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我要看

2023年深圳改革开放史迹研究及成果发布会在深举行 10处改革开放重要史迹名单发布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8-22 14: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深圳改革开放史迹研究及成果发布会在深举行 10处改革开放重要史迹名单发布

前海石公园 

  8月21日,2023年深圳改革开放史迹研究及成果发布会在深圳龙华区举行,一批在全国和省市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的社科界、文博界以及改革开放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深圳“改革开放史迹”研究及成果发布。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博物馆承办。

  深圳开展工作保护利用改革开放史迹

  据介绍,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进一步弘扬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深圳对“改革开放史迹”开展了一系列研究、保护、利用工作。在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围绕深圳“改革开放史迹”相关研究及保护利用工作,整合全市全域改革开放类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汇集改革开放史迹保护利用工作成果正式对外公布。会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六三,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术委员会主任、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名家单霁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武力,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向东,深圳市委党校二级教授袁晓江,华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陈金龙,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百浩,北京绿维文旅集团原副总裁、北京华智文旅董事长蒋世和出席活动。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绍华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关注深圳改革开放史迹研究保护利用的有关单位、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相信本次深圳改革开放史迹的发布,能够给社会带来持续的正能量,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下来,深圳将继续做到改革开放史迹的发掘、研究、保护利用,努力搭建全国改革开放史迹保护利用联盟平台,组建国家级改革开放专家智库团队,加快设立深圳改革开放史迹研究中心,推进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实施深圳改革开放史迹国际传播工程,努力让我们这个城市在阔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同时,沉淀和凝结更多精神内涵与价值财富,永远保持先行先试的勇气和动力。

  龙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张智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深圳的地理几何中心,龙华能够有幸承办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对龙华区赓续弘扬特区精神,勇担改革开放尖兵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龙华将继续弘扬奋斗文化,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继续书写“春天的故事”。

  发布三项重要成果 10处史迹2条游径1份规划

  深圳作为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拥有大量改革开放史迹,它们记录着深圳这座城市,凝聚着深圳人民走进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共同记忆,展示着深圳市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永不停歇的脚步,梳理挖掘深圳改革开放重要史迹,有利于赓续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圳对全市改革开放史迹进行了多轮深入实地的调研和历史进程梳理,组织各方面专家对43处改革开放史迹进行专业评估,筛选出第一批共十处改革开放重要史迹名单。在此基础上,2023年深圳改革开放史迹研究及成果发布会上发布了三项重要成果。

  第一,发布10处改革开放重要史迹名单,时间跨度从1980年起至今。选取着重全国第一价值的体现,如全国第一村南岭村村委会办公楼,着重历史进程完整性,如从体现改革开放初期口岸开放等举措的罗湖口岸联检大楼至见证邓小平同志南方视察的国贸大厦邓公厅,直至2012年前海石公园;着重关键历史时期的见证场所,如渔民村中心广场及文化长廊。

  第二,发布两条游径,蛇口改革开放史迹游径和阳台山文化名人大营救游径,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红色革命史迹融入生活,焕发新生。

  第三,发布深圳市改革开放重要史迹保护利用战略规划,这个规划构建了我市改革开放史迹的保护体系,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深圳改革开放重要史迹名单 (第一批)

  ●国贸大厦邓公厅及42层展厅

  ●南岭村村委会办公楼

  ●南海酒店外立面及中餐厅

  ●“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标语牌

  ●微波山时间广场

  ●大成面粉厂筒仓及磨机厂

  ●前海石公园(前海石)

  ●沙头角保税区“1栋”建筑

  ●渔民村中心广场及文化长廊

  ●罗湖口岸联检大楼(来源:深圳晚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