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访谈

您现在的位置 互动交流 > 区政府、部门访谈

让更环保的LNG垃圾转运车加入环卫大家庭

图片资料
嘉宾: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
嘉宾: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题 让更环保的LNG垃圾转运车加入环卫大家庭
时间 2022年9月28日(周三)16:00-16:40
嘉宾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
主办单位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2022年的第三期城管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今天在线访谈的主题是:让更环保的LNG垃圾转运车加入环卫大家庭。参加我们访谈的是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袁处,欢迎您。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如果对“环卫LNG垃圾转运车”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袁处将为大家解答。

  【主持人袁处,现在有网友提问了:“以前没有听说过LNG垃圾转运车,能介绍一下这个新生事物吗?”来自“中秋送凉”的留言提问。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感谢网友的提问。生活垃圾转运车是负责将生活垃圾从转运站运输到能源生态园进行处理的车辆,LNG是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缩写,LNG生活垃圾转运车顾名思义就是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生活垃圾转运车。

  【主持人袁处,网友“飞飞游风”的问题来了。为什么要使用LNG生活垃圾转运车呢?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是这么回事。推动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全市清洁能源布局和重型货物运输的实际情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目标是以生活垃圾转运车为突破口,加快推动港口作业机械、货运场站作业车辆以及重载长途运输卡车等进行清洁化替代,实现全市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

  【主持人好的,感谢袁处的解答。网友“突破”提问:LNG燃料与柴油燃料相比优势体现在哪?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LNG垃圾转运车与柴油车型相比环保优势明显,使用LNG燃料可以减少24%二氧化碳、40%氮氧化物、99%二氧化硫、100%颗粒物的排放。全市生活垃圾转运车实现清洁化替代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4600吨。

  【主持人来了一位专业的网友提问,“一路向东”想问:LNG燃料与电力相比优势体现在哪?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相比电动汽车,LNG车的经济优势比较明显,当前LNG垃圾转运车的购车成本仅为纯电动车的60%,且纯电动转运车存在续航能力不足(小于200公里),充电时间较长(超过2小时),当运距较长时为了避免续航不足并要保障垃圾及时转运,就需要增加纯电动转运车采购数量,从而造成车辆采购固定成本的增加。

  【主持人现在的网友们对新事物的考虑都非常周到啊,网友“新手勿近”提问:LNG垃圾转运车的安全性怎么样?我们请袁处解答一下。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我想这位网友关心的是LNG车辆的防火安全问题,据了解,LNG自身燃点是650℃,而柴油为220℃,LNG相比之下更加不易产生自燃的情况。此外,LNG气瓶采用高性能不锈钢制作,双层真空绝热保温、具备良好的耐腐蚀性、耐热性、保温性、机械特性等,并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气瓶质量监督标准检验,安全可靠性是很高的,可以放心使用。

  【主持人网友“最爱7-11”提问:据我所知我市绝大多数环卫作业车已经使用电动车了,为什么只有生活垃圾转运车推LNG车?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感谢这位网友提问,其实深圳市从2018年开始推广在环卫行业领域推广使用纯电动环卫作业车辆,截至目前,环卫作业车辆电动化率已达85.1%。但是,其中的垃圾转运车由于是属于重载运输车辆,对续航能力和爬坡动力要求高,纯电动车辆目前尚不能满足日常作业需求,所以从今年起采用了LNG等清洁燃料替代的技术路线。

  【主持人将来会有多少台LNG生活垃圾转运车投入我们的环卫工作中去呢?网友“深圳是我家大家齐爱她”提问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这位网友非常热心啊,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实施方案》,到了2024年底,我市全面完成572辆生活垃圾转运车清洁化替代,其中LNG环卫转运车占比将达到85%左右、电动(含换电)和氢燃料电池环卫转运车占比达到15%左右。

  【主持人还是这位网友的留言,问题是:LNG生活垃圾转运车目前推广了多少辆?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截至目前,全市已推广LNG生活垃圾转运车155辆。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一期“让更环保的LNG垃圾转运车加入环卫大家庭”的访谈就暂告一段落了。

  【主持人非常感谢热心网友的提问,也感谢袁处今天为我们做的精彩解答,相信通过本次访谈,大家对于LNG垃圾转运车有了更多了解。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人袁宏伟谢谢网友们的关心和提问,大家再见!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