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我要看

2023“深圳象棋日”系列活动启动 梧桐山棋国象棋博物馆揭牌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7-28 14: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深圳象棋日”系列活动启动 梧桐山棋国象棋博物馆揭牌

古代象牙制作的棋具。

  7月27日,2023年“深圳象棋日”系列活动在梧桐山象棋馆宣布启动。即日起,二十余项以象棋为主题的精品赛事、活动将陆续举行,邀请市民“齐爱棋”,让象棋这颗扎根于中华文明沃土的兼具文化与智力竞技魅力的明珠“活起来”“潮起来”。

  20+赛事活动邀市民体验东方式浪漫

  2023年“深圳象棋日”系列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群众体育促进中心、深圳棋院、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象棋协会、天天象棋承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深圳联络部、深圳市罗湖中财投资发展公司协办。

  2023年“深圳象棋日”持续1个多月,以“象棋+”为活动理念,在延续过往两年的优秀项目的基础上,创新打造象棋赛事活动、文化活动,将举办残局竞速、揭棋对弈、接力赛、抢三大战等面向象棋爱好者的趣味赛事,也将推出“象棋大师云课堂”,传播大师智慧。2023年“深圳象棋日”还将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象棋邀请赛、2023年深成杭郑(城市)象棋团体赛、王天一车轮战、女子象棋国手赛、“仙人指路”开局大师赛等纳入系列赛事活动中,以高端职业赛事为全国棋迷带来精彩智力盛宴。

  “深圳象棋日”标志正式发布。该标志注重东方式浪漫,以小篆“象”字为形象主体,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结合泥塑瓦当图形元素,融入书法数字“7·27”创作而成。

  2023年“深圳象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梧桐山棋国象棋博物馆揭牌仪式。棋国象棋博物馆馆藏象棋书籍、棋谱、棋子、棋盘、棋盒、棋饰以及棋元素艺术品近5万件(套)。梧桐山棋国象棋博物馆为分馆,设置“国棋区”“国器区”“国运区”“国士区”“国趣区”“国学区”“国艺区”“国智区”八大展陈板块,展出古代象牙棋具、景泰蓝掐丝珐琅工艺棋具等珍品。该展为常设展,面向市民公益开放。

  将“深圳象棋日”打造享有盛誉的特色品牌

  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市管)王志强表示,南海之滨“棋城”深圳,正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冉冉升起。

  象棋为何生生不息?王志强认为,澎湃于江湖的象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人间烟火气与市井生命力中蕴藏着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象棋既可阳春白雪,亦可下里巴人。深圳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在地理位置上是“交汇处”,在文化上是“交融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奋进新征程,深圳在历史与现实的贯通中深刻把握新的文化使命,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深圳就弘扬象棋优秀传统文化、用优秀的象棋文化资源涵养城市气质和底蕴做了许多有益探索,立足象棋运动发展新形势、新需求,培育象棋职业甲级队,一年一度举办“深圳象棋日”,全力推动群众象棋发展,打造象棋高端赛事矩阵,成绩显著。

  王志强表示,2022年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深圳市象棋发展实施计划(2022-2025年)》,其中明确指出,要将“深圳象棋日”打造成为在全国享有盛誉的传统体育特色品牌活动。“与世界‘对话’千年的象棋,我们希望象棋在深圳,能以全新气质与世界进行着新的‘对话’。”

  市民眼中的“深圳象棋日” 与大师共谈与棋友共乐

  启动仪式后,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象棋大师黄海林、象棋大师刘明、象棋大师张彬、象棋大师宿少峰五位大师与象棋爱好者展开盲棋赛、车轮战、揭棋赛角逐。

  因为“深圳象棋日”,小棋手有了与大师对弈的舞台。残局竞速赛中,8岁的林文培站在棋盘前,眉头紧皱,不时地嘀咕。受长辈影响,林文培已学棋两年。林文培表示,他的棋艺之路就是从解残局开始的。每每遇见象棋残局,他总会“走不动路”,会停下来细细琢磨。

  残局竞速赛颁奖后的闲暇时刻,他还守在棋盘旁,试图解出残局。这份专注吸引了一旁宿少峰的注意。二人聊了起来,探讨残局解法,还进行了两场比拼。林文培说:“和大师下棋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许多平时不能理解的棋路,在大师指点后领悟了。”

  宿少峰对林文培说:“布局和应变你做得很好,如果能在细节方面再进步,你也可以成为象棋大师。”林文培回应道:“我会努力提升棋艺,争取能有一天登上职业赛场。”

  因为“深圳象棋日”,象棋爱好者齐聚一堂。虽是暑假,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子杨凯文并未归家,选择留校。看到“深圳象棋日”系列活动的招募,他决定前来参加。

  车轮战后,杨凯文与从贵州来深圳办事的“上班族”叶文海没有立即离开,二人在现场聊天下棋。从儿时为何与象棋结缘聊到现在用什么App下棋、段位多高,二者都有说不完的话。因此,二人结为好友,互留联系方式,并约定在7月31日进行的“抢三大战”比赛中继续切磋。

  “你若是来贵州,定要记得找我。我带你去黄果树瀑布。”二人分开时,叶文海向杨凯文发出邀请。(来源:深圳晚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