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家庭教育促进法》背景下的盐田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盐田区妇联副主席陈迎翌
嘉宾:盐田区妇联副主席陈迎翌
主题 《家庭教育促进法》背景下的盐田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
时间 2023年5月15日9:00
嘉宾 盐田区妇联副主席 陈迎翌
主办单位 盐田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盐田区妇联主席陈迎翌陈主席将就网友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一些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让更多的网友更好、更直接地了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有关内容,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节目中来。陈主席,首先欢迎您来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做客。

  陈迎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在国际家庭日这个特殊日子,很高兴能够来到直播间。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长期以来给予区妇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十分感谢“在线访谈”栏目组提供了这与广大网友沟通交流的平台和机会,能让网友对我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有更多的了解,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广大网友积极提问。

  主持人好的,谢谢陈主席。首先,请陈主席介绍一下《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的时代背景

  陈迎翌:家庭教育一直为我国所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205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其中第1043条明确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既然要建设现代文明家庭,那么家庭教育环节必不可少。可是有很多家长都认为“教育”只是“老师”的责任,与“家庭”并无关系。如果没有家长的加入,“家庭暴力、责任缺位、教而不当”等突出问题只依靠学校和社会力量无法改善完善家庭教育是构建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家庭教育促进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211023日通过,自202211日起施行。家庭教育被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治化管理轨道。这部法律为家长们划出了底线要求,同时也划分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界限。

  主持人:陈主席,《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有什么重大意义呢?

  陈迎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对于促进全民教育、增强公民素质和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从妇联的角度来看,这个法律对于加强家庭教育的监督管理,推动家庭教育内容的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提高父母的家庭教育能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首先,《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了父母应当履行的家庭教育职责,要求父母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为孩子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和情感关怀,并且在学习、行为、性格、健康等各个方面进行引导、指导和教育。这一规定明确了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来。

  其次,《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了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权益保护的措施。比如,要求学校、医院等有关机构在与未成年人交往中,尽可能发挥监护职责,保护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健康,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凡是涉及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或者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行为。

  第三,《家庭教育促进法》要求加强家庭教育工作者的培训和管理。这有助于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素养,确保他们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合理运用教育方法。

  总之,《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对于我们建设和谐、文明、健康的社会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加强对于父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监管和引导,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等措施,我们可以促进家庭教育工作更好地开展。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家庭教育促进法》主要内容有哪些

  陈迎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主要内容包括:规定了国家、社会和个人应当对家庭教育进行促进和支持;明确了家庭教育的目标和原则;要求家长和其他家庭成员应当履行抚养、教育、保护儿童的责任;规定了家庭教育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和防范措施;强调了学校、社会等机构在促进家庭教育方面的作用;并规定了法律责任。该法旨在全面提升全社会对于家庭教育的关注度,保障儿童、青少年正常健康成长。

  主持人:大家普遍比较关心咱们区妇联在推进家庭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可否简单介绍一下?

  陈迎翌: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妇联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我们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方面的讲话和《家庭教育促进法》。我们认为,好的家庭教育和良好的家风对于培养新时代的优秀人才、传承美好家风、加强社会治理都非常重要。为此我们在推进家庭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首先是强化部门有效协同,形成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大格局。出台《盐田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盐田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明确建立家庭教育服务体系。联合区纪委贯彻落实家风家教建设,推进建设廉洁“家文化”。联合区文明办制定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实施方案,弘扬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推动完善“家行动”。联合区委政法委贯彻落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铺设平稳“家路径”。其次是围绕立德树人任务,构建“阵地+队伍+服务”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新模式。我们大力完善阵地建设,已实现家长学校在全区19个社区、49所学校幼儿园100%全覆盖,成功创评两批深圳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推荐8个单位申报为广东省家庭教育普法驿站。我们也很重视队伍建设,组建家庭教育护苗团、家庭教育讲说团、区校两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等专业队伍。还策划主题活动,举办“好家成长计”家庭教育成长论坛、召开“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研讨会”、开办“同伴成长”家长寻计沙龙等品牌服务。另外也加强宣传倡导,线上线下、多方联合,营造全区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的良好氛围。最后是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我们常态化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少年儿童心向党”“0-3岁国学早教”“父母成长计划”等主题活动,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紧抓家庭教育节点,以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亲子阅读、家庭风采展示、家庭文明创建等活动。持续开展寻找、发现、评选“最美家庭”活动,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好家庭建设、弘扬良好家风。近五年共创评省、市、区各类“最美家庭”240户,近两年均成功创评省级“最美家庭”。

  主持人:好的,谢谢陈主席,那么区妇联接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吗?

  陈迎翌:是的,今年我们还有很多家庭教育相关的工作要做,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用心用情做好妇女儿童及家庭维权关爱工作,推动各街道成立一支包括“五老”、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人员在内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公益队伍,实施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二是深化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模式,实施社区家长学校赋能提升服务项目,积极总结经验、联动多方力量,完善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格局,为辖区家庭提供更加普惠多元、精准便捷的家庭教育支持服务。三是精心策划一系列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服务,选树一批“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等先进典型,选点创建一批市区级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开展“寻计赋能同伴成长”家庭教育发展大家谈主题活动,探索打造盐田特色的家庭教育服务品牌。

  主持人:从陈主席的解读中,我们明显感觉到,我区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的思路是清晰的,目标是明确的,措施是有力的。非常感陈主席!

  相信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后续实施,盐田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将会进一步提高完善。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的收看,我们下期时间再会。

  在本期访谈前期准备阶段,受到网友们的关注,现在已经开始有网友提问了,让我们一起看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1:请问目前我们盐田辖区有哪些主要家庭教育队伍?

  陈迎翌:好的,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目前组建了家庭教育护苗团,在社区网格、居民楼栋等家庭生活最小单元嵌入家庭教育服务队伍,充实家庭教育社会力量,为家庭教育服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组建了家庭教育讲说团,通过公开课、讲座、沙龙等形式,开展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小学阶段、青春期等各阶段家庭教育宣传和指导服务;另外还组建了区校两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全区中小学家长学校专业师资队伍配备齐全,300多名教师和家长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

  网友2:请问目前我们盐田辖区的家庭教育品牌服务有哪些呢?

  陈迎翌:好的,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经过多年工作摸索,形成了很多受欢迎的家庭教育服务品牌。如“好家成长计”家庭教育成长论坛、“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研讨会”、“同伴成长”家长寻计沙龙等品牌服务,围绕辖区广大家庭在家庭教育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答疑解惑,在辖区家庭中广受好评和欢迎。

  网友3:请问目前我们盐田辖区在早期家庭教育方面有没有什么特色服务?

  陈迎翌:好的,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自2019年11月起,咱们区妇联开展了“优优宝宝”0-3岁早教探索项目。该项目注重儿童早期家庭教育,旨在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项目依托盐田区妇女儿童之家服务阵地,面积约300平方米,拥有国际化、专业化的服务环境,设有奇幻山丘、环形剧场、厨房集市、母婴喂养等功能区域。主要提供亲子国学早教、家幼衔接、思考力提升等小班教学,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沙龙研讨、成长互助、咨询辅导等线上线下公益服务。

  2021年,初步探索完成0-3岁早教探索项目运营手册、婴幼儿早教理念推广操作指引,并以此为基础,区妇联联动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在机关幼儿园、图书馆沙头角分馆、妇幼保健院设立7个婴幼儿早教实践基地(点)。2022年,该项目荣获第十九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荣誉。截至2023年4月,开展0-3岁早教探索活动360余场次服务达3.3万余人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