用”全链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体系,全力推动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建设,在全市实现“三个率先”,即率先出台区级再生水利用实施方案,率先打造覆盖全域的再生水骨干网络64公里,率先建成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项目——大唐宝昌电厂再生水利用工程。2023年,全区再生水利用量达476.8926万立方米。预计到2025年,再生水替代自来水利用量达到1280万立方米/年,辖区用水效率跻身全市先进行列。

  主持人:龙华区再生水利用取得了如此显著的成效,您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哪些因素?

  吴涛:再生水利用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政府的大力支持。龙华区政府高度重视再生水利用工作,将其作为保障城市水资源安全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利用计划,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再生水利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是企业的积极参与。龙华排水有限公司、华为、大唐宝昌电厂及各水质净化厂众多企业积极参与再生水利用这项工作,使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道路冲洗、园林绿化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公众的广泛认可。龙华区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公众对再生水利用的认识,为再生水利用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那么在再生水利用方面,龙华区有什么创新的做法呢?

  吴涛:全链条夯实再生水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科学编制《龙华区再生水系统布局规划(2022-2035)》。结合龙华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引导,合理开发配置城市再生水资源和预测再生水需求量,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再生水利用实施行动方案》,制定计划,逐步推动实施。按照《方案》积极推动再生水管网和配套设施建设,实施生态补水一、二期工程,新建再生水骨干管网,实现16条支流常态化补水。三是按照《深圳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要求,打造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典范项目,积极推动完成大唐宝昌电厂、九龙山片区再生水利用项目,目前已顺利完工并通水运行,再生水供水规模达2.1万立方米/天。建成龙华锦绣科学园中水雨水循环过滤回用系统,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量31.68万立方米,循环利用率36.7%,并在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上作为示范项目予以推广。四是有序推进重点用水单位、重点区域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全面梳理再生水管网覆盖区域内的重点用水单位,有再生水利用需求的,鼓励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分期、分批推进再生水利用工作。加强再生水的宣传教育,结合“中国水周”“世界水日”等活动到再生水潜在用户及周边群众,加强再生水利用的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对再生水利用的认识。

  主持人:你刚才提到了《龙华区再生水系统布局规划》,那么龙华区的再生水规划和未来龙华区在再生水利用方面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呢?

  吴涛:我们在规划龙华区再生水利用系统布局时主要是采用了几个原则。一是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引导,合理开发配置城市再生水资源,构建“绿色生态、系统协调”的污水处理再生利用设施建设新格局。二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将再生水作为城市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统一配置和管理,为推动龙华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三是坚持合理布局,按照“长远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再生水利用。四是坚持弹性规划,按照“大用户及再生水利用需求集中区域优先,兼顾城市杂用”的原则,合理预测再生水需求量,推动再生水系统和用户需求相匹配。五是坚持经济有效,因地制宜确定再生水的利用方向、利用方式和水质标准,保障再生水利用可行性和经济性。

  主持人:我们是怎么提升再生水取用的便利性呢?

  吴涛:再生水用于生产生活的占比不大,从利用领域看,再生水已广泛用于生态补水、工业生产、城市杂用等方面,我区也是从这些方面提升再生水使用的便利性,推动再生水利用。一是在全区16条主要河道建设了补水管网,对河道进行常态化补水,有效修复沿河生态系统。二是在全区6个街道建设再生水取水点15个,实现3公里范围内再生水取水点全覆盖。如今市政车辆可到区域内取水口取用再生水。三是委托专业化公司对再生水进行管养供应,确保再生水稳定使用。针对城市杂用、工业冷却等需求,对水质净化厂出水和管网水量、水质、水压进行全过程监测,严把设计、施工、运营, 以及再生水处理、输送、利用等各环节,确保再生水水质、水量、水压满足要求,实现再生水安全利用,持续发挥再生水循环利用综合效益。

  主持人:工业企业作为再生水使用的“大客户”,龙华区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再生水利用率呢?

  吴涛:一是科学编制《龙华区再生水系统布局规划(2022-2035)》。结合龙华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确保有再生水利用需求的工业企业能被规划再生水管网覆盖。二是严格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对《建设项目用水节水评估报告》备案要求建设再生水设施的项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企业的再生水利用设施等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严格取水审批,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环节,要充分论证再生水利用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对未充分利用再生水的建设项目,不予批准其新增取水许可。三是严格计划用水管理,对具备再生水利用条件的用水户,明确再生水计划用水指标,使用常规水源超定额超计划的,按规定加价收费。未按计划利用再生水的,核减其下一年度常规水源的计划用水指标。

  主持人公众的接受度对再生水利用的推动至关重要。在这方面,你们是如何提高公众的认知和接受度的?

  吴涛这确实是一个挑战,但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开展了广泛的公众和潜在用户宣传活动,包括举办城市沙龙水质净化厂开放日、水资源科普讲座、再生水水质监测情况定期公开等。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向市民普及再生水的处理过程、安全性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此外,我们还与媒体建立合作关系,定期发布关于再生水利用的正面信息,引导公众正确看待再生水,改变对其的认知。

  主持人谢谢吴局给我们带来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网民提问环节。

  网友提问:您对龙华区未来的再生水利用工作有什么展望?

  吴涛:我对龙华区再生水利用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首先,希望再生水利用能够在全区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不仅仅局限于工业和城市杂用领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涵盖城市生活的更多方面,如公众集中较多的公共机构的冲厕等。其次,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我期待看到更高效、更经济的再生水处理技术的出现。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再生水利用能够成为水资源管理的一项基本策略,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为稳固的基础。未来,龙华区将继续加快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提高再生水替代自来水利用率。到2025年,龙华区再生水利用量将达到1280万立方米,2035年再生水替代自来水利用量占城市总用水量的10%以上。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再生水利用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对再生水利用的认可度。我们相信,通过不懈努力,龙华区再生水利用工作将取得更大的成效,为保障城市水资源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