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政府公报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4-01-15 16:37

名 称: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5G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5G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15 【字体: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深府规〔2022〕1号),规范5G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计划的组织实施,提高专项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了《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5G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以下简称《5G操作规程》,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根据《深圳市加快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深府规〔2022〕1号)、《深圳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府规〔2023〕5号)和《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工信规〔2020〕9号),结合“20+8”产业集群工作机制,制定本操作规程。

  二、总体目标

  规范5G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计划的组织实施,提高专项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推进5G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三、扶持类别

  5G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计划共包含8个扶持项目,分别为5G关键元器件和网络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资助项目、5G模组研发及定制化生产资助项目、规模化应用5G模组资助项目、推广应用5G行业创新终端资助项目、5G模块大规模应用奖励项目、5G产业公共服务合作平台资助项目、“绽放杯”5G应用获奖奖励项目和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产品奖励项目。

  (一)5G关键元器件和网络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资助项目。

  企业围绕电路类元器件、连接类元器件、光电类元器件、机电类元器件、功能材料类元件、传感类元器件、化学与物理电源等5G关键元器件以及5G端到端切片、可编程网络、网络遥测、毫米波、卫星宽带互联网、5G-A、5G轻量化(RedCap)、轻量化核心网、通信感知一体化、5G海面超远覆盖技术等核心网络技术,组织实施的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

  资助标准和资助费用范围如下:

  1.项目资助标准为按照项目审定总投资额的30%,给予项目申报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助。

  2.资助费用范围为企业为实施上述资助项目实际发生的项目总投资额,包括项目建设投资和研发费用。

  (二)5G模组研发及定制化生产资助项目。

  企业(含模组设计、生产或委外生产厂商)为支撑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5G规模化应用,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特定需求,组织实施开展5G模组研发及定制化生产的项目。

  资助标准和资助费用范围如下:

  1.资助标准为按照项目审定总投资额的30%,给予项目申报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资助。

  2.资助费用范围为企业为实施上述资助项目实际发生的项目总投资额,包括项目建设投资和研发费用。

  (三)规模化应用5G模组资助项目。

  5G应用终端企业组织实施的大规模采购并应用5G模组的项目。资助标准和资助费用范围如下:

  1.资助标准为按照5G模组采购成本的20%,给予项目申报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

  2.资助费用范围为5G模组的采购金额。

  (四)推广应用5G行业创新终端资助项目。

  企事业单位等为推动5G行业终端在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超高清制播、车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推广应用,组织实施的采购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遴选列入5G创新终端目录的产品的项目。

  资助标准和资助费用范围如下:

  1.资助标准为按照年度5G行业终端采购额的20%,给予申报单位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

  2.资助费用范围为5G行业终端的采购金额。

  (五)5G模块大规模应用奖励项目。

  电信运营商、信息软件服务商、装备制造商、行业龙头企业等为推动5G解决方案原子化、轻量化、模块化,给广大企业提供5G专业化系统集成服务,研发生产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遴选列入5G优秀模块目录的5G模块的项目。奖励标准为对单个5G模块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

  (六)5G产业公共服务合作平台资助项目。

  为打通跨行业壁垒、形成良好产业生态,电信运营商、龙头企业、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等运营单位面向产业生态各方提供5G关键核心、共性和前沿技术研发、中试,5G产品认证、应用测试、网络性能检测、产品检测分析、仪器具共享等公共服务合作平台的项目。

  资助标准和资助费用范围如下:

  1.资助标准为对符合条件的平台,按照平台上一自然年度承担的公共检测验证项目数量进行分档资助(后续年度不再重复资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其中,平台承担的公共检测验证项目数量小于50个的,按照不超过平台上一自然年度审定运营费用的20%给予资助;平台承担的公共检测验证项目数量大于等于50个,按照不超过平台上一自然年度审定运营费用的40%给予资助。

  2.资助费用范围为上一年度资助项目实际发生的项目运营费用,主要包括研究咨询、检验检测、诊断评价、策划设计、培训辅导、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宣传展示等费用,以及开展以上公共服务工作所需场地与必要设施的租赁、搭建等费用。

  (七)“绽放杯”5G应用获奖奖励项目。

  企业组织实施的参与“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并取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荣誉证书的项目。奖励标准为对单个项目给予项目申报单位100万元奖励。

  (八)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产品奖励项目。

  企业研发生产5G无线电发射设备获得国家监管部门设备型号核准且销售备案的项目。奖励标准为对单个5G型号产品给予项目申报企业1万元奖励,单个企业不超过20万元。

  四、主要内容

  《5G操作规程》一共分为八章二十四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本操作规程的政策依据、适用范围和管理模式等。

  第二章工作职责明确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工作职责。

  第三章资助的项目类别、标准及其费用范围主要对政策文件中包含的八个扶持项目的项目定义、资助标准及资助费用范围进行了详细说明。

  第四章申报条件主要对政策文件中相关条款予以细化,对5G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计划包含的八个扶持项目的申报条件进行了详细说明。

  第五章资助项目的审核材料明确了项目申报材料分为基础申报材料和专项申报材料两部分,对5G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扶持计划中包含的八个扶持项目的申报材料进行了详细说明。

  第六章项目扶持计划的组织实施明确了从项目申报到资助资金拨付的工作程序和内容。

  第七章绩效评价与监督管理规定了各方在整个项目办理过程中的行为规范以及违法违规处理方式等,明确了我局需对项目绩效开展相关评价,便于政府对资金扶持政策的有效性进行评估。

  第八章附则明确了本操作规程的解释权及本规程的实施时间、有效期、资助比例和资助额度。


触碰右侧展开
i深圳