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解读

图片资料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南山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煜旻
嘉宾:南山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煜旻
主题 《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解读
时间 2022年11月24日 16:00
嘉宾 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刘煜旻
主办单位 南山区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

  欢迎大家观看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之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解读南山”是南山区委(政府)办主办、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的政务公开访谈栏目,主要是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定期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点工作、惠民惠企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打造阳光、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本次“解读南山”的访谈嘉宾,是南山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煜旻,请她来为大家解读《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以及修订情况。

  刘煜旻: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每年,南山区的企事业单位均会密切关注南山产业扶持政策。请您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南山区产业扶持政策的总体情况”?

  刘煜旻:2012年,南山区政府在全面统筹整合各部门原有的各类产业扶持资金的基础上,设立了统一的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这就是“自主创新专项资金”。“专项资金”主要目的是为了落实“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绿色建筑、人才发展、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重点产业发展领域,通过无偿资助的形式,引导辖区的企事业单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专项资金按照“分类管理、总量控制、集中决策”的原则,重点扶持区内自主创新能力强、经济社会贡献大的企业的发展。截至2022年10月,自主创新专项资金已累计安排拨付资金约150亿元,惠及2.8万家企业,资助近5万个项目。2022年,南山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安排预算资金38.3亿元。

  主持人:今年的产业扶持资金达到38.3亿,这个力度可以说是非常大了。和上一版政策相比,今年我们区产业资金政策方面有什么新的变化?

  刘煜旻:变化比较大。今年,区政府对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进行了全面完善修订,新政策名称变为《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政策体系也确定为“1+4+N”:

  “1”是《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办法审批更高效、程序更便捷、监管更规范。其中:审批更高效方面,实施分级分类审批,推行更多的免申即享;程序更便捷方面,实施无纸化申报,减少递交纸质材料环节;监管更规范方面,明确管理责任,实行风险等级管理。

  “4”是“要素类”扶持措施。通过我们多次调研走访,企业普遍反映出目前急需的人才、融资、用房、保障服务4大要素的共性需求,这些也是企业发展壮大过程当中,需要我们政府协调解决的共性问题。人才方面,我们通过人才引进与培养、人才创新与创业、人才发展与激励多方面构建产业人才体系;融资方面,我们从企业全生命周期贴息、知识产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来进一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产业用房方面,我们不仅有创新型产业用房可租可售,还针对市场用房给予租赁补贴、购置补贴、装修补贴,进一步激活市场用房资源,降低企业用房成本;保障服务方面,我们提供法律援助、保护知识产权、优化政务服务、诉求直达等一系列保障措施。多举措改善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N”是“行业类”扶持措施。我们针对南山区传统产业的发展瓶颈以及“14+7”等重点行业的发展需求,选取了16个重点行业精准制定扶持措施,其中,有按“14+7”战略性新兴产业划分,比如:支持科技创新、生命科技、集成电路、绿色低碳发展、电竞产业扶持措施;有聚焦传统优势产业,比如:支持高端制造业、重点服务业、商贸流通业、金融业、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和建筑业扶持措施;有按企业形态分类,比如:总部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风投创投产业、行业协会扶持措施;还有对专项工作类扶持措施,比如促进招商引资扶持措施。

  与此同时,我们的政策也可以灵活设置,只要是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存在其他需要精准扶持的,我们就可以不断地去扩充N的内容,提升政策支持的精准性和穿透力,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整体来看,新政策有以下特点:一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构建完善的“创新平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孵化育成”的全链条政策支持体系。二是坚持“总部研发+高端制造”,打造总部企业集聚高地,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三是新增专精特新、绿色低碳、电竞等重点领域支持专项,覆盖行业门类更加全面,扶持企业项目更加精准。四是强化创投资本生态建设,促进风创投产业集聚发展。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新引进企业给予落户、人才安置、办公用房补贴等全方位扶持。六是强化对商协会的支持力度,引导商协会发挥好第三方载体服务作用。

  主持人:变化还是挺大的,看来本次政策修订,可以说是全面重构啊,这也标志着“产业扶持资金”已经升级到3.0版本,请问专项资金的管理机构由哪些部门负责?

  刘煜旻:南山区成立了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作为资金安排、使用和管理的决策审批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企业服务中心。

  根据对扶持类别、范围和对象的不同侧重,由区发展改革局、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局、住房建设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作为各扶持措施主管部门,负责项目开通、受理、初审、复审、资金拨付、监管以及政策的咨询解答等具体工作。

  主持人:申请专项资金资助有什么要求吗,还是只要是南山区的企业都能够申请专项资金资助?

