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1-10-14 17:30

名 称:关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支持深圳阳光平台开展价格谈判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关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支持深圳阳光平台开展价格谈判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4 【字体:

  为深入贯彻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精神,进一步推进医用耗材阳光交易改革,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医用耗材价格合理回归,根据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局制定了《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支持深圳阳光平台开展价格谈判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通知》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健康,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减轻人民群众就医用药的负担。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国办发〔2019〕37号),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优化制度、完善政策、创新方式等综合举措,理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体系,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按类别探索集中采购,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2020年7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粤医保规〔2020〕2号),明确鼓励完善医用耗材采购模式,各采购平台可采取竞价、议价、挂网或谈判等方式开展采购,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合理回归。

  深圳市医保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工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医用耗材治理改革方向,于2020年11月以深圳市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深圳市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工作实施方案》(深治耗办〔2020〕1号),要求完善医用耗材采购模式,分类开展医用耗材采购,丰富医用耗材采购交易方式,助力解决购销领域议价难题,全面推进医用耗材阳光交易,为深圳先行示范提供有力支撑。

  二、《通知》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结合深圳市医用耗材采购交易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医用耗材的阳光交易改革,规范市场采购行为,完善分类采购模式,依托深圳阳光平台创新性建立价格优势专区,以价格谈判为手段,促进医用耗材价格合理回归,降低医疗支付费用,减少广大患者的就医负担。

  三、《通知》的基本原则和思路是什么?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按照“遴选品种、价格谈判、专区管理、优化服务”总体思路,就特定医用耗材产品价格与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开展谈判,谈判成功产品纳入深圳阳光平台价格优势专区集中挂网,供医疗机构优先采购。通过优化对专区的管理服务,支持引导专区产品购销,配合建立相关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推动医用耗材价格的合理回归,最终形成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竞争充分、服务优良、便捷高效、规范有序的医用耗材供应保障体系。

  四、《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五章十六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衔接前期阳光交易工作,持续做好医用耗材挂网议价采购。要求生产企业及时如实填报价格并及时响应议价信息。要求医疗机构进行院内采购流程改造,主动通过平台发起议价,进行线上采购。明确采购价格,院内现行采购价和平台参考限价之间就低不就高,并强化对低于平台参考限价的院内现行采购价的执行。加强采购订单和配送管理,明确相关流程要求和配送时限。

  (二)建立健全价格谈判运行机制,加强对价格谈判的指导。深圳阳光平台履行医用耗材采购交易服务的主体职责,组织耗材生产企业开展价格谈判,同时明确价格谈判工作思路、合理确定价格谈判品种、制定价格谈判规则,同时完善价格谈判实施保障。优化平台功能,建立平台价格优势专区,价格谈判之后具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在专区挂网交易。各医疗机构应将专区医用耗材产品优先纳入院内医用耗材供应目录,且可直接下单、优先采购使用。对于医疗机构在采的专区医用耗材产品,年度采购量原则上不得低于上年度采购量。谈判成功耗材生产经营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保障专区产品的质量和供应。    

  (三)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一是常态化开展数据采集运用,跟踪最新价格并实施联动调整,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助力市场机制发现合理价格;二是充分发挥专家在耗材采购领域的专业性作用,鼓励各类专家报名参与,坚持依托专业力量推进价格谈判和带量采购工作;三是加强专区采购管理,健全约束机制,定期通报披露各医疗机构相关采购情况,形成震慑。

  (四)统筹医用耗材治理综合改革,推进各项相关政策落实。一是完善常态化综合监督机制,加大对医疗机构采购、使用行为的指导监督;二是强化购销行为评价管理制度,收集生产配送企业和医疗机构不良购销行为信息,并强化相关信息结果运用;三是加强部门合作,协同政策衔接,执行相关配套措施,推进国家、广东省组织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

  (五)明确《通知》的实施时间和有效期。自2021年10年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五、《通知》在推进我市医用耗材采购改革方面有什么亮点?

  (一)创新价格谈判制度机制,建立价格优势专区。在深圳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和监管平台启动运行之前,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各自为政,每年自行组织耗材生产企业进行招标采购,不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存在严重的廉政风险。阳光平台集中统一组织耗材相关企业进行价格谈判后,采购数量大,谈判效率高,议价能力强,以“短、平、快”的节奏快速推进,谈判成功产品直接纳入价格优势专区,促进医用耗材价格合理回归。医疗机构可不进行二次议价直接采购,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资源,同时也从源头上消除“带金销售”的腐败土壤,倒逼企业跳出“回扣竞争”的窠臼,重新回归公平竞争,净化了流通市场环境。

  (二)增加行业综合监管治理抓手,解决采购领域突出问题。一是对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加强购销行为评价管理。对于生产企业拒绝参与价格谈判、不及时申报医院在采产品、不及时设置配送关系、不及时响应议价,配送企业不及时确认配送关系、不按约定供货等不良购销行为,纳入评价管理。同时将医疗机构不按时回款、不按合同约定采购使用耗材等不良购销行为纳入医保协议管理。二是对医疗机构加强绩效评价管理和通报约谈震慑。定期通报各医疗机构平台采购情况和集中结算情况,对平台采购情况和集中结算情况差的医疗机构进行披露,形成震慑,同时将平台采购率和集中结算率纳入医保精细化绩效评价管理。对执行平台采购和集中结算不力的医疗机构,一定范围内通报并约谈有关负责人员。

  (三)发挥专家技术支持,重视数据基础作用。一是考虑医用耗材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叠加我市医用耗材市场“小、散、乱”现象和采购不规范、不透明采购现状,治理医用耗材改革需要依靠耗材专家的专业性,激发耗材专家的能动性,充分发挥耗材专家在政策制定、监督管理、谈判评审等工作中的作用,合理确定谈判品种,建立健全谈判规则,合理降低采购价格。二是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医用耗材采购使用数据是完善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提升治理效能的关键要素,医用耗材价格谈判工作必须建立在客观数据、历史数据的统计分析基础之上,通过数据赋能,助力市场机制发现合理价格。《通知》要求通过多种方式采集医疗机构历史数据、医药企业和各采购平台的现行购销数据,对比验证,并常态化开展医用耗材最低价格跟踪,最终实现省内耗材价格共享联动、回归合理。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