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深圳离境退税商店问题的若干问答

图片资料
嘉宾: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于喜峰
嘉宾: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于喜峰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深圳离境退税商店问题的若干问答
时间 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9:00
嘉宾 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于喜峰
主办单位 市商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市商务局主办的在线访谈,这一期的主题是关于深圳离境退税商店若干问题的解答。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于喜峰,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于处下午好!

  【于喜峰】主持人好!大家好!感谢大家参与本次在线访谈活动,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市民】于处好,我对离境退税政策的具体信息不太了解,想问一下什么是离境退税?

  【于喜峰】市民您好!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具体来说,就是境外旅客于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后,在出境时需要对所购物品退税的,应当主动向海关申报,并提交退税物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海关验核,对旅客交验的退税物品与申请单所列相符的,海关在申请单上确认签章,并交由旅客向离境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手续。

  【市民】请问哪些旅客可以享受离境退税政策?境外旅客、离境口岸、有效身份证件、退税商店和退税物品具体是指什么?

  【于喜峰】市民您好。主要是境外旅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按规定凭有效身份证件在离境口岸办理退税。第一个,境外旅客是指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第二个,离境口岸是指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地区正式对外开放并设有退税代理机构的口岸,包括航空口岸和水运口岸。目前深圳可以实施离境退税政策的离境口岸是深圳机场和深圳蛇口邮轮中心。第三个,有效身份证件是指标注或能够采集境外旅客最后入境日期的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第四个,退税商店是指经国家税务总局备案、境外旅客从其购买退税物品离境可申请退税的企业、该企业商务具备开具离境退税单的资格。深圳市目前已经有160多家离境退税商店,包括:深圳万象城、顺电、小米、天虹商场、茂业百货、人人乐等多个商店,而且深圳市已经在遴选第六批退税商店,预计今年将拥有超过200家离境退税商店。第五个,退税物品是指除国家禁止出境物品以及限制出境物品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且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具体物品大家在购买时可以先询问商家是否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市民】我是一名消费者,想问一下申请离境退税需要什么条件?

  【于喜峰】市民您好!申请离境退税需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同一境外旅客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二)退税物品尚未启用或消费;(三)离境日距退税物品购买日不超过90天;(四)所购退税物品由境外旅客本人随身携带或随行托运出境。

  【市民】请问在离境退税商店购买商品后,在哪里办理退税?

  【于喜峰】市民您好!首先离境退税商店的商品不一定是离境退税商品,我们对离境退税商品是有比较严格的规定。像金银等贵重金属及其制品这种稀有物资都是被限制出境的。离境旅客购买退税商品后需要在离境时向海关申报并检验,凭盖有海关印章的《退税申请单》、护照、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退税。退税代理机构定期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结算。目前深圳市支持的离境退税点有两个: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及港澳台候机大厅和海关核验点:蛇口邮轮中心。还有一个正在筹备的即买即退点COMORROW超深活中心。欢迎各位境外旅客前往办理。

  【市民】请问退税额具体怎么计算?

  【于喜峰】市民您好!办理离境退税流程大概是退税物品购买、海关核验确认、代理机构退税、税务部门结算。退税率有一个公式计算:以离境的退税物品的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含增值税)为依据,增值税税率为13%的退税物品,退税率为11%;增值税税率为9%的退税物品,退税率为8%。

  应退增值税额=销售发票金额×退税率实退增值税额=应退增值税额-退税手续费。例如:

  第一步:假设德国旅客Vivian在购深圳某退税商店购买了10000元人民币的手提包后,向商店索取增值税普通纸质发票以及《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

  第二步:五天之后,Vivian从蛇口邮轮母港搭乘客船去香港机场返回德国的航班,在蛇口邮轮母港二层国际/港澳出发的离境退税海关报关台,Vivian主动持退税物品(手提包)、《退税申请单》、箱包销售发票、护照向海关申报。海关对所购物品的种类、数量等进行一一核对无误后,在《退税申请单》上签章,并退还给Vivian。

  第三步:Vivian在经过边检之后,进入口岸区域内,凭盖有海关印章的《退税申请单》、护照、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带有退税代理机构标识的广东华兴银行申请办理退税,退税代理机构通过离境退税管理系统审验相关材料无误后,根据退税公式退税。

  Vivian的应退增值税额=销售发票金额(10000元)×退税率(11%)=1100元

  Vivian的实退增值税额=应退增值税额(1100元)-退税手续费(10000×2%)=900元

  因此,根据Vivian的选择,退税代理机构将900元退税款通过现金(人民币)或者银行转账方式提供给Vivian,并签字确认《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收款回执单》,Vivian在深圳蛇口邮轮母港就已办理完成离境退税。

  【市民】于处好,我来自深圳的一家购物中心,想了解一下申报离境退税商店有什么要求?

  【于喜峰】市民您好!申报离境退税商店首先需要具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纳税信用等级需要在B级以上;由于离境退税是有独立的管理系统,所以需要商店同意安装、使用离境退税管理系统,并保证系统应当具备的运行条件,能够及时、准确地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相关;同意单独设置退税物品销售明细账,并准确核算。同时还要确认已经安装并使用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申报商店最好是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势企业和本地优势品牌、“深圳老字号”“深圳手信”等品牌、中国知名品牌、国际知名品牌等企业。

  【市民】满足条件后需要走什么流程才能顺利申报?

  【于喜峰】以今年第六批次的申请流程为例,申报商店(企业)需要在2023年3月填写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店备案表》),连同《XX公司关于离境退税商店的申请》、营业执照复印件等,向深圳市商务局提出申请。市商务局、市税务局联合按照“合理布局、优中选优”的原则,确定第六批离境退税商店名单,并通过市商务局、市税务局网站对外公布。该项工作我们将常态化开展,按批次进行受理。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节目不能对市民的问题一一解答。请于处介绍一下可以通过什么方式了解相关信息或咨询问题?

  【于喜峰】大家可通过市商务局网站,或拨打我处咨询电话:0755-88107040进行相关业务的咨询。

  【主持人】感谢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于喜峰给大家介绍与解答,同时也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下期节目再见!

  【于喜峰】谢谢大家!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