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宝安区沙井街道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实现办结率满意率两个“百分百”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邱慧婷
嘉宾: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邱慧婷
主题 宝安区沙井街道用心用情服务企业 实现办结率满意率两个“百分百”
时间 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上午10:00
嘉宾 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邱慧婷
主办单位 宝安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大家在10点05分进入到宝安市民热线。今天是沙井街道党工委委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邱慧婷率队来到我们的热线直播间。邱主任,您好!

  邱慧婷: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好!

  杨文静: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关键所在,沙井街道如何落实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邱慧婷:沙井作为深圳的传统工业重镇,制造业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有步履坚实的发展基础,特别是在“前海”扩区、深圳西部市级中心规划等机遇下,牢牢把握黄金窗口期,以“五大赋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引领”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党建凝聚力量、统筹资源,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围绕街道“1+8+N”经济工作框架抓落实,坚持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产业空间拓展等急难险重岗位上考察识别干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智改数转”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清退分租运营、管理混乱的“散乱污危”企业,推动转型升级。积极扩大工业投资,鼓励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激活转型发展“关键增量”。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科技桃花园、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壮大一批高成长科技创新企业,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增添活力。

  以“优质空间”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提速一批更新项目,谋划推进市二十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土地整备项目,加快西部中心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项目,保障前海深港智能智造产业园等“工业上楼”项目建设,为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雾化、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增动力、拓空间。

  以“高效服务”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在教育、医疗、文体、住房等公共配套上补短板、强弱项、优功能,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石。优化亲清政企交流、绿色医疗服务、产业链条对接、金融服务、校企合作等“五大”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产业转型升级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以“文产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依托沙井大街(金蚝小镇)、冰雪文旅城等文旅圈建设,积极引进制造服务业,推动千年蚝乡、沙井金蚝节等文化元素品牌融合到产业转型升级的价值链中,提升沙井蚝等产品文化附加值,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切实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沙井产业转型升级的“硬支撑”。

  杨文静:听了您的介绍,今年沙井街道围绕产业转型发展下了很大的功夫,街道在服务企业、为企业寻发展都作出哪些努力?

  邱慧婷:沙井街道贯彻区“三个一”企业服务工作部署,用真心、诚心、热心、耐心、细心服务企业,今年2月以来共走访服务883家次,办结诉求232宗,实现办结率、满意率两个“百分百”。

  为企业“找市场、抢订单”。一是助企拓展线上市场。引进电商头部企业云间客互动公司落户沙井,在蚝乡湖公园创建抖音基地,开展3场企业抖音推广交流培训会。二是举办“沙井优品展”。甄选领先技术、占据市场优势的企业产品,在商会以及格兰云天酒店等平台,以集群化品牌方式展示企业成果、拓展销售渠道。三是推动企业供需对接。“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3场供需对接会,组织150家潜在买家参会作现场推介。

  为企业“配空间、稳信心”。街道制定二十条厂房园区管理措施,加强工业厂房分租、招引企业、租金、水电费等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配套出台工业园区评价制度,将社会园区和集体园区纳入评级体系,细分包括达规入库、产值贡献、租金水平等15项指标,引导和规范产业园区发展。二是建立物业租赁共享平台。通过沙井商会微信公众号,搭建“产业空间共享平台”,每月定期更新辖区可用空间数据,为企业提供一手产业空间资讯。

  为企业“解难题、添动力”。聚焦解决企业纳税问题,协调沙井税务辅导2家企业成功修复信用等级。二是搭建集约化税务服务平台,协调税务部门、园区搭建税务服务平台,集中开展涉税政策专题宣讲及辅导,解决“工业上楼”示范项目-全至科技创新园园区多家企业税务诉求,并谋划智慧办税设备入园区,引导涉税服务企业进驻园区提供更多便利服务。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指导企业申请稳增长等各类奖补项目,安排专人每周梳理亲情政企平台可申报补贴项目,多途径提醒企业申报,并系统核查二次提醒。

  听众1:壆岗片区规划新增的三甲医院目前进展如何?

  沙井街道工作人员:深圳市人民医院宝安医院选址在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宝安大道与蚝乡路交会西北侧,总用地面积11.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估算69.7454亿元,建设床位2000床,新建总建筑面积466268平方米,预计2028年8月竣工。项目依托深圳市人民医院的人才和技术力量,实行一体化管理,采用目前国际先进的“卓越中心”模式,致力于建设一所立足深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高水平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一座“国际化、智慧化、研究型”综合医院。

  听众2:深圳前海·华发冰雪世界什么时候可以开门迎客?

  沙井街道工作人员:深圳前海·华发冰雪世界位于沙井街道展景路与展林路交会处,处在宝安国际会展城片区,北临海上田园、南接会展中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1万平方米,投资约367亿元,其中,打造一个约10万平方米的雪世界,涵盖了约8万平方米的滑雪场,规模全球TOP1,中国高差NO.1、滑道最专业、单道最长的室内滑雪场。冰雪世界建成后也将承办国际多项冰雪赛事,预计每年吸引超千万游客,打造独有的世界级旅游新名片。除此之外,还有建面约30万平方米的华发新城将是深圳本年度最大的人才社区,整体规划了室内雪世界、星级酒店、星光广场、主题商街、办公集群和人才房等业态。文、商、旅、居四大板块形成产城融合的多功能综合体。

  林女士:我住在帝堂路附近,晚上开车回到村里,车位经常停满,能否在路边增划停车位,缓解下村里停车难的问题?

  沙井街道交安委办:今年内街道交安委办将新增路边停车泊位2000余个,分别分布在壆岗大道、创新路、帝堂路、和二二路、蚝乡路、民主大道、沙井路、迎宾路等辖区路段,提供全天泊位,届时将有效缓解部分停车难问题。

  陈先生:你好,我的小孩快幼升小了,我想了解一下沙井近期关于增加学位方面有没有什么好消息。

  沙井街道第四学区教育办:沙井辖区已建成茭塘小学、和一学校2所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共计提供3150座义务教育学位。在2023-2025年,将规划建设沙井街道壆岗岗厦片区城市更新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沙井街道东塘旧村片区城市更新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沙井街道民主社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沙井街道步涌社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沙井街道会展中心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等5所新建义务教育学校,以及蚝业小学改扩建工程、沙井街道荣根学校二期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可提供15600座义务教育学位。

  罗先生:你好,我是沙井街道企业的员工,想申请人才住房,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

  沙井街道经统办:申请人才住房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①申请人已与用人单位签订有效的全职劳动合同;②申请人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含专科)或中级及以上职称或为高级工及以上高技能人才(此三项条件符合其一即可);③提出申请时,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未拥有任何形式的自有住房(含住房建设用地),未租住任何形式保障性和政策性住房,未领取过人才购房补贴。正在本市领取租房货币补贴的,入住本住房后需停止享受租房货币补贴。目前可申请的房源项目有位于松岗街道的沙浦围西部人才小镇PPP项目、位于新桥街道的万丰大洋田项目、位于福海街道的福海人才房项目,有兴趣申请人才住房的朋友们可以登录宝安区住建局官方网站了解相关信息。

  主持人: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热线,相信大家对于“沙井街道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了解。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