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看

您现在的位置 主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我要看

首批运动处方工作站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7-27 16: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首批运动处方工作站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2023年初,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与推动下,深圳市首批3家体卫融合运动处方工作站试点单位全面开启,为市民运动健身提供体卫融合、科学康复及指导的公益服务工作。截至7月,接待市民群众2000余名,提供运动处方服务432小时,出具运动处方并建立档案361份。运动处方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各方反映良好,取得一定社会效益。

  政策支持体卫融合

  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卫融合”放在了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更加突出的位置。从“体医融合”到“体卫融合”,体现了从“被动医疗”到“主动健康”的转变。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始终高度重视,把“体卫融合”作为实施健康中国重要路径,持续推动健康关口前移,积极探索运动促进健康的有效路径,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体育事业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为我国的“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在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圳以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为目标,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依托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开展运动处方工作站试点,将进一步完善、丰富深圳全民健身工作内容,加速探索、实践体卫融合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有利于为市民健康生活提供又一道屏障。

  严格把关确保水准

  2022年底,深圳道丰堂中医馆、深圳中九堂中医诊所、深圳兰亭健身会所有限公司共三家单位在全市46家健身场馆、中医理疗馆、健身房等社会机构竞选中经过严格的评审、实地考察、社会公示等程序后脱颖而出,获得运动处方工作站试点资质并于2023年3月开始服务市民。

  据工作人员介绍,体卫融合运动处方工作站上岗人员必须具有运动处方师或运动指导师资格,有一定体卫融合的知识技能。工作内容主要包括针对市民运动损伤进行科学康复和针对市民科学健身开具运动处方以提高市民健身水平两方面。

  试点工作站先后对26位建档市民,完成两次复诊体测的前后两次数据对比显示整体身体数值均有明显改善(肺活量平均提升了322.11ml,增长率为12%;握力提升了2.71千克,增长率为9%;柔韧性提升了1.87cm,增长率为61%)。

  6月底,随机抽取218名建档市民进行回访调查。有178人表示,通过运动处方进行运动锻炼,对其心肺功能、运动耐力、反应速度、身体柔韧性、运动损伤、肌肉劳损、关节疼痛、慢性病康复以及整体体质提升等方面有较好效果,在各方面指标均有一定幅度的改善,同时运动习惯也逐渐优化,运动观念更趋科学。

  据了解,目前运动处方工作站积极通过广泛开展宣传,积极推广运动康复理念;建立“四个一”硬性标准;优化服务程序方式;注重开展各类特色活动等方式提高服务市民能力。同时,工作站在试点工作中将义诊和运动处方服务、体测服务相结合,积极参与全市大型体育活动的健身康复保障,积极满足社区、公司等机构的健康指导、运动康复服务需求。三家工作站通过微信建群打卡监督手段,让自律人群带动惰性人群,互相鼓励坚持运动,达到运动促进健康目的,取得好的效果。

  打造服务市民的深圳样板

  运动处方工作站试点工作是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关于体卫融合的具体工作要求,持续完善深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推进健康关口前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健身需求的有力举措。运动处方工作站针对市民运动锻炼中缺乏一定科学训练知识导致频繁出现的运动损伤,提供与之相伴的运动康复伤以及运动过程中营养搭配、自我保护等驻点式公益服务。

  首批获得运动处方工作站资质的单位和全市体育工作者同心同力,围绕“推动体卫结合,充分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特色作用,积极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这一工作要求,勇于探索,大胆创新,推动市民健康端口前移,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体卫融合新路子,为后续的体卫融合工作开展提供有益借鉴。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圳以打造“国际著名体育城市”为目标,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运动处方工作站试点工作将进一步丰富深圳全民健身服务工作内容,加快探索、实践体卫融合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为市民科学健身和健康生活多提供一道保障。运动处方工作站的开展,是深圳在成功构建科学健身指导四级服务网络基础上,打造为民服务“深圳样板”的又一有力举措。(来源:晶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