  刘煜旻:有要求的,申请专项资金资助的单位原则上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一)在南山辖区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履行统计数据申报义务、守法经营、诚实守信、有规范健全的财务制度;

  (三)应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

  (四)其他除外情形的,由资金主管部门在产业扶持措施或其操作规程中另行作出明确规定。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专项资金不予资助:

  (一)近三年内在税收、安全生产、环保、劳动等方面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受到有关部门行政处罚的;

  (二)申报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的;

  (三)近三年内申报主体及法定代表人存在违规申报使用政府资金、商业贿赂、不良信用记录等情况的;

  (四)提出资助申请后,申报主体注册地或在地统计关系发生变化,不再符合申报条件的。

  主持人:单个扶持项目资助金额有没有上限?专项资金的资助安排有什么具体规定,是如何管理的?

  刘煜旻:坚持总量控制的原则。

  (一)每家单位单个扶持项目资助金额原则上不得超过1000万元;

  (二)同一项目不得重复申报资金扶持(含前海合作区制定的同类性质扶持政策);

  (三)专项资金评审类资助,同一单位每一年度资助项目不得超过一个,连续资助原则上不得超过五年;

  (四)每家单位同一年度获得的资助金额原则上不超过其上一年度形成的区级地方财力贡献。 

  对于超过上述限制,但资金主管部门认为确实有必要增加资助的,该资金主管部门应向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会议提交专项申请。

  主持人:企业如果获得专项资金资助后,需要承担什么义务吗?

  刘煜旻:获得产业资金资助的单位应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社会责任。各产业资金主管部门对获得资助后企业的注册地址、纳税数据及统计数据有要求的,可另行在项目申请书(合同)中约定。

  主持人:目前,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需要走哪些流程?

  刘煜旻:项目的申报与审核原则上应遵循以下程序:

  (一)申报主体按照相关资金操作规程的具体要求备齐资料,通过“i南山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提出申请。

  (二)区企业服务中心受理申请,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性审核。

  (三)各资金主管部门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并编制项目资助计划。

  (四)区财政局对各资金主管部门提交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的项目预算资金安排及预算执行情况予以确认,区统计局对申报主体在地统计开展情况进行核查,区企业服务中心对申报主体注册地情况通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授权的数据平台进行核查。

  (五)按照“充分授权,分类审批”的原则,由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会议授权并认定的:

  1.简易审批项目,由各资金主管部门复核后,报请分管副区长签批的方式办理;

  2.专责小组审批项目,由对应的牵头资金主管部门组织召开专责小组会议办理。

  资金主管部门和专责小组权限以外的项目审批以及“一事一议”事项,由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策。同时,各资金主管部门和专责小组及时向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会议报告已审批项目资助安排使用情况。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或根据需要召开专项资金领导小组会议。

  主持人:好的,感谢刘主任,详细为大家解读了《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让大家更好的理解了这个专项资金的申请过程。许多企业和市民对这份文件也非常关注,还有不少网友就自己关心的方面提出了问题,还请您为网友解答一下。

  我们这次选了几个网友的问题。网友“人生海海oio”问:他们是南山的企业,想申报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想进一步了解详细的政策和申报流程,请问一下会不会去辖区企业进行这个政策宣讲?

  刘煜旻:为了更好地向辖区企业宣传我区的产业扶持政策,让企业分享政策红利,区企服中心制定了政策宣讲工作方案,采取集中发布、专题解读、巡回宣讲、特色服务等措施,组织产业主管部门为企业提供及时、系统、精准的政策解读服务,力求产业政策效应最大化。主要有几项措施:一是编制产业政策宣传资料,精准制作宣传手册、折页、视频、宣讲PPT等资料,突出政策亮点,为企业提供简明、易懂的政策内容,保证重点企业一企一册,通过各种电子信息新媒体有效推送政策内容,循环播放政策视频,让企业能够多渠道了解政策;二是联合产业主管部门组建产业政策宣讲团,共同深入辖区(包含前海深港合作区)街道、社区、园区、楼宇等,全方位开展政策宣讲服务,增强政策传达率,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三是设立产业政策媒体专栏,在《蛇口消息报》开设专栏--“政策宣传周”,连续报道产业政策文件主要条款和重点内容;四是搭建政企连心桥,举办各类活动,充分利用政府各办事窗口,发放政策资料,帮助企业对接政府职能部门,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网友“菜菜子”也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他说:如果企业申请产业扶持资金时,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有没有什么处罚措施?

  刘煜旻:获得专项资金资助的申报主体,有违反法律法规、合同约定及相关承诺,采取商业贿赂等其他不正当手段申请、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挤占专项资金行为以及拒绝配合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情况的,由相关资金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追回财政资金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被证实存在以上违规行为的申报主体及其法定代表人由专项资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其录入诚信档案,五年内停止其专项资金资助申报资格。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刘主任为大家解读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如果企业或个人对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还有不清楚或疑惑的地方,可以拨打南山区企业服务中心电话86601295进一步咨询,也可以登录南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查询该项政策全文以及图文解读、原创动漫解读、政务数字人解读,便于进一步理解。 

  请市民朋友们继续关注南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刘煜旻: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