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我要看

“深圳-波兹南友城30周年双城海报联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8-03 14: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圳-波兹南友城30周年双城海报联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深圳-波兹南友城30周年双城海报联展现场。

  8月2日,“深圳-波兹南友城30周年双城海报联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主题为“设计连线”,呈现来自深圳与波兹南共10位杰出设计师及设计团队的精选海报作品90幅。当晚,关山月美术馆特别推出“美术馆之夜”,延长开馆时间至21:00,围绕“深圳-波兹南友城30周年双城海报联展”,邀请策展团队、波兰和中国设计师,为大家现场解读作品、阐释设计理念,分享双方如何跨越语言、文化差异的障碍,共同完成10件共创作品的趣事,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平面设计之道。

  展览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与波兹南艺术大学承办,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策划,从7月30日免费展出至8月20日。

  “深圳-波兹南友城30周年双城海报联展”是为响应国家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以深圳与波兰波兹南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为契机,策划的双城海报联展项目。

  记者了解到,深圳与波兹南签结友好城市的重要序章铺叙于1993年7月30日,本次展览以谨祝重要历史节点友城30周年而启,贯穿两地视觉设计风格和文化构想,呈现各城市独特极具魅力文化代表性,持续性地回溯与展望双方海报设计别具一格的创作历程。

  展览学术主持、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深圳的海报设计是伴随着经济特区的高速发展而迅速成长起来的。关山月美术馆作为中国最早收藏设计作品的国家级重点美术馆,不断在设计领域进行学术积累和传承创新,促进和推动深圳“设计之都”建设,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举办了中国当代海报赴波兰展和“超出图像:马里乌什·卡托纳基金会收藏艺术品展”。

  深圳市前沿艺穗艺术中心艺术总监、中方策展人朱德才介绍,在“深圳-波兹南友城30周年双城海报联展”共创板块中,设计师通过“挑选、重组、再生”的过程,经过设计提炼和艺术加工,完成双城灵感与共创的筹划,创造性地探索自身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手法。展览亦以“提喻法”为叙事方法,即用部分概喻整体,以海报设计作品构建深圳、波兹南的城市文化的表达与阐述。

  在展览内容方面,以相关的研究进行收集与整理,终选出卓越出色且具有代表性的海报作品、设计师成组共创作品,同时将设计师们独树一帜的工作室场景重现,以及将创意交流过程等媒介方式,呈现两城在地化与国际化视野中,关于其历史文化、设计艺术的聚焦表达。

  展览分为“情感”“重复”“海报的可能”“个人肖像”“刷新”五个板块。每个板块由一位(组)深圳设计师与一位来自波兹南的设计师的作品组成。

  在“情感”板块中,展出深圳设计师杜峰松和波兹南艺术大学教授沃伊切赫·雅尼克的海报作品,就“情感”与“科技”的话题,延续这份矛盾的思考,触发情感的共鸣。

  在“重复”板块,来自深圳的设计公司组合1983ASIA(杨松耀、苏素)和波兹南设计师彼得·马佐尔通过“重复”这一种美学形式,来表达繁华生动的视觉效果,将这高明而独特的美学手法融入于平面设计构成中的表现。

  在“海报的可能”板块,王粤飞、马钦·马尔科夫斯基的作品以一曲经典流传的粤歌,将歌词翩然铺陈至海报之上,勾勒着别具一格的流光岁月,又或许是以武术套路诠释动感与美感结合,展现出跃于纸张之上的冲击力,两者结合形成复调的视觉感受,希望能够在探索的旅途中不断突破自我。

  在“个人肖像”板块,廖波峰、格热戈日·米奇卡以个人肖像作为主题设计创作之焦点,通过观察启发将城市的特点并融入面部肖像设计,以面谱代表着其城市的独特的魅力与精神气质,呈现出充满趣味与惊喜的视觉效果,同时为城市文化的传播提供了一种创新而富有吸引力的可能途径。

  在“刷新”板块,提炼出双组关键词“时间”与“金钱”、“效率”和“生命”,经过设计师黄扬、阿加塔·库尔奇克的重新演绎,将城市作为社会引领与文化融合交汇点的重要载体,以海报的形式,深度探索我们今天个人和社群的生活现实有何“刷新”的意义和启发。

  深圳与波兹南两座城市虽各自遥在异方,展览以此跨越双城间的地理纬度,并且有赖于无声的设计创作作为双城对话的共通语言,在各自文化背景中延展出设计的无限可能,两城的设计概念将在此重现思想碰撞与灵感汇聚。(来源:晶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