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审计工作促进深圳教育事业发展

图片资料
嘉宾: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经责署署长 彭爱萍
嘉宾: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经责署署长 彭爱萍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审计工作促进深圳教育事业发展
时间 2023年3月30日(周四)上午11:00-12:00
嘉宾 嘉宾: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经责署署长 彭爱萍
主办单位 市审计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在线网友,现场的市民代表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审计局在线访谈直播间。我是市审计局综合处的郭义文,本期活动由我担任主持人。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审计工作促进深圳教育事业发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经济责任审计专业署署长彭爱萍担任嘉宾,由彭局和大家现场互动交流,同时也邀请了3位市民代表参加,他们分别来自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市金融监管局和市商务局,非常欢迎和感谢大家的到来。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近年来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多方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的发展,涉及到千家万户,一直是市民高度关注的问题。为了促进深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近几年来,市审计局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积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深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下面有请彭局给我们介绍总体有关情况。

  【彭爱萍】: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就审计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话题进行交流。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是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途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为教育的发展和振兴指明了方向。

  审计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市审计局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教育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教育资金管理使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等,开展了多种类型的审计监督,积极查找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完善建议,努力促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推动深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我来回答大家的提问。

  【主持人】:谢谢彭局给我们介绍总体情况。现在请现场的第一位市民代表向彭局提问。

  【向青】:请问近年来市审计局为促进深圳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彭爱萍】:谢谢这位市民代表的提问。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深圳教育支出达到3500亿元;根据规划整个“十四五”期间深圳教育支出预计将超6400亿元。教育行政部门及其所属的各级学校是教育经费支出的主渠道,教育行政部门承担着教育经费的预算分配、日常管理与使用监督的工作,各级学校则是教育经费的主要使用单位。通过加大审计工作力度,规范教育经费的使用管理,提升教育资源配置效率,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益,是加快教育现代化、促进公平而有质量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市民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每年均将教育方面的审计项目列入年度计划,做到教育政策落实到哪里,教育项目进展到哪里,教育经费分配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组织开展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深圳市2019至2020年高校财政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021年,开展了深圳市2018年至2021年公办普通高中建设情况审计调查、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推进落实情况审计调查;2022年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深圳市2018年至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深圳技术大学财务收支审计、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和财经科技研究院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深圳市直属公办中小学2020年至2021年购买教育服务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市教育局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在每年例行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我们也会重点关注教育资金支出,通过审计督促教育部门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落实预算主体执行责任,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看这位市民代表还有没有其他问题?

  【向青】:请问审计机关在教育领域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哪些内容?

  【彭爱萍】:近年来,市审计局聚焦经济监督这一主责主业,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为抓手,以“政治-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持续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保障深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我们认真梳理了深圳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查找当前存在的短板,并以此确定审计关注的重点。针对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的《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市审计局把教育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持续跟进督促落实。一是重点关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落实情况,将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办学资源均衡配置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等情况作为重点审计内容,将“双减”政策落地、课后延时服务、新课标修订、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作为重要的审计内容;二是重点关注高中学校建设方案完成情况,把高中学位供给进度及项目建设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内容;三是重点关注“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情况,重点关注高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和建设管理情况,高水平大学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四是重点关注学前教育 “5080”,(就是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以上)攻坚任务的完成情况,公办及民办普惠园的新建、转化情况;五是重点关注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关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情况。

  【主持人】:谢谢彭局!这位市民代表还有什么问题想问?

  【向青】:我市正在推动“百万学位”建设,关系千家万户,请问市审计局如何促进实现这一工作目标?

