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设立老班长工作室,助力退役军人自我服务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汪闻茗、伍嘉仪、福田区优秀值班“老班长”代表黄国成同志
嘉宾: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汪闻茗、伍嘉仪、福田区优秀值班“老班长”代表黄国成同志
主题 设立老班长工作室,助力退役军人自我服务
时间 2022年11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00
嘉宾 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汪闻茗、伍嘉仪、福田区优秀值班“老班长”代表黄国成同志
主办单位 福田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感谢各位对福田区“老班长工作室”相关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召开本次福田区“老班长工作室”工作座谈会。感谢来到现场的各位嘉宾,欢迎大家踊跃交流、提问。

  主持人:请简要介绍本次访谈的主题。

  汪闻茗:好的。本次访谈主要是介绍一下福田区“老班长工作室”服务体系的基本情况。众所周知,福田区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大区,退役军人人数多,占全市三分之一,是全市退役军人数量最多的区。作为首善之区,福田区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引导退役军人在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贡献力量作表率,根据国家和省、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有关部署,在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了“老班长工作室”。

  主持人:请问福田区“老班长工作室”的设立目标是什么?现在又做到哪一步了?

  汪闻茗: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利用全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等阵地,组织“听党话、作风正、素质好、热心肠”的退役军人,到“老班长工作室”开展“政策宣讲、思想疏导、信息联络、感情联系”等暖心服务,充分发扬“老班长”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老兵服务老兵、老兵带动老兵”的方式,实现退役军人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打造福田特色“老班长工作室”,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可以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发挥退役军人特有优势,凝聚治理力量,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谈想法、提点子、定措施,建功新时代。在今年6月底,我区就已经完成了福田区—街道—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老班长工作室”组建工作,共设立了103个“老班长工作室”。

  主持人:既然在各级服务站都设立了“老班长工作室”,那具体是怎么运转的呢?

  伍嘉仪:我区“老班长工作室”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工作,由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具体负责“老班长工作室”人员招募、业务指导、培训学习、监督管理等工作,在场地设施、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为了切实开展工作,遴选了一批信仰坚定、德高望重、影响力大、志愿参加服务的优秀“老班长”参与进来,协助服务中心(站)做好政策宣讲、信息联络、矛盾调解等工作,弘扬正能量。除此之外,我们建议街道服务站可实行相对固定人员或轮值服务,让“老班长”真正参与到基层治理的工作中来。

  主持人:您刚刚说遴选了一批优秀“老班长”,请问什么时候遴选的?

  伍嘉仪:在8月份,通过社区推荐、街道上报、区中心审定,遴选出首批信仰坚定、德高望重、影响力大、志愿参加服务的优秀“老班长”。由区中心统一颁发聘书,并举行了值班“老班长”聘任仪式,被授予聘书的福田“老班长”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美德传递温暖关怀,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引导退役军人在服务社会、凝聚群众中赢得尊重、实现价值。

  主持人:那福田区“老班长工作室”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汪闻茗:在建立一支政治过硬“老班长”队伍,做好政策宣讲、信息联络、矛盾调解等工作的基础之上,遴选一批优秀“老班长”讲师,做好党史军史、模范事迹、就业创业、服务基层等方面宣教工作;通过讲好福田优秀“老班长”故事,展示福田“老班长”优秀集体群像;开展系列凝心聚力活动,关心好福田优秀“老班长”。各级服务站可以结合辖区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温度的“老班长工作室”,要把退役军人凝聚到一起,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真正成为“战友之家”“温馨港湾”。

  主持人:最后,请值班“老班长”优秀代表谈一下个人看法。

  黄国成:作为深圳福田退役军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感谢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退役军人定期沟通交流制度,定期开展面对面座谈,听取退役军人意见建议,真正让退役军人感受“家的温暖”。现在,我被聘为福田区值班“老班长”,作为值班“老班长”的其中一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我不仅会自己投身志愿服务,也要带动身边人发扬奉献精神。积德行善,厚德载恩,这是我刻在骨子里的信仰,同时也是保卫家乡,为家乡作贡献。我始终以强烈的军人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继续为福田发光发热。

  主持人:好的。谢谢各位嘉宾的参与,我们下次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