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城市,因您而美!“美丽深圳”志愿者在线访谈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
嘉宾: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城市,因您而美!“美丽深圳”志愿者在线访谈
时间 2023年3月20日(周一)16:00-16:40
嘉宾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
主办单位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我们城管2023年第一期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2022深圳马拉松赛事虽然刚过去不久,但回想起来依旧可以让人热血沸腾,来自五湖四海的跑友齐聚赛道,享受跑马之旅,那在这其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默默付出,以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那就是“美丽深圳”志愿者,所以我们今天在线访谈的主题是:“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参加我们访谈的是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让我们欢迎郭主任。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如果对“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有什么感兴趣的地方或问题,欢迎留言,郭主任将为大家解答。

  【主持人郭主任,现在有网友提问了,为什么会成立这样一支“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呢?来自“白毛飞飞”的留言提问。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感谢网友的提问。为了平衡城市管理和社会群体需求之间的矛盾,拉近城市管理和市民之间的距离,更好地提升城管的正面形象,我们局在2016年6月与深圳团市委义工联共同组建了这支志愿服务队,并以“美丽深圳”冠名为志愿服务队的队名。

  【主持人那看来“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已经有近7年的历史了,郭主任,网友“冒险家”的问题来了。“美丽深圳”志愿者有几支志愿服务队呢?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我们“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现在共有22支志愿服务分队,其中,市局直属服务分队12支,各区(新区)城管服务分队10支。

  【主持人好的,感谢郭主任的解答。网友“降魔大圣”提问:你们志愿服务队通常都开展哪些志愿服务?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我们的队伍围绕着局各项职能工作,宣传“垃圾分类和减量”、“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养犬”、“关爱环卫工人”、“自然科普教育”。开展一系列如“清山净滩”、“公园文明引导”、“社区垃圾分类宣导”、“公园餐车垃圾分类宣导”、“书吧志愿服务”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深圳各项赛事以及大型活动如“磨房深圳百公里”、“深圳马拉松”、“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簕杜鹃花展”、“森林音乐会”等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比如说:像刚过去不久的2022深圳马拉松,我们的志愿者进入赛道,清理沿途的垃圾;并组织志愿者摆放垃圾分类投放提示指引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现场产生的生活废弃物进行指导性分类、指引运动员分类投放废弃物。结束后,志愿者对分类后的废弃物进行分类打包、称重、并统一收集。

  【主持人网友留言很热情啊,让我们来看下这位网友“公子吃饼”的提问:“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伍注册的人员都来自哪里?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截至目前,我们的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400余人,是一个集社会各阶层积极参与,服务于城市管理领域的社会公益性队伍,欢迎大家参加。

  【主持人现在的网友们的提问都很有想法呀,网友“大伟”提问:你认为志愿服务队能产生什么样的社会效益?我们请郭主任解答一下。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在各项大型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多年来,“美丽深圳”志愿者遍布大街小巷,在维护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践行垃圾分类等方面示范引领,身体力行,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力量,也成为深圳志愿者队伍中一张亮丽的名片。

  【主持人网友“一只大狼崽”提问:怎样注册加入“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呢?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感谢这位网友提问,注册加入“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的方法有:一是可以登录“美丽深圳”志愿者网站,点击义工联注册,填写资料,即可加入;方法二是登录志愿深圳网站,点击个人注册并填写资料,服务组织选择“美丽深圳志愿者”,即可加入。

  【主持人小朋友可以注册吗,有什么具体要求?网友“风林木叶”提问。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这位网友一看就是热心公益的家长啊,小朋友可以注册的,我们的志愿者年龄要求不限,但是16岁以下需有监护人一起参与服务,少数户外志愿服务会设置年龄要求为18-60周岁。

  【主持人还是这位网友的留言,问题是:在哪里可以看到你们的志愿服务招募信息?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请关注“美丽深圳”志愿者网站或者登录志愿深圳网站,及时获取“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项目最新动态。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一期“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的访谈就暂告一段落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热心网友的提问,也感谢郭主任今天为我们做的精彩解答,相信通过本次访谈,大家对于“美丽深圳”志愿服务队有了更多了解。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仪谢谢网友们的关心和提问,大家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