  【彭爱萍】:为努力破解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明确2020年至2025年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00.3万座的总体目标,其中新增公办普高学位11.8万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幼儿园学位14.5万座,从根本上缓解学位紧张问题。

  截至2022年底,我市各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工作总体推进顺利。根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底,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467所,新增基础教育学位43.7万座(其中新增公办普高学位6.8万座、义务教育学位30万座,幼儿园6.87万座)。

  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对公办学位资源的关切,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建设情况审计调查、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建设情况审计调查发现,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公办普通高中学位需求,因公办普通高中建设规划与高中教育发展不匹配、教师队伍配置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公办普通高中录取率出现下降。为此,审计建议市教育主管部门及建设单位进一步优化公办普通高中规划建设方案,促进我市普通高中早审批早动工,加快解决我市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

  在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目前我市各区小学学位短缺数量较多,初中学位均有剩余。2020年全市中小学学位供给为146.83万座,中小学在校生为146.62万人,其中小学学位利用率为107.44%,学位缺口7.6万座;初中学位利用率82.79%,学位剩余7.81万座。各区之间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保障水平不均衡,其中龙岗、宝安、龙华3个区初中学位均有1万座以上的空余,但3区小学学位存在2万座以上的缺口;而南山区、坪山区、光明区的初中、小学学位均有剩余。对此审计建议综合考虑我市人口增长、人口流动、计划生育政策等影响因素,精准布局学位建设,动态做好各年度新增学位建设规划。充分利用集团化办学、九年一贯制等模式优化小学与初中学位之间的互补,更加重视小学学位建设。

  【主持人】:谢谢彭局!下面请现场的第二位市民代表提问。

  【陈颖】:“集团化办学”是近年来教育领域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市审计局在审计过程中有无关注?目前我市教育领域集团化办学还存在哪些问题?

  【彭爱萍】:谢谢这位市民代表,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破解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广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方案》等一系列有关利用集团化办学、整体提高办学质量的文件,市教育局于2022年4月配套出台了《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根据《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深圳将实现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深圳关于集团化办学的实践起步较早,2003年9月3日,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即挂牌成立,是深圳首个公办教育集团。近年来,市、区两级都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截至2022年底,全市各区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53个,成员学校数量达309个。

  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学有优教”的关切,聚焦集团化办学推进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在审计中对集团化办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总体来说,深圳集团化办学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整体办学水平相比其他一线城市仍有差距。表现在:一是深圳集团化办学配套政策出台晚,2019年前后,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文件相继出台,但深圳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2022年才正式落地,期间各教育集团自行拓展,市教育局缺乏必要的监督和指导。二是配套措施不完善,教师交流保障体系不健全,集团成员学校之间教师流动不顺畅。市属学校将区属学校纳入集团管理时,因市区两级之间的编制限制,教师去集团成员学校交流任教的积极性不高,往往只是委托一至两名校长和高级管理人员,难以较好地发挥名校优质教学资源的带动效应。三是部分集团化办学名不符实。集团化办学之初,个别区突击成立了多个教育集团,但集团成员学校未按集团化要求进行管理和资源配置,部分学校成为事实上的“贴牌”学校,集团化办学名至实不归。四是未明确薄弱学校的标准和范围。集团化办学的初衷是名校带动薄弱学校,从而实现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但市教育部门未明确薄弱学校的标准和范围,导致名校在选择纳入集团化管理的学校时存在较大随意性。审计机关就上述问题,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指导、发挥学校主观能动性等意见建议,促进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谢谢彭局!请第二位市民代表接着提问。

  【陈颖】:感谢彭局,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我们看到民办教育在深圳占有较大比重,想请问一下审计如何促进民办教育规范提质可以做哪些工作?

  【彭爱萍】:深圳民办教育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步,主要是为了解决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近年来,随着常住人口的增加,民办教育有效缓解了深圳人口激增与公办学位紧张的矛盾。民办教育中也不乏优质学校,例如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曾连续多年蝉联深圳中考第一,办学水平获得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通过审计发现,截至2022年,全市共有中小学912所,其中民办中小学275所,占比30.15%。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民办教育仍然是公办教育的重要补充。市教育局近几年来一是坚持公益性原则,适度控制民办教育总体规模;二是出台深圳市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办法,实施分类管理与差异化扶持;三是建立民办学校教师工资指导标准,逐步提高教师待遇;四是建立民办学校管理信息化平台。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提出要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的申报条件和批准程序,推动民办学校提高资源配置标准和办学质量,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推动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

  【主持人】:谢谢!第二位市民代表还有什么问题吗?

