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就业领域 > 我要看

打通数字经济行业人才培养输送、服务保障的“堵点”——注政策“活水” 结人才硕果

信息来源: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6-16 16:5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力加强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产业人才竞争力,为数字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深圳人社局、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开展的公益课程培训,落地性、实用性很强,短短一个月的学习,让我真正理解了人工智能背后的技术逻辑。”田栩冰是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也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与应用》第4期课程的学员。在她看来,此次培训收获的不仅有知识,还有终身学习的态度。

  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广东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开展各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培训班360个,田栩冰正是参加培训的12685人中的一员。

  在深圳这座创新之城,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30%。注政策“活水”,结人才硕果。近年来,深圳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全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力加强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产业人才竞争力,为数字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调研先行,紧跟产业发展

  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围绕深圳市“20+8”战略性产业集群,组织开展新职业、新工种、新技术示范性培训,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芯片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ICT)、虚拟现实技术等项目。“培训前,要进行调研,了解各数字经济产业情况、技能人才需求量、岗位所需要的技能等。根据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课程,面向社会在职人员、失业人员提供公益培训。”

  以2021年年底开展的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技能人才现状及供需调研为例,调研报告显示,深圳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达1478家,并长期维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有人工智能人才18.338万人,未来五年预计人才需求合计28.35万人。值得一提的是,为让培训紧跟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还进行了该行业技能人才职业岗位分析,包括岗位名称、岗位职责、任职要求、学历要求、专业要求、平均工作年限、人才等级要求等。

  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培训部部长俞益飞介绍,中心在开展数字人才公益培训时,非常重视课程设置、师资遴选。一方面,培训老师的选择偏向有实践经验的企业一线工程师、技术总监,相当于搭建一个行业技术人才交流平台,老师与学员间亦师亦友,甚至还能促进同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另一方面,课程开发由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主导,实时更新。

  激发政、校、企、研“化学反应”

  “海外人才还没回国,深圳市、区政府就把衣食住行等需求安排妥帖了,如落户、安居入住、子女入学等,全方位做好服务。引进人才后,政府走访企业了解需求,搭建沟通平台,促进产业链资源对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赫家烨感慨道。

  落户龙华区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是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设立的唯一创新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迈瑞医疗、联影医疗、先健科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牵头组建。该中心团队近300人,其中50%为研发人员。“传统医疗器械数字化,是中心重点工作之一,而这离不开数字经济人才的参与。中心坚持引进、培养‘两条腿’走路。”赫家烨表示。

  在政府支持下,国创中心联合高校、研究院共同探索培养本土数字经济人才。多方共同参与课程设置,来自企业的研发人员作为导师,学生在国创中心进行实践学习,直接对接产业需求,学成后甚至直接被聘用。

  梧桐繁茂,自有凤来。2022年,深圳龙华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到961家,实现总产出5550.37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长13%,高于传统产业8.3个百分点。同时,该区数字经济人才总量达27.9万人,同比增长21.8%。

  在人才培育方面,龙华区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等高校资源,创新推出定制化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构建以政府为引导、以高校为主体、以企业为牵引的“2+3+6”联合培养体系。同时,龙华区还创新举办“四员融合”的产业人才数字素养研修班,通过政府、高校、企业、人才四类人员的互动交流,充分释放政、校、企、研“化学反应”。

  “一试双证”,多元化评价人才

  一次考试,拿两个证。在数字经济新职业领域推行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创新实践方面,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华为、腾讯企业认证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一试双证”。这是广东省人社厅、深圳市人社局和企业共同探索企业认证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互认、互通、互信的成果,将有效打通数字经济行业人才培养输送的“堵点”问题,缓解人才紧缺的现状。

  自2019年以来,围绕数字领域队伍建设,深圳持续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截至2023年4月,全市公布206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主体,备案开展评价职业158个,其中包括技能类数字职业18个。

  “在数字经济人才评价方面,深圳市人社局推动华为、腾讯、金蝶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头部企业备案成为用人单位评价主体,可面向内部员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同时,还推荐腾讯、华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等企业、行业组织备案成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面向所有社会从业人员开展评价工作。”深圳市人社局技评处副处长王建介绍,其中“一试双证”则是推动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的主动探索。例如,华为作为深圳市人社局首批备案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实现了ICT认证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贯通,即参评人员通过一次考试就可同时获得华为ICT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一试双证’能起到1+1>2的作用,获证人员可对应享受人才优惠政策。”王建说,从政府组织评定转变为市场主体自主评价,以企业、社会组织为评价载体,实行“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最大的优势就是这一评价主体能准确掌握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让评价更精准。此外,有些头部企业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由其开展评价工作甚至能引领行业人才队伍发展。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