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规范指引(试行)》政策解读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盐田区残联副理事长陈谨
嘉宾:盐田区残联副理事长陈谨
主题 《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规范指引(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 2023年5月9日10:00
嘉宾 盐田区民政局(残联)副理事长陈谨
主办单位 盐田区
访谈视频  
 
视频加载中...
   (如若无法正常观看视频,建议您将浏览器升级至IE9.0或以上版本。)
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收看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了盐田区民政局(残联)副理事长陈谨,就《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规范指引(试行)》进行解读。陈理,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栏目。

  [陈谨]:主持人好,大家好,今天十分高兴能和各位网友就《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规范指引(试行)》(以下简称《规范指引》)进行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盐田的社会工作发展出谋献策。

  [主持人]:陈理,您能帮我们介绍一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包含哪些内容吗?

  [陈谨]:政府购买的社会工作服务是指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与技能,提供帮困扶弱、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精神关爱、行为矫治、社会康复、权益维护、危机干预、关系调适、矛盾化解、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服务。具体包括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卫生健康、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16个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以及法律法规规定或者相关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领域社会工作服务。

  [主持人]:陈理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盐田区在社会工作方面的一些发展情况和成果吗?

  [陈谨]:近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的有力指导下,盐田区民政局全力推进社会工作,截至当前,我区有政府购买社工190名,活跃在全区2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校园、禁毒、助残、社矫等12个专业服务项目中,成为我区提供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社会工作行业服务标准不一、专业人才发展缺乏专业晋升渠道、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和短板,积极主动建机制、立体系、做标准、强监管,率先建立社工人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全链条”机制,出台社会工作行业服务分领域标准,开展“全流程”社工项目监管评估,实现辖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社工专业服务等标准明确、机制完善、体系清晰的工作态势,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社会工作面貌。2016年,盐田区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示范地区”;2017年,“深圳市盐田区社工行业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项目”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为全国首批33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项目之一;2018年,盐田区民政局“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荣获区级改革项目三等奖,在全区34个项目中综合评分位列第42019年,社工人才职级改革在“圳·治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项目评选活动”中荣获“最具示范推广价值案例奖”;2020年盐田区社会工作标准化服务产业培育试点项目以优良成绩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验收;2021年全面推进“省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建成4个街道社工站、19个社区服务点。

  [主持人]:此次出台(以下简称《规范指引》)的意义有哪些?

  [陈谨]:为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行为,提高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质量效益,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2号)、《深圳市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深府办规〔202011号)等规定,结合深圳实际,市民政局制定《规范指引》,对现行政府购买服务流程进行梳理明晰,供相关购买主体参照使用。《规范指引》的出台,将有助于潜在承接主体在公开、公平和透明的基础上展开竞争,以及更好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主持人]:陈理,那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规范指引》它所包含的几大主要内容?

  [陈谨]:《规范指引》明确了购买主体、承接主体和购买内容,同时就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确定、采购方式、组织实施机构、需求编制、信息公开、合同签订及履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相应的规定。

  [主持人]:那么购买主体以及承接主体,他们分别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

  [陈谨]:市、区国家机关、团体组织是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购买主体。依法成立且业务范围包含提供社工服务和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社会组织(不含由财政拨款保障的群团组织),公益二类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以及具备条件的个人可以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使用事业单位编制且由财政拨款保障的群团组织,不作为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

  [主持人]:那么如何做好服务采购主体的需求编制?或者是说采购单位应该重点考察承接主体哪些方面的要求?

  [陈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应当是纳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库中的项目。购买主体应当对本部门本单位服务人群开展需求调查,根据社工服务实际需求数量、规模设置社工服务项目的岗位,科学编制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预算,确保预算的完整性、合法性、准确性,并制定采购需求文件。购买主体应当考查承接主体的履约情况、人员储备、服务经验等专业服务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水平,不得将承接主体的注册资本、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规模条件作为资格要求或者评审指标因素。

  [主持人]:那么采购单位如何确定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采购方式?具体是如何实施的?

  [陈谨]:集中采购限额标准是购买主体采购社会工作服务采购方式、采购流程的关键依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预算金额在当年度集中采购限额标准以上、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项目,由购买主体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依法自主选择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或者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不包括竞价、跟标等其他采购方式),其中选择采用竞争性谈判或单一来源采购的,由购买主体按照本单位内控制度的有关程序决定;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预算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购买主体应当委托社会采购代理机构或者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照《深圳经济特区政府采购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实施采购;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预算金额在100万元以下的,购买主体可以委托社会采购代理机构或者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采购或者自行采购。

  购买主体自行组织采购的项目,可以采用公开招标、三方比价或者直接委托等方式;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由购买主体委托社会采购代理机构或者深圳交易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采购,由其通过发布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潜在承接主体参加投标,组织政府采购专家库专家按照招标文件确定的评审标准及评标方法确定最终承接主体。采用三方比价方式的,由购买主体通过定向邀请或公开征集等方式邀请三家以上潜在承接主体提供社会工作服务,在响应方案满足购买主体实质性需求的候选承接主体达到3家以上的前提下,按照采购文件约定的定标方式确定承接主体。

  [主持人]:那么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它的合同签订及管理是怎么样的?

  [陈谨]:项目合同的实质性内容应当符合采购文件的规定,应明确服务标准及违约责任等,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十二个月。对于购买内容相对固定、连续性强、经费来源稳定、价格变化幅度小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合同期限届满后可以续签合同,续签不得超过两次,合同期限累计不得超过三十六个月(也就是3年)。续签合同期限不得长于上一合同期限,且续签手续应当在上一合同期限届满前一个月内完成。购买主体应当在合同履行届满后,结合项目合同、采购需求文件和中标文件的约定和要求组织履约验收。合同履约评价等级为优秀的优质服务合同,可以给予合同续期奖励,合同可以续期二十四个月,续期最多不得超过两次,续期合同实质性内容不得改变。履约验收结果不合格的,购买主体应当按照合同约定追究承接主体责任,并将履约验收结果在相关门户网站公示。

  [主持人]:那么区民政局在接下来社会工作服务管理方面有什么举措吗?

  [陈谨]:区民政局将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社会工作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一是落实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审机制,建立专家库及项目库,规范项目立项采购关。二是落实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估管理机制,持续开展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动态监管与评估,通过行业指导及评估建议,切实规范项目服务运营管理,深化服务成效。三是加大社工服务宣传力度。通过开辟社工领域宣传阵地,建立“盐田社工”公众号,专项宣传社工服务动态,提升辖区社会工作的知晓度美誉度。

  [主持人]好的,感谢您的解读,期待下次可以再采访您。各位观众朋友们,那么此次的在线访谈栏目到此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大家的收看,让我们下一期再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