  【陈颖】:感谢彭局,我最后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教育质量是离不开师资队伍,审计工作如何推动教育部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彭爱萍】: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通过高质量实施教师培训这一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水平。

  市审计局聚焦广大市民对基础教育师资水平的关切,重点对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培训制度落实情况、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审计。一是揭示了部分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时长不达标、教师培训经费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根据教育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要求,教师5年应该完成360学时培训,但审计发现排除疫情影响因素后,仍有近两成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时长不达标;对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各学校教师培训经费应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进行保障,但部分学校培训费不足公用经费的2%,且执行率不足10%,教师培训经费未得到充分保障。二是揭示了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监管职责不到位的问题。在职教师接受继续教育是提升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的必要手段,是根据国家规定必须履行的强制性任务,审计发现部分学校每年校本培训时长达不到规定要求,但主管部门未据实登记,培训效果难以保证。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审计推动了《深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校本培训管理指引》等规范性文件的出台,教师培训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与实用性;促进教育部门和学校合理制定教师培训计划和经费使用方案,教师培训经费得到保障,有助于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

  【主持人】:谢谢彭局!现在请第三位市民代表提问。

  【李欣】:彭局您好,作为一个深圳的市民和学生家长我带来了几个问题,为了解决中小学在编教师临时性空缺教学岗位的顶岗教学工作,满足教育教学辅助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的服务需要,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公办中小学购买教育服务实施办法》,我想请问审计部门是否关注过这一政策?如何通过审计工作促进购买教育服务的规范运行?

  【彭爱萍】:谢谢这位市民代表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深圳市作为移民城市,2021年末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只占31%。为解决非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缓解公办中小学师资压力,深圳市在基础教育发展过程中曾经招用一批临聘教师。为了拓宽中小学教育教学及管理服务供给方式,构建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服务体系,提升中小学办学水平,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6年深圳市出台了《购买教育服务办法》,将中小学因在编教师产假、病假、脱产进修、支教及学科调整产生的临时性空缺教学岗位的顶岗教学工作、教育教学辅助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以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实施,用以解决教育资源紧张的矛盾。自2019年1月起,财政部门取消中小学空编经费及员额经费,编制部门不再核定中小学雇员及专项员额。

  2022年,我们对深圳市直属公办中小学购买教育服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教育部门未根据不同类型的学校情况细化生均拨款标准,部分学校购买教育服务经费呈现常态化缺口。各类型公办中小学生采用统一生均拨款标准安排预算,导致部分学校预算安排无法满足实际购买需求,只能通过申请安排教育费附加弥补学校经费不足。二是部分学校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聘用人员条件与规定不符。部分学校购买教育服务人员资质、教学经历等条件不符合规定;教育主管部门缺乏统筹指导,学校之间购买教育服务人员工资差异较大;部分学校工资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学校购买教育服务经费未据实结算,项目资金挤占挪用现象时有发生。三是未就购买教育服务人员经济补偿金的支付条件进行统一规范,部分学校存在向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人员支付经济补偿金的现象。审计机关从科学合理安排购买教育服务预算,提高购买服务管理水平,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推动出台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教师队伍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动教育购买服务规范运行。

  【主持人】:好的谢谢!请问第三位市民代表还有什么问题吗?

  【李欣】:谢谢彭局,我还有第二个问题,深圳市市民应该看到这几年深圳市和国外、国内的重点高校联合办学,发展的特别迅猛,财政对高校建设的投入在逐年增加。我想了解一下,在促进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审计是如何发挥建设性作用的?

  【彭爱萍】:我们知道高等教育是深圳的短板,过去的40年里,深圳高等教育从零起步。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史,充分体现了高等教育的“深圳速度”和“深圳创新”。市委市政府在认真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基础上,作出了加快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特别是近年来,深圳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加快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通过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深圳高等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2019年10月,深圳市出台《关于推进深圳大学等4所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方案》,共给予4所高校44亿元专项经费资助,用于引育人才、人才培养、出国交流等。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共有高校15所,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实现深圳“双一流”高校零的突破。2022年市财政对高校累计投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203亿元。

  为了推进深圳高校建设,提升深圳市高等教育水平,同时也促进更好发挥高校为深圳吸引人才、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功能,市审计局近几年重点对高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高等教育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审计。

  在高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了对南方科技大学建设情况审计和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推进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审计重点关注了学校项目建设进度、投资成本控制等方面的问题,揭示了部分教学文体设施建设进度较为滞后,可能影响其学、教、研等工作开展,部分合同存在多计工程款、政府投资资金存在损失浪费等问题。根据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高校建设单位及运营单位要加强前期工作深度,理顺沟通协调机制,落实各自主体责任,切实推进高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建议。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是深圳“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市级地标级重大文化设施。其中的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是《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支持的建设项目,是深圳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发动机;深圳音乐学院填补了深圳在音乐艺术高等教育的空白,在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进度、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反映了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设计方案未达可实施性要求、难以按时开工建设;深圳音乐学院项目前期工作历时过长,项目进度与工作方案预定目标明显滞后等问题。在审计的有力推动下,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积极完善工作方案和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建设时序进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已于去年底取得发改部门可研批复,深圳音乐学院已于去年开工建设。

  在高等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方面,市审计局对深圳技术大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监督,重点关注了学校重大政策执行和办学目标实现、预算编制和执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资产管理及使用等情况,反映了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力度不够,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联动机制尚未形成,薪酬管理体制机制未理顺、资产及采购管理监督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提出整合资源,明确和细化未来校企合作目标方向、创新人才薪酬管理长效赋能和监督机制、强化高校财政财务收支有效监管等审计建议。

  【主持人】:好的谢谢!现场代表还有什么问题吗?

  【李欣】: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辛苦彭局了,请问审计局在开展教育领域审计中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

  【彭爱萍】:我们确实有一些创新的举措,从以下几个方面回答:

  一是强化研究型审计的创新和实践,审计的范围不简单局限于财政财务收支范畴,而是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线开展分析研究,将教育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实施优质均衡和特色教育政策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查找教育部门在推进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提出改进的建议。

  二是加强巡审结合、纪审联动。在审计工作中,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协调对接,与市纪委监委派驻教育系统人员进行问题会商,在教育系统巡察发现线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细究,通过优势互补,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三是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审计监督。通过教育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专项审计调查、教育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教育经费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等多种审计类型,在教育领域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审计监督大格局。

  四是大力推进科技强审。通过金审三期信息系统开发,重点收集教育系统历年审计相关数据,形成数据分析模型,构建数据库动态管理,绘制呈现现代信息化审计监督的蓝图。

  【主持人】:谢谢彭局,也谢谢现场的三位市民代表!咱们这次访谈活动,在线网友也提了不少问题,我们现在来看看网友们有哪些问题。这里有位网友提问:市审计局从哪些方面强化教育领域审计成果的运用,取得了什么效果?请彭局为这位网友解答一下。

  【彭爱萍】:谢谢这位网友,审计成果是全体审计组人员智慧的结晶,如何更好挖掘审计成果,从而做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一直是审计机关研究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市审计局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在原有审计报告查出问题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问题发生的原因、背景,研究审计事项背后的规律,分析总结共性问题,进一步促进审计质量提升。我们高度重视教育领域的审计成果运用,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关于报送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建设及财政投入分析预测结果的报告》《关于全市高等教育发展及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的专题报告》《关于报告各区完成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资金需求大数据分析测算结果的报告》《市教育发展基金会运作亟待规范》等多份审计信息,为决策提供参考建议,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从顶层设计角度研究教育的投入保障策略,推动深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还以移送处理或审计决定的方式扩展审计成果,分别向市财政、住建等部门移送基础设施建设、招标采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此外,每年都向人大、政协、党派提供教育领域的提案线索供代表委员参考,以人大、政协提案的形式推动审计成果落地。通过以上几种方式,促进各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推动教育建设发展。

  【主持人】:谢谢彭局!我们接着来看网友的提问。这里有位网友在提问:如何督促和推动教育领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有请彭局解答。

  【彭爱萍】:我们也知道审计整改工作是总书记非常重视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审计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开展审计和审计整改,就好比是“摸老虎屁股”和“武松打虎”,只“摸老虎屁股”是不行的,没有“武松打虎”,“摸老虎屁股”也没有意义。审计后如果不进行审计整改,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目的是要推动解决问题。教育领域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在推动教育民生政策落实到位、促进教育系统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近年来市审计局持续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抓好审计整改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强化现场审计沟通,促进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边审边改。如2022年实施的公办中小学购买教育服务经费审计,发现部分学校向不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发放经济补偿金,审计期间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敦促相关人员退回资金并上缴财政,避免财政资金浪费。二是建立“三级督查”工作机制,通过局领导督导、业务部门跟踪督促检查、整改监督部门审核把关,对审计查出问题按“一事一号”进行“挂销号”管理,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情况严肃依规依纪进行追责问责,将整改结果作为绩效考评的依据。三是建立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电子政务平台,推动审计整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将审计查出的问题清单录入审计整改政务平台,准确界定整改责任单位,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类型并推送至责任单位,敦促被审计单位通过平台报送整改报告、佐证材料等整改资料,逐个对帐销号。四是建立完善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机制,推动审计整改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定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工作方案,通过专项检查确保教育民生领域发现问题整改成效落到实处。五是形成整改工作报告向人大、政协汇报,推进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常态化,合力打通整改“最后一公里”。

  【主持人】:谢谢!接着来看网友提问,有一位网友提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审计如何推动教育部门加强对所辖学校的管理?有请彭局解答。

  【彭爱萍】:学校的管理非常重要,我市教育系统是点多线长,资金量大,截至2022年底市教育局下属部门预算单位共有48所,其中直属中小学32所,高校10所。2019年至2021年市教育局系统部门预算分别达到48.17亿元、68.7亿元和73.27亿元。教育部门既是本部门、本单位教育经费的使用主体,也是教育系统经费的监管主体;既要积极配合和主动接受外部监管,也要强化内部监管,构筑第一道防线,筑牢经费使用防火墙。为了推进市教育局加强对所辖学校管理,市审计局要按照《广东省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的要求,推动教育部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育领域内审机构的监督职能,完善问责机制,督促指导各下属单位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依法依规管好用好各项财政资金,保障教育事业规范运行;制定所辖学校校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通过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推动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通过审计项目联动、以审代训等方式,促进教育内审建立全过程监督链条,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助力教育领域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谢谢彭局,咱们接着看网友提问。这里有一位网友问:“十四五”期间,审计有些什么工作规划来促进深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有请彭局解答。

  【彭爱萍】:“十四五”期间,深圳教育支出预计超过6400亿元,相较“十三五”期间教育支出增幅约80%,增幅是很大的,是深圳财政最大支出的事项之一,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深圳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深圳市“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加强教育体系建设和改革推进情况审计。围绕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审计,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和省部共建职业教育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构建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高等教育体系。

  为了更好推动深圳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市审计局将围绕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经济监督基本职能,做好审计监督和保障服务工作。一是推动教育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研究党中央有关科教兴国战略,站在全局的角度找准审计切入点和着力点。二是加强审计事前调研,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我们将广泛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热点问题精准发力,适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审计贡献。三是紧盯资金运行环节,“十四五”期间教育资金投入大,我们将通过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确保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积极效益。

  【主持人】:谢谢彭局的解答,今天的提问先到这里。在活动结束之前,咱们请彭局做一个简单小结。

  【彭爱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四十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深圳特区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区审计人一路同行,以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的二十大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全体特区审计人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奋斗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特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为深圳教育事业健康规范发展保驾护航。最美人间三月天,祖国花朵绽新颜。值此草长莺飞、万物生长之际,祝愿每一个孩子在深圳这片广阔土地上健康成长、快乐奔跑,与阳光相拥、与美好同行。谢谢各位!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市民代表和热心网友的参与。今天的访谈内容以图文方式在市审计局官网直播,大家也可登录官网进行浏览。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